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张文木:抓紧时间为国家和民族做成一些风吹不走的事
点击:  作者:张文木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6 08:55:34

 

1.webp (5).jpg 


抓紧时间为国家和民族做成一些风吹不走的事

——《张文木战略文集·总序》
 
这部十卷本的文集是近二十多年我的战略分析文章的集结,将时间跨度这么大的文章按主题以文集的形式编纂出版,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挑战:需要直面多年后变化了的形势,看看多年的研究结论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作品的生命力不在于其天女散花般的观点——观点谁都会有,而在于这些观点扎根实践和历史的深度。说出某一观点是学者的权利,而证明这一观点则是学者行使权利后对读者应尽的义务。只有能反映时代主题的观点及在此之上形成的思想才是有生命力的,其生命的长短,取决于这种思想触及时代问题的深度。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1】能贴近中国实际的好作品不是靠媒体包装就能产生的,它更多的是历史沉淀的结果。在历史中能沉淀下来的作品只能产生于实事求是地研究之中。时间是作品的终极裁判,在公正的时间面前,任何虚浮和热闹的东西都会随风而散,而真正有价值的作品则会在历史的反复考验下则愈显光芒。当代中国学者应以先贤为榜样,抓紧时间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做成一些风吹不走的事。

师,事也。事无师,故可为师。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术功底说到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功底;学者对历史事件的把握能力说到底也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研究问题的能力。“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2】。我既反对用虚无主义解释东方尤其是中国的历史,也反对用虚无主义解释西方的历史。用虚无主义反对虚无主义,用唯心论反对唯心论,这与用空气打空气、用棉花打棉花一样是无力的,且在政治实践上也是不成熟的。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3】一种文明要能成为时代的引擎,不能没有理论相伴。理论的高度取决于它反映时代问题的深度。22世纪的中国人对21世纪中国的认识高度,取决于今天生机勃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广度和我们学者对这个伟大实践的认识和研究的深度。这个问题的解决,仅靠振臂长呼和一味批评是远远不够的。

“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4】长远看,未来能满足中国需要的不是这派那派的理论,而是“实事求是派”【5】的理论。只有实事求是的理论才能反映我们时代的本质。中国改革开放曾引进西方战略学在中国的传播和研究,经过四十多年的吸收和消化,中国战略学界应在告别“言必称希腊”的语境后形成有中国气魄和中国风格并扎根于中国实践的战略理论。实践没有终点,真理探索也末有穷期,我将为此付出毕生努力。

在我花甲之年,山东人民出版社决定出版这部战略文集,我深感有幸,这使我多年的研究及作品有了在更高层次上接受历史检验的机会。文集中收录的文章均注明了该文发表的时间,这表明我愿意并自觉地接受历史的筛选,尽管这样的筛选不能一次性完成。希望读者在阅读时用自己的实践经验检验书中许多年前的观点和结论,只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家能取得更多的共识。一家人在一起才热闹,大家在一起做事才能成功。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部文集中的章节基本都是早先发表过的论文,当这些文章被编入文集时,发现其中有些史料重复,有些数据陈旧,有些章节按内容排列不尽合理。在出版社编辑们的协助下,我对此尽可能地做了相应的调整和修订。对于其中未尽如人意之处,诚望读者谅解。

感谢山东人民出版社,感谢为出版文集付出辛苦的全体编辑同志。
                                      
张文木
2020年5月27日

注 释: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2版。
【2】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9 页。
【3】恩格斯:《自然辩证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67页。
【4】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0页。
【5】邓小平:“比较正确地说,我是实事求是派。”《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09页。

1.webp (6).jpg
1.webp (7).jpg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来源: 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