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王志刚: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根本保证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2-04 12:03:18

 

 1.webp (9).jpg


  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提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并亲笔为大会写下决议,即《古田会议决议》,成为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纲领性文献,是人民军队建设的里程碑。古田,因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而名扬天下。

 

  八十五年后的2014年金秋,习近平同志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作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讲话。在纪念古田会议八十八周年、贯彻新古田会议精神三年、军队强军兴军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情况下,回过头看弘扬古田精神,做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的下篇文章,有着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弘扬古田精神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保证。

 

  《古田会议决议》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总结了建军两年多红军中的共产党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的经验写成的。这个决议使红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将一切旧式军队的影响都肃清了。


  90年来,人民军队中的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有广大的发展和创造,现在的面貌和过去不大相同了,但是基本的路线还是这个决议的路线。

 

  习近平主席在三年前新古田会议的讲话中,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了军队存在的十个问题,和恢复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的十一个方面,振聋发聩。


  弄清来路,才知去路。我们要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强军目标,就要重走古田路、重铸古田魂,继续沿着古田会议指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弘扬古田精神是强军目标的政治要求

 

  强军梦是强国梦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强国梦的支撑,军队的目标任务与党的目标任务、富国与强军的一致性决定了军队发展必须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这就是强军目标的政治性。

 

  古田会议后,贯彻《古田会议决议》精神,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解决了“听谁指挥、怎样指挥”的问题,通过克服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保证了部队建设的政治方向。


  关于党要不要领导军事工作、能不能领导军事工作的争论,实质上是党要不要领导军队的重大问题。“个人领导,还是党的领导?”个人领导就要导致枪指挥党。

 

  毛泽东1965年在重上井冈山时讲到,为什么古田会议已经解决的问题,现在又迷糊了。军队里有要闹事的,历史上也经常有闹事的。闹乱子最大的是张国焘。闹来闹去,问题的本质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顺着这个话往下说,30多年来闹乱子最大的是郭伯雄徐才厚。

 

  从郭伯雄徐才厚到张阳、房峰辉,表现是巨贪大腐,违犯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抗军委主席负责制,问题的本质仍然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是人民紧握枪杆子,还是枪杆子沦落为野心家的工具。不管他们“两面派”手法多么巧妙,总是掩盖不住对抗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抗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罪恶目的。郭徐张房身为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道德底线,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玷污了党的形象、军队形象、政治工作形象、领导干部形象。

 

  现实再次警示我们,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伟大斗争,推动军队全面从严治党,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才能清除一切侵蚀军队健康肌体的病毒,推动军队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要深刻认识军事从属于政治,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强军目标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历史任务、国家战略目标,军事力量发展和运用必须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前提。现在,我们面临着复杂的政治形势,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天下很不太平。

 

  强军兴军目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部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但通过党委的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制来实现,而且通过思想政治领导,坚定全体官兵的政治信念、靠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强大的精神支撑来实现,人民军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要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是最大的政治。

 

  在我军的历史上没有一支成建制的连以上部队被策反、被拉走。张国焘叛党连警卫员都带不走。充分显示了对共产主义信仰转化为绝对忠诚的巨大力量。而国民党部队,整个解放战争中投降起义177万人,其中将军有273人之多。张学良说,国民党军败在没有信仰,一语中的。对垒的是血肉之躯,打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弘扬古田精神的要义之一。

 

  弘扬古田精神是强军目标的价值要求

 

  强军目标以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弘扬古田精神完全符合这一要求。

 

  《古田会议决议》鲜明提出了我军性质和基本任务的重要思想,集中解决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到底应当是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当时有些人认识不清。个别人甚至认为红军同白军一样,都是当兵打仗、走州过府,都要吃喝玩乐。

 

  贯彻《古田会议决议》精神,针对农民意识对于中国革命负面影响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既消除了非无产阶级意识在党内的影响,也通过教育将革命意识的基因注入到农民意识中,使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立起了“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农民意识、小资产阶级意识脱离了原有的社会属性,在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得到质的提升,上升为与革命斗争相适应的主体意识,从而日趋形成为全新的社会价值观念。昔日不愿离家当兵的现象,变成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相争当子弟兵的场面。

 

  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多种所有制并存、收入分配多样性的影响,兵员成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官来源渠道多,官兵学历跨度大、家庭收入差距大、个人阅历丰富,思想复杂多元;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对于社会价值取向造成的冲击,当兵为曲线就业、为跳龙门、为自己得到好处比较普遍,征兵难、征大学生当兵难、征好兵难反映的是价值观的蜕变。这就更需要弘扬古田精神,把官兵的价值取向和强军目标的价值取向相一致,自觉克服自私自利、个人主义,甘愿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

 

  我军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劣胜优,能在漫漫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从容自信不畏艰险;能在八年抗战中,浴血奋斗撑起民族的脊梁;能在三年解放战争中,消灭800万敌军把蒋介石赶到了台湾;能在气多钢少的情况下,跨过鸭绿江将头号帝国主义打回三八线……我们这支军队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只要还有一个人也要战斗下去,就是因为古田会议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官兵有统一的目标。

 

  辽沈战役中的塔山阻击战,蒋介石的督战队用最好的冲锋枪在后面堵着集团冲锋,就是攻不下塔山阵地。眼睁睁地看着我军攻克锦州,对东北国民党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

 

  抗美援朝中的上甘岭战役,美军是“火海”加“人海”,就是占领不了不足3.7平方公里的阵地。双方围绕两个高地反复争夺, 战斗越打越惨烈,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每次易手就伴随着天翻地覆的炮战和天昏地暗的拼杀,整个上甘岭战役,敌我双方向仅3.7平方公里的地方,共发射(投掷)炮弹(炸弹)200余万发,(敌190余万发,我35万余发),两个高地削低了两米。志愿军第一次实现了与美军的火力对抗。

 

  正如毛主席所指出,“我取得如此胜利,除由于官兵勇敢、工事坚固、指挥得当、供应不缺外,炮火的猛烈和射击的准确实为制胜的要素”。如今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里,还陈列着一门参加过65年前上甘岭战役的“功劳炮”,这门“功劳炮”属于我原所在部队——炮九团八连七班。当年,八连七班在上甘岭战斗中,因炮打得准,对敌威胁大,遭敌报复性狂轰乱炸,火炮发射的坑道口被炸塌12次,坑道内充满了烟雾尘埃,憋得喘不上气来。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不怕苦不怕死,机动灵活、英勇顽强,剧烈的炮声震得头昏耳鸣,听不见射击口令,班长王祥文就用手电和手势指挥;瞄准手李顺谦被瓦斯熏倒,用凉水浇醒后继续战斗;火炮弹壳退不出来,任其贤等同志就用手把弹壳抓出来,手烫起了泡全然不顾。陈旧的老炮打出了不凡的战绩。全班共参加射击95次,发射炮弹3600发,毙伤敌1400余人,击毁汽车2辆、火炮1门、机枪1挺。全班无一伤亡。战后,该班荣立集体特等功,并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的“二级杀敌战斗英雄班”光荣称号。班长王祥文荣记一等功。

 

  志愿军在为期43天的上甘岭战役作战中,依托坑道和猛烈的炮火支援顽强抗击敌人的进攻,涌现出了以黄继光为代表的38名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阵地在与敌人的反复争夺中岿然屹立。志愿军最终以伤亡1.5万余人的代价,打死打伤2.5万余名敌人,守住了阵地,取得了战役的胜利。上甘岭成了美军的“伤心岭”。随着美军在上甘岭战役中的失败,杜鲁门连任落选黯然去职。上甘岭之战,使美军彻底失去了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取胜的信心。上甘岭也成为抗美援朝的分水岭。此后,美军再未动用一次营以上规模兵力的进攻。

 

  65年后的今天,一些人还在探索揭秘上甘岭之战。战争是国力与国力的对抗、军力与军力的对抗,更是军心与军心的对抗。对垒的是血肉之躯,打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弱国战胜强国,弱军战胜强敌,靠的是人的主动性创造性。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出战斗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就是最强的战斗力。这就是“气多钢少”战胜“气少钢多”的秘密所在。

 

  毛主席在1962年中印边境反击战后赞扬作战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1969年珍宝岛战役后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又一次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以来,反复强调“战斗精神”和“两不怕”精神,“新古田会议”上提出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着力抓好“铸牢军魂、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五个方面的工作,培养新四有革命军人。

 

  在庆祝建军90周年的讲话中,习主席强调“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在视察王杰生前部队时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在编制体制完成、装备武器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不但要见物,而且要见人、见思想,要“钢多气更多”,实现高素质的人和现代化武器的最佳结合。这正是弘扬古田精神的目的所在。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是强军目标的行动要求

 

  《古田会议决议》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营养,基本精神在今天是完全适用的,其中很多内容还有很强的针对性。如“士兵政治训练问题”,要求“很艺术的编制课本作对士兵的训练”,内容包括了“目前政治分析及红军的任务与计划”、“三条纪律建设的理由”、“怎样做群众工作”、“各种偏向之纠正”、“革命的目前阶段和他的前途”、“红军白军比较”、“共产党国民党的比较”、“革命故事”、“社会进化故事”、“革命歌”等19种材料;提出了“‘上政治课’、‘怎样作俘虏兵及新兵的教育’、‘个别谈话’”等士兵政治训练的八种方法。

 

  这些内容和方法结合新的形势、新的情况拿过来或稍加改进,就能取得部队政治教育的良好效果。像“教授法”中的“启发式(废止注入式)、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说话通俗化(新名词要释俗)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以姿势助说话、后次复习前次的概念、要提纲、干部班要用讨论式”等10种教学方式,一点也没有过时。

 

  我们在利用现代化手段教学授课的同时,借鉴《古田会议决议》中的“教授法”,对于改变政治教育中普遍存在的由“我讲你听、我打你通”造成的逆反心理,提高政治教育的效益会有很大的帮助。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只要青年官兵的政治意识增强了、政治水平提高了,军队的基础工程牢固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军队的性质宗旨才不会改变,“军队非政治化”的图谋就永远无法得逞,听党指挥也就建立在了高度自觉的基础上,“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也就不攻自破,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也就落在了实处。

 

  深刻把握“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的政治内涵,真正做到从老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一脉相承,人民军队就永远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人民也就永远有了自己的一切。

 

  目前,我军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军目标为军队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标准决定质量,质量是从奋斗中来的。实现强军目标,说一千到一万,关键在干,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古田会议决议》不但为军队建设确立了很高的标准,而且非常具体实在,有很强的操作性。如为了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提出具体怎么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同时,厉行“整顿党的队伍,对于犯有政治错误、吃鸦片、发洋财、赌博等,且屡教不改的,不论干部与非干部一律清洗出党。”要求新发展的党员必须具备五个条件: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忠实、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

 

  毛泽东后来曾说:我们这支军队为什么成为新型的军队,就是在改造旧中国的同时,也改造我们自己。人的思想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改造的。红军中的不少干部原来是旧军官,一个月拿不少大洋,后来不是心甘情愿和士兵一样嘛?关键还是要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才能官兵一致。古田会议精神告诉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实践中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实现强军目标也是如此。

 

  要按习近平主席讲的“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当普通的人,“肩上有军衔,心中无等级”,政治平等保持士兵本色;当特殊的人,在努力工作、英勇作战、执行命令、遵守纪律、学习团结等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在“跟我上”“向我看齐”中做好样子以上率下,凝聚军心鼓舞士气,身正令行带好部队。年青士兵要时刻不忘“战士责任重”,肩负起祖国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历史使命,生龙活虎朝气蓬勃,英勇顽强不怕困难,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敢于牺牲无私奉献,再树“最可爱的人”光辉形象。

 

  在强军目标的实践中弘扬古田精神,就是要求各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不会做的,看看《古田会议决议》是怎么写的,毛主席习主席是怎么讲的。要重新学习“纠正党内错误思想”,要原原本本地对习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再贯彻再学习。

 

  在部队调整完毕后,应静下心安下神,依据习主席提出十个问题和光荣传统十一条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反思,有条件的军以上单位可组织宣讲团对新老古田会议精神进行深入解读,要联系强军实际理解精神实质,各单位结合实际越紧、针对性越强,取得的成效就越大。如听党指挥,就是要拿出怎样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可行措施;能打胜仗,就是要怎样做到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怎样真正树起战斗力标准,而不是消极保安全;作风优良就是要有保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具体办法,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不能在军官服役法、三大条令之外搞法规土政策。既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郭徐的流毒和影响,又要敢于树起那些讲真话坚持真理正义与郭徐之流作斗争的正面典型,鼓舞军心士气强化正能量,真正把郭伯雄徐才厚张阳给党和军队建设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在强军目标的实践中弘扬古田精神,就是要求全体官兵既当主人公又当主人翁。当主人公,就是强调当第一主要角色;当主人翁,就是以当家作主的态度参加强军目标的实践。不会调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请看看《古田会议决议》是怎样让群众参与制定,又怎样让群众参与贯彻执行。

 

  要认清强军目标不只是上级的事、领导的事、机关的事,更是自己的事。强军目标的实践人人有可为、人人有作为,要当有心人、不当局外人。要向焦裕禄、雷锋、王杰那样处处树立高标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完成各项任务;自觉遵守军纪法规和各项制度;爱护公共财物,勤俭练兵;等等。把实现强军目标的过程变成官兵觉悟、水平能力共同提高的过程。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做好了、官兵素质全面过硬了,战斗力就会倍增,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就能取得突破性成效,建设一流军队也就落地有声了。

 

  从老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四十年前我们痛失领袖和统帅,四十年后我们重得领袖和统帅,“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大旗高高举起,我军步子更稳,方向更明,照此路走下去,人民军队永葆本色不变,定能百战不殆,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1.webp (10).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201712月《国防参考》合刊,作者有删改;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