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子论:俄乌战争的宝岛启示
点击:  作者:子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1:32:45

 

 

俄乌战争实质就是:一个被逼到墙角的北极熊只是在挪动身体,取得一个安全位置。这是广大中国网友能够立足俄罗斯的大国心理认同。俄乌战争撕裂了中国社会吗?在我看来还真没到这个地步,更多的是水军在西方的支持下,大力网络操弄,形成社会舆论上的对立形势而已,对于大部分中国人,尤其是中下层群众来说,对于俄罗斯的认同才是主流。

 

那么,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这么久了,它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一是舆论战是一种新生力量,并且是很重要的战争力量。技术上,主要因为网络时代真的到来,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任何一个终端都成为网络的一个节点,并且会在网络上如病毒一样实现传播,这增加了管控难度,但也恰恰体现了管控的重要性。前几天,国家强化“算法”的管控,根本在于此。相信,随着国家对于算法管控的强化,会进一步挤压弱化互联网大佬的舆论牵引能力,一旦资本和舆论媒体实现了勾结狼狈,那么对于群众终将产生一种认知偏向引导,最终颠覆政党的统治基础。

 

这个在战争期间,会更加重要,这种重要性,随着战斗极端的对立,会加剧网络上更加的对立,这是一种能量的加持和效应的强化。因为,舆论在网络时代天然的会容易形成对立,这种对立更多的基于快餐文化,而不是深度的阅读和理解,是一瞬而就得;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基于自己的经验、认知和尺度,快速的筛选出自己认可的东西,并把他顶起来,随着网络点赞和顶起来,这个舆论在网络上形成了自己的“马太效应”,直至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同时,算法的加持,为了市场效应和经济利益,只会取悦观众和受众,和“马太效应”叠加,进一步撕裂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管控和引导,而以资本的欲望为前进方向,就会在基层形成颠覆统治基础的萌芽。好在,此次国家将“算法”纳入了管理,这个很好,这也是国家在俄乌战争中,发现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是战斗意志不能决定战争结果,但能形成足够威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无产者注定能够取得胜利,关键要无产者被组织起来和武装起来,无产者的觉醒才是最重要的,人民永远是历史的创造者。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是俄罗斯给北约和美国划定的底线。在这个底线上,泽连斯基和乌克兰纳粹分子注定是个弃子。战斗意志的根本在于核心利益和枝节利益的分别,一个是维护自身安全和一个是维护自身利益,这在境界上已经高下立判了。与之相对,我们的问题,也是根本利益与美国在枝节利益上的不同。这个我们应该有个清晰认识。

 

在这个认识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勇气,就是一种敢于做的勇气。从这个视角看,对于国家最终实现统一(无论武力或者是和平),这个底线都是我们应该给相关方画出来的。忘战必危,失去战略威慑的如同拔去牙齿的老虎,是不如猪的。这种勇气,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一旦失去就要被别人不断试探底线、突破底线,勿谓言之不预,说到做到,话说三遍淡如水。想当年,毛主席能够给美国划定17度线,根本在于自己的说到做到,不给对方以谈判空间和遐想领域。此次普京大帝进攻乌克兰与此类似。

 

三是敌人的在野反对派很重要。面对俄罗斯的强大,过去的乌克兰只能成为纳粹,这是一个必然选择。仔细看看,我们国家周边如韩国、日本、包括越南,之所以表现了一种小国心态甚至过于极端的战略选择,根本在于弱者在面对强者,只能色厉内荏、虚张声势,这种虚张声势会表现为了一种纯粹,纯粹在女人领域表现为女权,在养狗群体表现为爱狗人士,在暴力领域表现为纳粹。乌克兰的纳粹化,根源在于自身的虚弱。与之相对,我们的宝岛中的奇葩言论,看起来过格的言行,根源也在此。这种纯粹化、低级化的战略选择,最终会成为一种自我认同和凝聚,借以增强阻力、提高解放成本,表现为一种宗教狂热和纯粹的热情。这种东西,我们的当然不会太在意,对于一个孩子的纯粹我们或许会置之一笑,但是,这种潜在的阻力,我们却不能不重视和应对。

 

应对,最好的手段,就是培养反对派。一生二,没有反对派的是不可能的,就是要推动觉醒、善加引导和培养鼓励反对派。这需要预见性的安排和布局。毛主席说领导就是要有预见性,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如果乌克兰现在有一个足够力量和现成的反对派,那么普京完全可以抛弃泽连斯基而与反对派进行接洽和做出战后安排。这种现成反对派的培养,是个长期过程,是个需要如同保护婴儿般的保护起来的。其好处在于,可以减轻外来统治压力,还有就是利于政局的快速稳定(百姓中真正关心政治的终究是少数),另外就是利用内部力量打击现在统治者增强战略的推进力量。

 

四是歼灭有生力量永远是最重要的,虽然这有点强人所难。之所以说强人所难,是因为俄罗斯没有足够的空间、时间和资源布局打歼灭战。闪击战,能够快速取胜的核心,最根本最核心的在于要快速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这种有生力量的歼灭,在组织和肉体上实现了对于反对力量的歼灭。虽然这有点残酷,但是中印对比,我们会发现,没有大规模流血的政权永远会有后遗症和不够稳固。根本原因,在于在二元对立的战争中,我们却妄想去调和和掩盖矛盾,以资产阶级的温文尔雅掩盖尖锐的阶级对立和利益对立,不利于战争战略目标的达成。此次俄乌战争早期,俄罗斯没有条件去大规模运动军团实现对乌克兰有生力量的包围和解除武装,这很遗憾。

 

设想对菜菜,我们未来应该聚焦消灭其有生力量,最好斩首,快速的解除反对力量,才能快速实现稳定,快速的完成战后重建。外科手术,只有快才能减轻痛苦;战争只有快,才能少点后遗症。瞻前顾后、萎缩不进,不仅仅有时候会丧失战略主动,甚至会丧失时机,导致事物在时间延续中发生变化。故而,既然闪电战,就得快速,既然是闪电,何不一闪击败魑魅魍魉,扫清寰宇,净化乾坤呢?烂了不怕,只要没有了反对力量,我们可以重建。

 

五是内部的团结统一将是我们的基础。秦奋多世之烈,东向争天下;六国各怀鬼胎,举步踌躇,利益纷争。什么重要,团结如一人最重要。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俄罗斯此次的国内示威游行,有美帝的捣鬼,但也暴露出内部民族意志的没有凝一。在对外斗争、对外战争的时候,没有统一凝聚,是很大的缺陷和命门。大战之前,没有内部的纯洁清洗,怎么取得最终的胜利。这个时候,违背国家战略利益,就是叛国。国内对于水军的惩治,现在看来,不是太严而是太松,对于有些人的治理不是过分而是不足。俄乌战争,因为了实力的高度不对等,当然不会威胁到普京的统治和国家的利益的实现;但是,其潜在破坏作用已经显现。

 

团结永远产生力量,没有团结永远没有力量。汉奸和以华治华的悲剧不能重演,也不应该重演。防止这种悲剧的重演,没有其他办法,就是民众的教育和引导,此外就是铁拳的镇压。在复兴的大的战略安排下,只要是违背阻挠这种战略实现的就应该被砸死在人民和民族的铁拳下。如果丧失了一个人的血统、传统和文化,他已经不是中国人了,还让他在国家和民族战略选择的时候,有发言权、出来犬吠,不是太宽松了吗?维护团结,是需要代价的,是需要血液的。这种血液和代价,就让他们来出吧。

 

当那一天到来,让他们颤抖吧!

 

作者:子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子论:俄乌战争的宝岛启示

    2022-03-0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