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黄志澄:研究未来战争需要思维创新,理性对待颠覆性技术
点击:  作者:黄志澄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17 09:08:01

 

         研究未来战争需要思维创新  理性对待颠覆性技术

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黄志澄 

出于维护军事霸权及受到挑战的危机感,美军推出了第三次抵消战略,企图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其军事优势。在这个战略的影响下,美国军方和智库,纷纷发表关于未来战争的研究报告,重点是选择能够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这些报告虽然可为我国研究未来战争时参考,但我们更应结合国情,提出具有自己思维创新的意见。 

 

 

我们未来的敌人是谁?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年青学者给我提问:我们未来的敌人是谁?这个问题提得好!

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和技术扩散等原因,21世纪战争的对手越来越多样化,既有国家行为体、国家资助的组织、宗教集团,又有由个人”(例如本·拉登)组织的暴力集团。这些威胁将会交互出现,呈现出一种混合的特征,促使战争形态发生重大变革。就我国而言,既可能面对大国的威胁,也可能面临军力远不如我国的中小国家的挑战,更有分裂集团和恐怖活动的挑衅,而在它们的背后,也可能有大国的支持。

早在2005年,美国海军中将詹姆斯·马蒂斯和军事学者弗兰克·霍夫曼就在美国《海军杂志》上撰文,提出混合战争的理论。2007年,霍夫曼撰写的《21世纪冲突:混合战争的兴起》一书,对混合战争进行了系统探讨。他认为现代战争的形态正在发生变化,即从传统的大规模正规战争小规模的非正规战争,向界限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为融合的形态发展。由于混合战争的表现形态多样而复杂、作战行动新奇而模糊,需要统筹国家各种战略资源和作战手段,采取综合措施才能有效应对。 

 

 

核威慑并未过时   

对于大国之间的未来战争,钱学森先生在19957月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到了本世纪50年代,更因核技术和火箭技术的发展,出现了远程核武器。远程核武器的巨大破坏力,再加上现在高度发展的信息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技术,就形成现阶段和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战争形式:在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钱学森先生对未来战争的这种定性,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是正确的。

虽然国际军事界也有学者怀疑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核威慑战略是否有效,但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均势,仍然是确保在大国之间未来仍难发动大规模战争的恐怖平衡。可以预测,未来核大国之间出现大战的可能性仍然较小,但很有可能出现局部的小规模冲突。

当前,除核威慑外,还出现了其它类型的威慑,如信息威慑、太空威慑、生化威慑、高超声威慑等,但它们都无法替代核威慑,而它们和核威慑相结合,将更增强核威慑的效果。核威慑战略与核实战战略,是核战略必不可少的两大组成部分。为了有效地实现核威慑,一方面,要改变过去不分对象一味地以大规模毁灭相威胁的模式,而应根据不同对象,通过增加核武器的心理效应来提高核威慑的效果;另一方面,要改进核武器性能,提高突防能力,减少附带物理毁伤效应,降低道德层面的压力。

 

 

2006年黎以战争的启示

混合战争的一个实例是2006年夏的黎以战争。黎以战争有两个特点,一是交战双方的军力不对等,二是作战手段多元化。这场战争的一方为以色列,是一个主权国家;另一方为黎巴嫩真主党,属于非国家行为体,但受到叙利亚和伊朗的支持。黎方使用的作战手段,是现代民用技术与军事装备的结合。民用技术包括加密移动电话、计算机和图像电信系统等;军事装备包括简易爆炸装置、反坦克武器、地对空和反舰导弹、火箭弹、迫击炮、无人机等。黎方创造性地运用了这些武器,击落了以色列的直升机,用巡航导弹重创了以军的一艘巡逻艇,还在掩体内发射导弹,击毁了以色列的重型坦克。黎方还通过遥控无人机收集情报,使用加密电话进行通信,使用热成像夜视仪监视以军的调动情况。从战术看,黎方采用常规与非常规相结合,既实施游击战,又进行导弹袭击和尖端的网络战,并策划周密的宣传战。从指挥控制看,黎方采用战略上集中与战术上分散相结合。真主党成员以小组分散的方式,隐藏在山区或城镇的掩体中独立作战。结果在这场为期34天的冲突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力量,打击了世界上号称是高技术军队的以色列国防军,并使后者同意停战。

由这场黎以战争可见,在小规模的局部战争中,技术上占有优势的一方,并无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战争的胜负,除技术因素外,还与地缘政治、历史、文化、宗教、人心向背、战略战术应用等诸多因素有关。

 

 

理性对待颠覆性创新

战争是优胜劣汰的竞争。作战能力的小小的优势,都会导致扭转战争胜负的结果。一些颠覆性创新,更会彻底改变战争的游戏规则。新的前沿技术往往是颠覆性变化的催化剂,但技术创新必须与军事条令、组织制度创新相结合,才会导致战争形态的转变。实际上,在军事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虽然也有少量的颠覆性创新,但大量的创新是渐进性创新。就是这些颠覆性技术,对战争形态的影响,从局部扩展到全局,也有一个较长的渐进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同等重视这两种创新模式。

从未来20年到30年的跨度来看,新的颠覆性的作战手段,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的作战手段,甚至可以说,传统的精确打击武器和传统的作战平台,仍然将对战争起决定性的作用。为此,既要注意发展新武器,也要用新技术不断提高传统武器的性能。因此,在未来战争中,要将新武器和传统武器有机地组成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

目前,美国军方和智库都在预测,哪些前沿技术会引起战争规则的颠覆性变化?2014年美国空军发布的《美国空军:召唤未来》报告指出:无人系统、自主、高超声速、纳米和定向能等,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五大技术。20162月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提出,美国空军为支持第三次抵消战略,需要发展自主学习系统、人机协作、辅助人的行动、人机战斗编组和网络使能半自主技术等五大技术。最近,新美国安全中心为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起草的《未来战争宣言》指出,自主性、赛博武器、数据融合、电子战、合成生物学和其他领域的进展可能会推动军事能力的重大变化。

未来战争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工程。我军著名的系统科学家胡晓峰认为:体系工程不能进行完美的预先设计。因此,对颠覆性技术的预测虽然很有必要,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美国对于颠覆性技术的各种选择就很不相同,又几乎覆盖了全部前沿技术领域,因而就降低了这种预测的价值。就是有的共识,如分布式的无人自主系统,也是美国针对大国战争的目标而选择的,对于打击未来类似ISIS这样的恐怖组识,未必有效。因此,我们既可以研究颠覆性技术如何改变未来战争的形态,也可以进一步分析未来战争的不同类型、不同的交战行为体,所要求的不同的颠覆性技术。

结束语 

在安全威胁日益复杂和军事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对未来战争,既要重视军事技术创新,又要重视军事理论创新。美军对于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的选择,固然可以提供参考,但我们与美国的国情完全不同,他们又把我们选定是未来对手之一,为了避免落入陷阱,我们就必须在研究未来战争时,进行独立思考和思维创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