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涂绪谋:统一台湾——当前海疆安全战略困局的破解之策
点击:  作者:涂绪谋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11:12:02

 


  当前,在域外霸权主义布局挑动下,东海强力对抗困局难解,南海组团生事格局又成,致使我国理论上顾此失彼,外交上进退失据,精力上左支右绌,军事上疲于应对,海疆安全面临全面挑战。

 

  面对这个乱云飞渡的战略困局,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和毛泽东思想的战略力量才能找到破解之策。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次要矛盾。

 

  毛泽东思想的宝库中,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战略力量,那就是:你打你的战略组合拳,我用我的战略点穴功,集中有限的优势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中的关键战略点的问题。

 

  那么,当前海疆安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关键战略点又在哪里?

 

  深入分析我国海疆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不难发现,清末至今,中国最大的国情是仍然处在两大实体政权武装对立的未统一状态,海疆安全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台湾问题。东海和南海问题看似错综复杂,牵涉众多国际国内因素,潜在漩涡与黑洞足以引起纠缠不清的纷扰,但是条理解析之后,处处与台湾问题脱不了干系,就算什么岛链封锁,也离不开台湾这个最大的战略节点!

 

  这就不难理解,每当中国要布局解决或者促进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或每当台湾地区换届选举势力更替期间,总会出现貌似迫在眉睫而又难分难解的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这些问题总是成为霸权主义踩着中国谈交易,遏制中国崛起的砝码,这些纷繁复杂的纠缠干扰因素掩盖了我国海疆安全的主要矛盾——台湾问题!

 

  可以预料和验证的是,这些日子南海危机已闹翻了天,但是最后也不会出现意外,那就是仍然以大体维持现状掩护台海两岸维持现状,让中国在温水煮青蛙中慢慢失去台湾,最终从战略上失去海疆安全。

 

  因此,中国要在大局战略中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干扰,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直取台湾,一战定全局!

 

  那么,台湾问题能否解决?

 

  台湾问题肯定必须解决,不能一直维持现状,和平分裂甚至在一定时期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颠覆中国的战略基点,而且台湾问题肯定可以解决,现在就已经有解决的条件。

 

  当前,蔡英文为符号的台湾地区新一代力量上台,背后已经展现了敌视中国大陆政权的深厚力量,甚至已经激活了岛内各方面的一些变数,台湾问题已经属于“危中有机”,如果中国不能在形势演变到不可收拾前解决台湾问题,必将酿成历史苦酒。

 

  历史机遇稍纵即逝。过去几十年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历史已经验证,从“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和平解决,再到台海两岸维持和平,这个路子的最终结果就是台湾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因此,解决台湾问题已经不能用和平手段解决,而且也决不能逐步牵扯进来太多域外因素通过漫长的武力较量来解决。

 

  或许有人会担心:台海两岸问题核心是太平洋两岸问题,假如采取断然措施,可能导致中国和美国的公开对立,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国家会采取经济制裁等措施打压中国经济,甚至出兵对决,影响中国和平崛起。

 

  这种担心当前是多余的。

 

  首先,如果说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还有一些争辩的话,台湾问题大局上没有争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等重要文件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三大基石,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包括霸权主义国家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三大定论,这就可以具有道义上的战略定力,采取断然措施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最终其他国家没有理由干涉。如果现在不解决,将来被敌对势力利用,出现了变数,塞进其他阻碍性毒素,比如:台海两岸必须而且只能和平解决等等,那就更麻烦了。

 

  其次,由于科技的历史性进步,促进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全面革新,进而导致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适应性调整。资本民主的本质是逐利,国际上没有一成不变的阵营。只要中国在抓住恰当的战略机遇采取断然措施解决台湾问题的同时开展科学外交,可以争取国际上的有力支持,分化霸权主义阵营,打破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干涉胆量和计划。

 

  第三,当前,大国博弈处在战略关键期,即使中国缩头韬光养晦,也得不到霸权主义善待。由于美国担心国际霸权旁落,公开打压潜在对手,已经引起对立性的反弹。

 

  2016年 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公开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多处直接指责美国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2016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公开申明“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就是最好的回答。

 

  在这种情形下,还要做中美国是夫妻的春秋大梦无异于痴人说梦,就算你不想对立人家也在和你对立了,担心中国断然解决内部问题引起和美国的公开对立纯粹多余。

 

  第四,经过多年卧薪尝胆,中国也积淀了一定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解决台湾问题已经具备实力。就算出现了太平洋两岸严重对立甚至貌似要武力对决的状态,对手也将不得不掂量一下后果。站在美国这样的资本民主国家的立场,最多挑动日本跳出来做干涉代理人,如果是那样,中国可以采取一切霹雳手段反侵略,而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未必愿意冒着被中国打残的危险出兵干涉,因此,如果中国采取断然措施解决台湾问题,最多会引起一些象征性的杂音干扰。

 

  或许有人会担心:前些年来,国内政治生态不佳,经济问题突出,利益集团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有千丝万缕的瓜葛,社会矛盾尖锐,万一被人用解密等手段予以舆论打击,或者挑动内部作乱祸起萧墙,如何得了。

 

  其实现在这种担心总体上也没有必要。

 

  首先,十八大以来反腐整风清理了大量主干问题,深化改革调整了发展布局,经济也未崩溃,军队重组掌握了稳定力量,意识形态领域重新获得了主动,大局可以无忧。即使西方利用利益集团软肋挑起社会矛盾,也可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通过策略转化,点燃中华民族同心爱国一致对外热情的大潮中轻松应对,将来全球经济变数增加,更加麻烦。

 

  其次,道之运用,正反皆宜,美国等西方国家苦心经营多年掌控的利益集团瓜葛,完全可以在我有几千年历史积淀的道家政治智慧面前变成具有反制作用的包袱。

 

  第三,就算某些潜在问题尚未肃清,甚至放大“野心家、阴谋家”存在的问题,那么,更需要抓住历史机遇通过重点战略行动赢得政治主动。“政者正也”,一正压百邪,爱国统一战略成为最有分量的大局之日,就是各种疑难杂症汇总解决之时,如果投鼠忌器反为不美。

 

  或许有人担心,中国多年和平,军备废弛之弊不易补课,独生子女政策负面作用导致人口老化,一旦兴起干戈,仅就人力而言尚且不足。

 

  其实这种担心也是多余。

 

  首先,近年来军事斗争准备已储备必要力量,军事科技和先进装备也有一些看家优势,未来国际大局变化趋势已显,更需要乘早实战锻炼武装卫国力量。

 

  其次,中国有特殊的潜在优越性,如果守正出奇,巧用政治智慧与兵家策略,能凭空获得几百万人的强大武装力量,预备多方可能的挑战足额有余。

 

  或许有人担心断然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尚不成熟,认为还需一定时日积淀力量,等待更好时机。

 

  其实,这种考虑会贻误历史机遇。

 

  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台湾民众对中国统一的认同已逐步淡化,对大陆意识形态的多年饱和攻击已经产生严重的后果,如果再经过蔡英文政权熏陶演变,台湾问题将无法解决。

 

  当前,美国面临选举过关问题,欧洲出现了阵营振动,俄罗斯等国家和中国抱团取暖,世界管理格局即将出现重大调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领导集体深化改革掌控大局已定,“十九大”召开或相关调整尚有时日,台湾新一届执政尚在稳定过渡期,再不断然解决台湾问题,更待何时?

 

  决台湾问题的几个时间节点建议:

 

  第一,台湾内部自然发生或“因故”发生了突然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权益和福祉而断然出兵,并全面预防各种不虞之事。

 

  第二,197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席位的纪念时刻,断然接管台湾一切,便于法理上承接。

 

  第三,1943年12月《开罗宣言》明确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必须将所侵占的台湾等中国的岛屿还与中国。这就决定了台湾必须从属于中国大陆,日本等域外国家无权干涉,在此纪念日断然解决台湾问题,占据道义战略制高点,容易排除域外势力的干扰,在国际法上、在地域上都能获得充足理由和支持。

 

  (作者系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部)长涂绪谋;【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