|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王忠新: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对“武统”台湾的三点启示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16 10:49:48

 

1.jpg

同历史上三次“武统”台湾相比,当今“武统台湾”阻力最大,则是来自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为此,如何把握“武统”的战机十分关键。1962年毛主席不失时机打响对印自卫反击战,当给今日“武统”台湾提供三条借鉴。

一、印度“冷战”时代受美苏共同援助独一无二


“冷战”时期(1947-1991年之间),美苏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展开全面的对峙与争霸。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印度是唯一的受到美苏同时武装和军援的国家,这也让印度自我膨胀有恃无恐。

苏联向印度提供13个师的装备及米格-21战机图纸等重要军援。1959年印军越过麦克马洪线两英里,在一个叫朗久的小村庄建哨所。8月25日入侵印军,突然向驻马及墩的中国边防部队开火,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还击。在“郎久事件”发生半月,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军火和15亿卢布的军援贷款。仅在1962年开战前夕,印度出动6040架次苏联援助适应高原环境的直升机和运输机,空运物资至中印边境。

美国更不甘示弱,在1959年至1962年3月,向印度援助高达41亿美元的巨额贷款。中国1960年的军费为58亿人民币元。按196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算,41亿美元等于108.86亿人民,几乎相当于中国1960年军费的2倍。1962年3月,中印边境形势恶化后,美国以出售剩余农产品名义,又拨给了印度25亿卢比的贷款。

正因为有美苏两霸共同撑腰,印度才有恃无恐地向中国提出:将东段9万平方公里和西段3.2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划归印度。在其无理要求遭中国拒绝后,便推行“前进政策”,继续蚕食中国领土。

二、此战打出中印边境60多年无战争

 

从1961年开始,尤其,从1962年4月起,印军在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先后设立43个军事据点,侵占我国领土和部署对华战争的规模和程度,都超过了英帝国主义。

俗话说:打狗要看主人。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撑腰壮胆,中国要打败“阿三”,自然不能不顾忌美苏的反应,那时中国面临的压力该有多大?可面对印度军队的猖狂侵略行径,中国政府三番五次希望双方能和平解决边境冲突,却反复遭到印度方面断然拒绝。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果断决定实施自卫反击作战。

2.jpg


196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新疆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地区,对侵入中国领土的印度军队进行了自卫反击作战,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0月20日至28日止;第二阶段11月16日至21日结束。共清除印军设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据点,毙、俘印军87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和物资。

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后撤。1963年12月1日至3月1日,后撤至1959年11月7日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20公里以北地区。印度兵败如山倒,尼赫鲁政府垮台。随后,中国政府又向印度政府交还了缴获的大批装备,释放了3900名被俘官兵。

自此,无论印度怎么叫嚣,60多年中印边境无战争!

三、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对“武统”台湾的三条借鉴


一场60多年前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对“武统”台湾有三大启示和借鉴:

1. 准确把握“古巴导弹危机”的时机。1962年8月,美国发现苏联设在古巴的导弹发射场;10月22日,肯尼迪向美国和全世界发表广播讲话,通告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事实,并由90艘军舰组成的美国庞大舰队武装封锁古巴;11月20日,古巴导弹危机解除。

就在1962年8月发生美苏“古巴导弹危机”,中国政府就开始调兵遣将摆兵布阵;自肯尼迪向美国和全世界通告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并用庞大舰队武装封锁古巴,美苏为古巴导弹危急剑拔弩张,准备打核战争,局势紧张到几乎“难以忍受的程度”而无暇他顾之时,中国的自卫还击战打响。

在11月20日,“古巴导弹危机”解除。赶巧,中国军队自卫还击战第二阶段作战于21日结束。并于11月21日,也就是古巴导弹危机解除次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后撤。

可以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与“古巴导弹危机”,在时间节点上几乎是完美的契合。这是毛主席决策的睿智胆略同前方将士智勇奋战的完美契合。

2. 在武装冲突阶段必须把握“狠”与“快”。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一道迷人曲线,就是仗打得精彩漂亮。其突出体现两点:一是出手要“狠”。要打就“首战必胜”,毫不留情地坚决反击;二是出手要“快”。不仅打得印军胆寒,还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武装冲突阶段。打得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和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惊愕,还未等其缓过神来,对印自卫反击战就已结束了!仅此两点,就成就“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堪称世界战争史的经典。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方战争消耗约40亿人民币;3年抗美援朝花费96亿,其中,有30亿用来采购苏联的武器。假使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打成像持续10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广义指1979年到1989年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那样,中印边境连续10年炮火连天,那对中国绝对是不可承受之重。

“孙子曰: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对于当时还没根本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新中国,抗美援朝已投入大量资金和物资,刚刚度过“三年困难时期”,还处于“饥饿”状态,客观上是难以承受美苏印及西方强盗集团发动的持久战争的,所以速战速决至关重要。

3. 要有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斗志。气候和地形,从来是作战的重要的依托。西藏的气候和地形,不适用大规模用兵。《孙子兵法》在首篇的《始计篇》,在用兵首先要考察的五个基本主客观条件中,除了把“道”,即师出有名,民众能与君主同生死共患难、誓死效命,放在首位外,则把气象与地势条件分别摆在第二、三位。1962年的10-11月,中印边境已进入隆冬季节,气温降到零下50-60℃左右。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作战,空气稀薄,呼吸困难。而且,谷深沟窄,山高坡陡,悬崖绝壁,交通不便。

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我军将士,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了西藏的气候和地形的种种不利,漂亮地完胜印军,在世界第三极地区的冬季高原气候,打出了如此大规模、史无前例的自卫反击战胜利,打出了世界军事史的奇迹,壮哉!伟哉!

结束语: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取得的三条重要经验,对“武统”台湾很有借鉴:一是必须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不失时机地动武;二是只要开战必须下手要狠,绝不能姑息养奸,但动武阶段必须尽快结束;三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根本因素是人,勇气和斗志是战争取胜的根本性因素。诚如著名军事评论员李莉指出:我国武器和实力不会输给西方国家,缺乏的是勇气!为此,在“武统”台湾准备中,“将当以勇为本”,最重要的是准备胆略、勇气、血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