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周云波:用充满血性的个性带好部队
点击:  作者:周云波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19 10:30:02

 


  在朝鲜战争中,马修·李奇微一亮相就在肩上挂了一枚手雷,以此与包括喜欢叼烟斗的麦克阿瑟在内的所有将军区别开来。尽管招致一些非议,却赢得了士兵们的喜欢和敬意。当看到军队士气低落后,又几次飞临战场观察战况,甚至在情况不明的地域冒险着陆,短时间内刹住了弥漫的颓败情绪。这样用“三把火”蕴含的个性影响了部队,也因此得以“磁石战术”扭转了战局。

 

  一种个性,反映了一个人对事物独特的价值取向、鲜明态度以及行事方式。艾森豪威尔说过,高级司令官和参谋人员的个性都特别重要。为什么呢?

 

  罗科索夫斯基认为,“在指挥员们的性格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这也是司令员的预备队。”

 

  《亮剑》的台词分析了其中的道理:“一支部队的气质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主官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主官性格强悍,这支部队就强悍,就嗷嗷叫,部队就有了灵魂。”

 

  而拿破仑也有同感:“将领的个性必不可少。他是头脑,也是全军。高卢不是罗马兵团征服的,而是恺撒征服的。使罗马感到战栗的不是迦太基的军队,而是汉尼拔。……普鲁士面对欧洲三大强国而仍能自保者,不应归功于普鲁士的军人,而应归功于腓特烈大帝。”

 

  反之,就如捷普洛夫所说,缺乏意志、胆小和没有个性的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统帅的智慧”的。

 

  有学者认为:让士兵记住你,让一支部队打上指挥官个人鲜明的个性印记,这是一个成功的战场指挥官获得成功的秘诀之一;而一个不能用自己的个性去影响一支部队的指挥官,一定是不称职的。中外战争史上类似的军人比比皆是。

 

  如许世友将军敢说敢干,打仗勇敢,身先士卒,像张飞、李逵、牛皋一样个性极具张扬。1941年3月15日率部攻大牙山日伪军前,脚登草鞋,腰佩大刀,跃上八仙桌作动员:“我来胶东是要打仗的,太平我不来,我来不太平。”然后挥拳下令:“此仗,只许进,不许退。动摇军心,杀头。消极避敌,杀头。……杀头。”寥寥数语,却让听者印象深刻。

 

  麦克阿瑟任84旅旅长不久,42师师长问一名年轻士兵“旅长是一个什么样的将军”,回答是“他是一个放个屁就能在地上砸个坑的人。”

 

  近朱者赤。一起与指挥员摸爬滚打的士兵,必然会打下其个性烙印。有的主动地学习,即便不去学习,也会受到潜移默化地影响而形成与其一样的态度和行事方式,就像儿子、徒弟身上都闪烁着父亲与师父的影子一样。无论实际生活中,还是一些战争影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人背后模仿指挥员而被当场抓住的尴尬场面。

 

  如长征途中,在毛泽东同志讲话前,战士们会学说其湖南话“东支(同志)们”。麦克阿瑟从到陆军部履新开始,50年时间里一直在研究和学习部长伍德的言行,追随其足迹。

 

  有了共同的个性,上下就会心心相印、不约而同。遇到敌情,下属会与上级想到同样的对策,作出上级预想的处置。英雄所见略同,也是说的这个意思。上下同欲者胜。这样指挥员的意志和命令就能够得到有效地贯彻执行,也最容易完成任务、达成目的。简而言之,有个性的部队更具战斗力。就连没有当过兵的约翰·基根在《战争史》中也谈到,从曾是军人的同学不同的制服可发现,各团确定自我特点靠的就是自己的独特性,而正是这种独特性使其成为有效的作战团队,使其成员赢得了奖章和十字勋章。

 

  从那些革命战争年代的将领,如智慧粟裕、幽默陈赓、刚烈许世友、机智王平、“疯子”王近山、狂放钟伟等经历战争的细节中,不难发现隐含其中不羁的个性、率真的性情所起的重要作用。正因为有的行事无所畏惧,有时甚至有些鲁莽,说话直言不讳,以及对朋友忠肝义胆,对敌人恨之入骨,对自己信心十足等,也因而无不能征善战、战功卓著。

 

  如王近山将军凡事争强好胜,不甘人后,不计后果。1946年9月召开定陶战役作战会议,刘伯承问:“谁愿意打主攻?”他见众将领沉默,拍案而起:“娘了个×!我就不信吃不了赵锡田。我们坚决要求打,打剩下一个旅,我当旅长,剩下一个团,我当团长,……”其鲜明的个性影响着官兵,从而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但现实生活中,由于“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儒家文化传统影响,以及周围人文环境的消磨,有的个性早已经被磨得消失殆尽。

 

  近年来,习主席发出的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伟大号召,以及培养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干部的要求,也蕴含着个性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用个性影响部队,需要指挥员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奋力推进强军兴军实践中努力树起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进而塑造时代要求、军队所需、个人必备的独特个性。

 

  拉先科曾指出,“影响部属的最好办法,是军官本人勇敢、顽强,对胜利充满信心。”平时,指挥员要深入基层,与战士打成一片,在“五同”中影响官兵。尤其在关键节点上,要用非凡的个性行为在官兵心目中刻下烙印。到了战时,“有带头冲的官,就有不怕死的兵。部队好的战斗作风,是靠打仗打出来的,是靠好指挥员带出来的。”如此,才能带出一支个性突出、战无不胜的雄师劲旅。

 

  (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