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昆仑戟:实施“抵近威慑战略” 的建议和构想
点击:  作者:昆仑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12 11:08:03

 

0.jpg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军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并一再强调要“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 “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本文提出,打造强大战略威慑体系,应当将以“防御为主”的威慑战略调整为“攻防兼备”的威慑战略,包括把战略前沿从我国的台海地区,推进和前置到东太平洋及美国西海岸,对美实行“抵近威慑”。


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首要战略目标,是今后数年内军事和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上上之策,但要实现和平统一,只有以武逼统的“华山一条路”。而以武逼统,只有当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对于美国介入和驰援感到完全无望时才有可能发生。美国是“台独”唯一的救命稻草。

因此,对于美国和“台独”势力,只有准备、部署和动用最强大的战略威慑力量,展现以武逼统、志在必得、势不可挡的坚定决心和决胜意志,才能实现不流血或少流血的统一结果。

迄今为止,我国在台海地区所采取的基本战略,是对美军在西太平洋所设置的第一和第二岛链的范围内采取“区域反介入”的拒阻战略。

“反介入拒阻”的战略,主要为针对美国拟介入台海战争的航母群及其它可投送力量所设计,以不对称打击即“导弹打航母”的方式进行。这一方式在若干年前我国陆基中程导弹东风21D列装时已经具备实施条件,在东风17、东风26、东风27等品种陆续加入之后,综合高超音速、变轨机动和乘波体等先进技术,以陆基、机载、舰载、潜射的方式发射,严阵以待、令敌胆寒。在这样的战略威慑下,美国无论派来多少个航母战斗群,都将葬身海底。自去年8月至今,每当我军展开围台演习时,美国的航母就要远远避开,至一千公里以外。这是美国军方迫于我威力做出的谨慎但明智的决定。

虽然美军目前在全球对我军还占有优势,我国现今严密的防空反导防御体系和强大的具有多种发射方式的多型中短程导弹攻击体系,已经在西太平洋距我国东海岸四千公里、涵盖台海地区的”“第二岛链”范围内及至关岛,对美形成压倒性战略优势。据此可认为,我国对美反介入拒止的威慑战略已经基本部署完备。在我对台进行统一之战时,美军至少难以进行常规的军事介入。

然而,“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零和博弈的逻辑是帝国主义的本质和西方商盗文明历史传统所决定的。美国朝野、“深层政府”、甚至美国社会已经十分明确地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对手和敌人,他们的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已基本达成共识:今后十年是中美战略对决、决出高下的关键时期。如果美国在这段时间内不能找到机会对中国给予有效阻遏、致命打击甚至彻底扼杀,中国将毫无悬念地继续快速发展壮大。当中美力量对比超过一定的临界质量(critical mass),美国就只能俯首称臣。

对于中国来说,今后十年是最关键、但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十年。由于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统一问题应该在这个时期的前期、特别是前三年内解决比较有利,2024至2026年也应该是这关键十年里的重中之重。对此本文不作详述。

历史上,美国策划实施对我进行核打击计划多达五次。近年来美国军方和战略学界也一直纠结于是否要籍台海问题发端,对中国采取“极端措施”,“一次性(one and for all)”解决中国。在目前双方核力量对比仍然美强我弱且差距很大的情况下,在我国经济、贸易、科技和地缘整合以及海陆空常规军力正高歌猛进、全面赶超美国的情况下,美国狗急跳墙、孤注一掷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的。

因此,我国在这段时间内最需要防止的危险是:美国不以常规军事方式介入台海,而是以“摊牌”方式、发出用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对中国沿海人口高度密集、经济高度发达城市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甚至核打击的恐吓、威胁和讹诈,企图造成我国人人自危、人心涣散、遭受高度压力的大规模心理危机,从而达到阻吓和破坏我收台决心之目的。而现今中国,由于长达40多年的和平环境和丰富的物质生活、体制内外庞大的崇美恐美和反华反共势力、以及战备教育的缺失,使我国国民整体、特别是发达城市的民众对于战争将要来临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建国初30年相比大大下降。此种情势对于我国国运来说一发千钧,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威慑者,以己之强大威力震慑敌人也。而“反介入拒止”战略的目的,主要是令美军评估掂量后望而生畏、打消直接军事干涉的念头。这种威慑,在性质上是防御性的,对于富于侵略性的美国人,这种防御性的威慑作用有限,造成美方这样的心理:只要美方不进攻、中方就不会进攻,美方也就没有危险。威慑作用到此为止,美国人没有遭受进攻的心理压力,可以从容地另寻空隙和时机向中国再行发起进攻。

长期浸润于农耕文明,中华民族(包括作为主体的汉民族,以及后来入主中原、融入汉文化的各游牧和渔猎民族)的特点是安于守成、以防御为主,隐忍坚韧,鲜有进攻性。两千多年前开建、止于明朝的万里长城是我国文明特质最好的注脚。今人引以为豪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一言的前提是“犯我”,是被侵犯后的反击。近代史上从1840年到1949年,中国屡屡遭受列强侵略的战争,无一不是发生在边境、甚至在中国境内,屈辱之至。唯一开先例、长志气的,是1950年面对巨大风险和无比压力,开国领袖毛泽东率亿万军民进行了一场同仇敌忾的抗美援朝立国之战:伟人毅然决然挥师越过国境、英勇的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把武器装备胜我数十倍、恃原子弹之威、挟十六国之师、貌似不可战胜的“美国巨人”赶回了三八线。这一史诗般的军事辉煌,证明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也证明了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在境外、域外打败强敌!

于今之际,根据我国现有并不断快速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诸如“九一八事变”在中国境内沈阳发生、“七七事变”枪声在卢沟桥打响的情况,再也不允许出现了!我国的威慑战略就不应止于“御敌于国门之外”,不应止于在台海地区也就是我们自己家门口的拒止和反介入。

于今之际,自十五世纪欧洲国家向外扩张、侵略、殖民和掠夺以来,中华民族和世界各国一起走进了一个新的“百年之大变局”。作为世界最大制造国、最大市场和指日可待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RCEP+等跨区域的经济发展合作项目受到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已经遍布全球。中国人要有不进则退的意志和决心、以各种方式和手段保护自己庞大而不断增长的海内外利益。这样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趋势,使得中国与美国的正面博弈甚至冲突并决出胜负,成为必然的、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包括海外同胞,都应当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在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地打赢这一场世纪之战!


“打造强大战略威慑体系”,应当考虑把以“防御为主”的威慑战略调整为“攻防兼备”的威慑战略,把战略前沿从我国台海地区,推进和前置到东太平洋和美国西海岸。为此提出一个前出东太平洋、对美实行“抵近威慑” 的战略构想。

“抵近威慑”的基本内涵为:

1) “抵近威慑”的核心内容: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批亢捣虚、“围魏救赵”。将相当数量的战略打击力量,以或忽隐忽现、或秘而不宣,但“示之以能”、“示之以敢”的方式,前置东太平洋,抵近和游弋于美国西部沿岸,以咄咄逼人的态势直接威慑美国本土。

2)实施“抵近威慑”的时间:为发起统一之战前适当的时机

3)实施“抵近威胁”的前提条件:美国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继续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包括:美政府高官继续频繁窜访台湾、美向台大规模军援和进驻军事人员、特别是当美国政府或军方对华发出军事打击甚至核打击的叫嚣、威胁、和讹诈。

4) “抵近威胁”战略的性质:在现有条件下是我统一之战的辅助和佯动战略,是进入敌后的“偏师”。在特殊情况下亦不排除成为利剑出鞘,直捣黄龙的突击力量。

5) 实施“抵近威慑”所预期达到的主要目的:对美国政府和社会产生强烈的心理震撼和施加巨大的心理压力,迫使其停止对我进行军事讹诈和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为统一之战加持、加力。

具体实施方案在此从略。
    
“抵近威慑”战略可对美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慑:

1)威慑距离的近、远和威慑效果的大、小成正比:当一个人看到百米外的一支步枪对准自己,与眼前一个黑洞洞的枪口直抵自己眉心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之所以令人心惊,是因为蓦然抬头见到了悬于头顶随时可能落下的利剑。同理,面对上架待发的导弹群,远在万里和近在百里所感受到的两种威胁震撼和心理压力也截然不同。

2)在历史上,美国人横行霸道欺负人惯了,一向都是在海外和外国的领土上耀武扬威,其本土(不含夏威夷)从未遭受过攻击。除了61年前(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其本土也从未遭受过真正的威胁。因此,如美国人突然面临对自己本土近距离巨大威胁,人心会受到严重侵扰,社会将发生剧烈动荡。

3)目前,美国本土后防空虚,其建立的“北美防空”战略防御系统和陆基中段反导技术对于来自万里之外、但装备有超高音速、变轨和多个分弹头的洲际导弹已经难以拦截,对于近距离倏忽将至的打击威胁更是无能为力。此外,美国在冷战期间一度拥有的本土防空导弹网络在20世纪70年代末已经全部撤销,难以抵御外敌常规轰炸机在其本土上方凌空进行轰炸。今年二月间,我国一只高空气球施施然飘至美国上空,客观上完成了一次对美军事试探,更充分证明了这一重要情况。

4)我们崇尚与人为善和合作共存的哲学,造成了西方人认为中国人只会隐忍甚至逆来顺受、最多也就是防御反击的轻蔑印象。我国长期以来采取防御战略、特别在台海地区也一向采用区域拒止和反介入的战略,进一步加深了中国“能忍”、而“不会主动出击”的看法和预判,如果我“抵近威慑”应用得当,其效果与当年麦克阿瑟对中国人的屡次警告嗤之以鼻,当志愿军突然打过来、几乎围歼其王牌部队骑一师时的情况,应是不相上下的。

5)美国社会长期耽于安逸、自私堕落,人们的心理抗压力普遍脆弱,突然的“抵近威慑”将造成美国社会空前的恐慌和混乱。由于这是对美国长期对华实行军事进逼威胁、屡屡挑衅干涉的正当反应和反制,正义在我。如果我国能够加强宣传,争取越来越多的友华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声援,美国社会里反对其政府对华敌对和干涉政策的情绪和呼声也会形成浪潮。


实施“抵近威慑”的预期效果和长远意义分析如下:

(一)预期的直接效果

由被动威慑变为主动威慑,占据战略制高点(vantage point),我国应预期取得如下效果:

1)美、日不得不放弃其原来在台海的军事介入或对华大规模打击的狂妄企图和计划;

2)美、日不得不停止对台独势力提供军援,收回或停止对华发出的战争叫嚣和讹诈;

3)震慑“台独”势力、使之对美“驰援”完全绝望,使以武逼统、和平统一成为现实;

4)减轻我在统一之战各方面部署上所承受的外部军事和政治压力;

5)为统一后的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使之得以顺利、从容进行;

6)获得更大的讨价还价空间和更多的选择机会:譬如,要求美军在第一和第二岛链后撤;放手对琉球群岛甚至日本本岛的美日军事基地实行打击并进行军事占领,解决二战后遗留问题、永远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梦想。

(二)预期产生的中长期战略意义

1)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目前美国20倍于我的核弹头数量及伴随的核威慑优势;

2)彻底瓦解美国对我进行的第一岛链封锁,打破甚至完全瓦解其第二岛链的封锁;

3)使驻关岛和夏威夷群岛的美军和美军基地腹背受敌,扩大我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纵深;

4)对日、加、澳、欧洲等美国的仆从国产生伴随震慑效应,对台海地区特别是南海重要贸易航道实行完全的控制;

5)撼动美国的全球军事霸权、削弱其通过军事霸权向他国施加的控制和影响力;

6) 大幅拓宽我国战略威慑的思维空间:“寇可往,吾亦可往!”


一项战略的构思、设计,应从现实需求性、正当性、可行性、安全性和延伸性等诸方面进行考量。

1. 现实需求性关于“抵近威慑”的现实需求性,即“有理、有利、有节”中的“有利“,前面已多有铺陈。现浓缩成一句话,就是:在今后数年内,为我国用“以武逼统”的方式、实现和平统一台湾提供多一份保证和加持。

2. 正当性:即是否合乎道义、是否”有理“、是否师出有名。台湾历来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然而,70多年来,美国罔顾我国一再声明、阐述和反对,一直用各种手段包括军事手段对我统一事业进行干涉,在西太平洋我近岸地区设置极具军事威胁的三条封锁 “岛链”。美国高官频频访台、美国军机、军舰屡屡通过台湾海峡向我示威、并且近年来更加变本加厉,实行了长久的“进逼威胁”和挑衅。我国以“抵近威慑”的方式进行反应和反制,是完全正当的举措。

因此,在我国已经完成收台的一系列军事和后续部署、以及“抵近威慑”的部署时,建议我国政府相机发表声明,组织有效的国际宣传,广泛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声援和支持,努力争取第二世界国家甚至美国国内的和平反战力量的支持。对于任何外国,如果不停止对”台独”势力提供任何形式的军援、不停止进行军事介入的企图、不停止对中国发出的军事叫嚣和讹诈,中国都可将其视为敌国,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军事打击和摧毁!

3. 可行性:主要指的是我国是否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把足够数量、可以发射覆盖美国西部至全境的战略打击力量前置投送到临近美国西岸的海域和空域,并以常态进行机动巡弋。

我国东岸至美国西岸的距离大约为9,000-12,000公里左右, 美国西海岸与美国东海岸的距离约为4,000公里左右,而美国西海岸线长约7,600公里。

根据我军现有和正在快速装备的各种海、空、潜导弹发射平台情况的评估,我国实施“抵近威慑”已经具备了较高的可行性(恕不详述)

4. 安全性:“兵者,国之大事也,不可不察”。 “抵近威慑”的安全性更为重要。由于这一前出而具有进攻性或主动威胁的大举动可能产生某种战略危机:是否可能引起美方误判而导致过度和过当反应,从而擦枪走火、导致局部或全面冲突、甚至引爆中美全面大战?从战略层面看,鉴于以下诸方面因素,笔者认为因“抵近威慑”而造成危机升级、酿成全面冲突的可能性极小。

1)最重要因素是我国的整体战略实力、特别是在西太平洋的战略防御和反击能力。除了我国具有先进的卫星远程监控系统的战略防空体系,我国已拥有相当强大、严阵以待、可以从中国本土和近海打击美国本土、全球军事基地、和航母的各种战略大杀器,如东风系列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巨浪系列的各种潜射长程和洲际导弹,骄横但在现实面前十分理智和克制的美国当局和军方就是想要“发作”,也不得不掂量后果:因为在抵近自己喉咙的匕首后面还有一杆丈八长矛。

2)一旦面临“抵近威胁”,美方一定会第一时间与我方沟通,进行紧急磋商和谈判。由于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所在,美国军方遵循的是一种与其政客甚至政府完全不同的现实态度和行事方式。一年多来在台海地区每当局部发生紧张状态时,美国航空母舰屡屡“退避三舍”就是明证。

3)有了虽未结盟却胜似盟友的俄罗斯,可使我国在实施“抵近威慑”战略、进行统一之战,乃至我与美全面博弈和决战中,战略安全得到极大提升。起码有两个层次的意义:一、俄罗斯在战略核武器和水下核潜艇方面的巨大优势为我国在快速反击的核力量和先进的水面舰艇提供了互补加持;二,俄罗斯远东部分在毗邻美国、扼守进入北冰洋通道的白令海峡的有利地理位置,为中俄联手制美提供了巨大的地缘战略优势。俄罗斯为我提供海参崴出海口、尤其是今年8月中俄11艘军舰(未计潜艇)组成联合舰队驶入阿留申海域游弋,可以说是开了“抵近威胁战略”的先河。

下面是一组我方(含俄罗斯)距离美国西海岸大城市的海路数字,以彰显携手俄国可取得的“抵近”优势。
自:青岛(我国海路距美最近点);至:(美)西雅图8,817km,旧金山9,564km,洛杉矶10,122km。
自:(俄)海参崴;至:(美)西雅图7,600km,旧金山8,307km,洛杉矶:8,870km。
自:(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至(美)西雅图5,349公里,旧金山6,057公里,洛杉矶6,615公里。
自:(俄)乌厄连(亚洲最东端);至:(美)西雅图3,414公里,旧金山4,340公里,洛杉矶 4,881公里。

4)历史一再证明,如果不是遇到不可逆转、不得不出手的重大威胁,即使是在小而硬、弱而刚、摆出同归于尽架势,而且无法一口吃掉或进行毁灭性打击的对手面前,美国往往吃了大亏也会“顾全大局”、忍气吞声去处理危机,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下有实例以证:

2019年6月20日,伊朗击落了一架进入伊朗领空的美国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随后,伊朗方面不但收缴了被击落的美国无人机,还向全世界大肆宣扬地公布了击落视频。“全球鹰”是美国顶级无人侦察机,价值在2013年就达1.31亿美元。但是,面对伊朗的如此“挑衅”和奇耻大辱,虽然当时的特朗普总统马上剑拔弩张地说“伊朗犯了个大错”,随后却转了好几个弯为伊朗解围、为自己找台阶下。 他先说:”幸好,无人驾驶飞机上没有人。否则那就会有很大的不同。”然后说,我“有一种感觉”,这是某个人犯下的错误;“我不只是说那个国家犯了个错,而是说那个国家指挥之下的某个人,犯了大错;” “我认为伊朗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可以想象,是一名将军或者其他人错误地击落了那架无人机。” 最后,这件事好像被特朗普和美国整个给忘了,不了了之。

2022年3月13日,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省的美国领事馆突遭伊朗多达12枚弹道导弹袭击,有消息说该袭击实际上造成了美国人员伤亡。对此,伊朗直言不讳地说是他们干的,拜登政府却马上为对方遮掩和打圆场,说袭击没有造成伤亡,“美国领事馆并不是伊朗袭击的目标”。言下之意,那不过是误炸而已。虽然美国国会和公众对此多有质疑:“如果我们的领事馆不是袭击目标,那么谁是呢?” 但以后,也就没有以后了。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猛烈抨击朝鲜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金正恩是一个“疯子”、是屠杀本国人民的凶手,因朝鲜进行核试验把金蔑称为“小火箭人”。特朗普在访问他在新泽西州的高尔夫俱乐部时还放言,“朝鲜最好不要再对美国发出威胁了,” 否则,“他们将遭受全世界从未见过的炮火和怒火。” 但没过多久,特朗普对这个美国人认为是“独裁政府的流氓领导人”的态度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变化。2018年1月,他说自己和这个比自己小38岁的“80后”的“关系很好”。3月8日,特朗普出人意外地宣布将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在5月份,特朗普喜气洋洋地说,金正恩“很好”,因为他同意释放三名关押在朝鲜监狱的美国人,这是一件“大好事”,表明金正恩有意终结北朝鲜的孤立状态。到了6月,特朗普在讨论即将到来的峰会时甚至称赞金正恩“十分可敬”,其恭敬、谄媚的态度让美国许多媒体和国会议员“感到吃惊”。

那么,特朗普对朝鲜和金正恩由大骂转为大赞的原因是因为朝鲜变好、变友善了吗?完全相反。2017年8月,朝鲜宣布正考虑攻击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9月3日,朝鲜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核试验,该试验引发了6.3级的浅表地震,威力相当于当年长崎落下的原子弹威力的4至5倍。9月14日,朝鲜威胁要“击沉”日本,还要让美国“灰飞烟灭”。翌日,平壤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飞越日本北海道,飞行3700公里后落入西太平洋。所以,真正的原因是因为美国发现,经过几十年不懈不屈的努力,不但美国威胁、打压、制裁的伎俩难以奏效,朝鲜已经有了可以打到关岛、可能包括美国本土的战略大杀器。再这么继续和朝鲜人僵持下去,按照“冥顽不化”的朝鲜人的脾气,美国及其日、韩走狗国们挨上几枚这样的核弹不是不可能的。

美国虽然是强大的真老虎,但在一定条件下是欺软怕硬的“纸老虎”,并在历史上已经多次现过原形。作为有幸在毛泽东时代生活过的中国人,我们不会忘记在抗美援朝之战中,美国是被什么打败的——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本文摘编自昆仑策研究院内部报告,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