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孙飞:加强防空反导是我军当务之急
点击:  作者:孙飞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5:14

 

1.webp.jpg

 

冷兵器时代的士兵,一边用盾牌或甲胄把自己保护起来,一边用矛或剑刺杀敌人。这些看似简单的单兵装备,却正体现了古今中外战争的最高原则: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一原则,对相对弱小的一方特别重要:必须先保住性命,先解除后顾之忧,再谋求消灭敌人。而对比较强大的一方事情就简单多了:消灭你,我自然就安全了。

 

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我军是否进行干预?我写过文章分析判断:我军必然进行干预。如果我和平统一台湾的努力无效,被迫实行武统台湾,美军是否会介入?有人认为不会介入,我写过文章分析判断:美军必然介入。这样,中美军队势必在朝鲜半岛或台海进行宣战或不宣而战的局部战争。

 

那么,战争将如何进行?尤其当我武统台湾时,美军如何介入?从我沿海大规模登陆?谅他不敢。现在,帝国主义者的军靴再也不敢大规模地踏进我大陆国土。如1996年那样,以航母战斗群抵近我海岸,强力阻止我武统台湾?美军熟知这些年来我军在反复演练反介入/区域拒止,又怕在我东风系列导弹的打击下,美航母难保自身安全,并无胜算。

 

面对我武统台湾的猛烈攻势,既要阻遏我军,又要减少美军伤亡;既要防止台湾陷落,又要避免中美地面部队面对面决战,这是美国总统、白宫幕僚和美军参联会必须面对的难题。几十年来久经战阵的美国当然知道,解决这个难题的思路只能是:扬己之长,避己之短;避敌之长,击敌之短。

 

目前,我军与美军的差距仍然不小,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战略轰炸能力相距甚远。战略轰炸机是我军的短板。目前我军最好的战略轰炸机,是根据俄罗斯图-16中程战略轰炸机仿制的轰-6改装的轰-6K,比不上俄罗斯的图-160、图-22M、图-95,更比不上美国的B-1B、B-2、B-21、B-52。与美国的战轰相差大约30年。轰-6K只能轰炸第一岛链的美关岛、琉球军事基地,再远就鞭长莫及了,连夏威夷基地都炸不到,更威胁不到美国本土。即使我正在研制中的轰-20列装后,也与美国的新型战轰相差至少10年。

 

如果中美开战,对美军最有利、最有把握的就是采用科索沃战争模式,不需要出动地面部队,而用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轰炸我东部重要城市,炸魏救赵,炸大陆救台湾!按当今国力、军力对比,“南京大屠杀”已不可能重演,但“重庆大轰炸”却很可能再现!

 

据各方情报信息分析判断,美国的这一思路和战略已逐渐清晰并浮出水面,美军正在做全面摊牌的准备。近几年来,在美各类军舰经常驶入我黄海、东海、南海的同时,一个新的变化引人注目:美国军机来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来得最多的,是B-1B、B-2、B-21、B-52H重型战略轰炸机。他们来干什么?不是来送给养的,也不是侦察巡逻的,而是熟悉、验证轰炸航线,实测、计算两点距离、往返时间、载弹量、耗油量等作战参数,为未来轰炸实战作充分准备。前不久,美国的B-52H重型战轰机群曾兵分三路对俄罗斯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合围抵近,并对俄波罗的海舰队基地进行模拟攻击。对我国,美国暂时还没敢这么做,但对俄就是试点啊!试点取得经验,届时全面推广就是了。B-52H是个超级载弹平台,可以挂载14枚核弹或常规巡航导弹,最大攻击距离2500公里。就是说,它不用飞临我领空作自由落体投弹,而是在2500公里之外就可以轰炸我东部城市,这就弥补了它没有隐身性能的弱点。当然,美军决不满足于此,美国军事智库研究报告称:要击败中俄,美军至少要装备288架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们实在不希望与美国开战。但当美国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时,我们能怎么办?总不能当汪精卫跪地求和吧?那就只好开战。

 

一旦中美开战,他们会炸哪里?

 

美国首先当然要轰炸我南海岛礁,尤其是那几个有机场的岛礁。但这不是主要的。如果仅仅为了将来轰炸那几个岛礁,美战轰用不着反复往我黄海、东海、台海乱窜。美军也不仅仅是为了将来轰炸台湾对面的福、厦、漳、泉地区,轰炸这片地区也用不着大动干戈。我们分析判断,一旦中美开战,尤其是当我武统台湾即将得手时,美军将铤而走险,大规模轰炸我东部主要城市!

 

当然,在现在的国际形势、力量对比和战争法的约束下,美国不敢也没有那么多导弹去搞无差别的地毯式轰炸,他将主要是轰炸我军事设施、军队集结地、军工企业、通讯设施、交通设施、能源设施等等,让大陆军民承受难以承受的毁损,动摇大陆军民和统帅部的战争意志,迫使我主动提出停战议和,让我武统台湾功亏一篑。

 

这些年来,受和平、发展两大主题和40年不打仗的影响,我国空防,从首都到各一、二、三线城市,一直比较薄弱。过去主要靠高射炮和比较落后的地空导弹保卫领空。近年来陆续改进、列装了红旗9、红旗16、红旗18、红旗19等型号的地空导弹,海红旗舰空导弹,从俄罗斯进口了S-300、S-400导弹防御系统,防空反导的实力有所增强,但仍比较薄弱。放眼各大中城市,高楼大厦节次鳞比、壮观辉煌,固然令人欣喜;但一想到各地空防薄弱甚至全无空防,一座大楼一旦被一两枚巡航导弹击中要害,将尽为废墟,又不禁忧心忡忡。

 

“胡焕庸线”以东或者说西安以东的几百座城市,是我国人口、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的聚集区,历来是我国土防御的重点。我们认为,为集中力量、抓住重点,我防空反导的重点应当是:4个直辖市,31个省会城市尤其是东部省会城市,此外的副省级市,3个舰队、 13个集团军、空降兵、海军陆战队驻扎城市,铁、公、机枢纽城市,军工聚集城市,重大工程如三峡,等等。

 

对这些重点城市、重点区域的防空反导,相信我最高统帅部及其参谋部一定早有对策预案,并在稳步实施。但面对风云变幻的朝鲜半岛局势、台海局势、南海局势,军情时不我待,甚至迫在眉睫。我们“愚者千虑或有一得”,建议上峰及早并着力采取以下措施,大大加强防空反导,早日构筑起能够可靠保护我自身安全的盾牌或甲胄:

 

一、加强对防空反导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改变目前防空反导工作政出多门、九龙治水、互不隶属、无人牵头的弊端,建议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之下设立防空反导指挥部,实行陆、海、空、火、战、后部队和军队、地方、企业防空反导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实施。

 

二、建议为火箭军确定“核常兼备、以常为主”的方针。当今世界,以及在可预见的将来,大国之间核大战打不起来,打常规战的可能性倒是很大。因此,火箭军在加强我国核威慑、确保摧毁敌人的同时,应以更多的人力精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本土防空反导战备工作上来。将来一旦开战,核武器不一定用得上,常规攻防的导弹却一定能用上,而且多多益善、精精益善。

 

三、大力加强和改进东部城市人防工作。建议为东部城市人防工作确定“平战结合、以战为主”的方针,将各地人防办由地方政府主管改为由军分区、警备区主管,改变现在城市地下空间以民用、商用为主,蜕变为车库、商场的现状。堂堂首都,曾经几次因为一场小雪,全城干道瘫痪;安逸成都,曾经因为放一场烟火,周边干道全部堵死,差一点出人命。真要是打起仗来,居民疏散不了、躲藏不了,跑反都跑不赢,“重庆大轰炸”真的会重演,怎么得了!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将防空反导提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要以幼儿园、小学教育为开端,对东部城市居民广泛加强防空反导教育,经常进行接近实战的演习。让居民都切实知晓,一旦轰炸警报拉响,自己就近往哪儿躲藏能保命。

 

四、轰-20远程战略轰炸机应抓紧研制、试飞、定型、列装部队。如果我军除现有若干个轰-6K大队之外,再能列装若干个轰-20大队,一旦开战,我军能够远程轰炸关岛、夏威夷、阿拉斯加等美本土军事基地,美国就会感到切肤之痛,就会忌惮我有以牙还牙的手段,从而对是否轰炸我内地城市,就得重新掂量掂量了。

 

五、加强空袭预警装备的研制、定型、列装。加快改进、生产各型号预警机、反隐形雷达等装备,尽早列装部队,为战时防空反导提供尽可能多的预警、反击时间。

 

六、加快改进中段反导系统,尽快实现实战化。中段反导,是国家的大盾牌。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从试验成功到列装实用的步伐,早日实现战时能用,确保各重大战略目标的安全。

 

七、抓紧改进、加快生产、广泛列装地空、舰空导弹。前述重点城市每个至少要配置一个防空反导旅,较大城市至少要配置两个以上防空反导旅,尽快织成防空反导天网。

 

八、从俄罗斯大量进口S-300、S-400导弹防御系统。既然S-300、S-400比我们现有的装备好,那就尽可能多买点,在这方面多花点钱是值得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好东西在手,打起仗来不愁。

 

九、敢打敢拼,御敌于国门之外。倘若开战,我预警系统一旦发现、判定敌战略轰炸机起飞向我扑来,我各型战机、无人机即应成批次起飞迎战,以多胜少,以群狼战术围歼敌战略轰炸机,御敌机于我国门之外。这样付出虽大,但代价仍远远小于内地重点城市被炸和大量人口伤亡。

 

十、先发制人,砍断敌人魔爪。一旦与美国彻底撕破脸,两国开战,我们就不必再有任何顾虑,也不必等美战略轰炸机扑来,即应集中我陆海空火战军力,以快打慢、先期制敌、先机制敌,大举轰炸美部署在亚太地区的陆海空重要基地,尤其注重摧毁其远程轰炸能力,断其威胁我内陆的魔爪。这样做,停止、拒止效果显著。

 

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从现在起,更加着力加强国土防空反导,实属我军当务之急。虽然已经不早,但是还来得及。我若构筑起了能够可靠保护自身安全的防空反导坚固盾牌,同时又敢打、能打、善打,则中美就可能不必打。那就谢天谢地,我们就放心搞建设,那是再好不过了。

 

( 作者单位: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孙飞:加强防空反导是我军当务之急

    2019-04-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