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日本又在南海挑事,中国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7-04 12:29:27

 

           [导读]: 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那么大的弹丸岛国本来资源就少,如果南海这个国际航道被中国控制,日本的脖子算是就被中国掐住了。所以,日本战略上非常担心中国对南海有实际控制能力,然而以日本的能力又没办法阻止中国这么做,于是就想借美遏华。

 

 

712日,南海仲裁闹剧即将落幕,“结果”也即将出来。根据美国的舆论聒噪,很显然结果对中国是很不利,若非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决定撤销仲裁,这一结果必然成为美日等国的舆论战武器。针对所谓仲裁,中国三大军舰已经派多艘军舰到西沙群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很显然这就是针对南海的所谓仲裁,是中国宣示主权的严正姿态。而且,一旦美日菲等国借助这一事件搞舆论攻击,那么中国必然采取反制措施,到时候到底会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近期,菲律宾由于新总统杜特尔特在630日就任,他并不愿意与中国为敌,所以在南海问题上表现低调,虽然他担心得罪美国撤销南海仲裁可能性不大,但他和美日一道来搞舆论攻击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但是,近期的聒噪和制造国际舆论的进程中,除了美国积极之外日本也非常积极。

最近,日本正在做两件事:

一、协调G7发表针对中国南海的联合声明,试图在外交上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接受仲裁。

二、71日,日本人刚刚轮上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当天就召开记者会,对南海问题表达了“强烈关切”。同时称,若有国家提出请求,会把南海问题列为安理会讨论议题。

很显然,日本是铁了心要继续推动南海问题成为热点,要在国际上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给中国制造麻烦。无论是G7发表联合声明,还是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南海问题,本质上就是要制造国际舆论,制造热点来促使中国陷入被围攻的境地,从而制造一个中国孤立无援的状态。日本对G7搞串联,更是想借南海事件推动东西方的对立,因为中国与欧盟国家的对立是有利于日本,日本希望中国与西方对立。至于所谓如果有国家提出请求就是在安理会讨论南海问题,这就是想吸引菲律宾这样的国家上钩(估计这次杜特尔特政府不会像阿基诺三世政府那样冒失),任由日本当抢使来给中国制造麻烦。

既然日本要铁了心和中国干到底,要在南海鼓噪到底,那么中国就不能让日本人轻松。这实际上也说明了,之前中国军舰与俄罗斯军舰一起“路过”钓鱼岛海域并未真正起到特别警告日本、并促使日本放弃在南海干涉的效果,或者说日本并未接收到信号或对日压力还不够。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我们对日本之前太客气了,是需要给点color seesee以儆效尤。既然美日如此在南海聒噪,那么被动应对总是不太对得起美日两国。如何对冲两国的聒噪?南海问题“东海解决”。也就是说,美日如果联合在南海施加压力,那么好吧,中国就在东海施加足够大的压力,这样你总会回防了吧?

其实,对于美日来说,他们并不想与中国在东海有冲撞,原因是在这里一旦撕破脸对美日的战略风险太大。虽然中国也不愿意和美国撕破脸,但在这种情况下对手越不希望我们做的我们反而去做,那么就是对其最好的打击。东海对付日本的招数其实很多,在占豪看来主要可以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进行钓鱼岛的军舰常态化巡航。

正是日本进行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我们借机开启了海警船常态化巡航。如今,日本既然频繁挑衅,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借机推进钓鱼岛的军事化巡航,让钓鱼岛成为比南海更热的热点。这样,美国在处理对华问题时其实会更加掣肘,不会像在南海这么自如。

二、对东海油气田加大、加快开采力度。

对日本来说,中国开采东海油气田是他最“伤心”的事情,现在中国在东海已经有十多座油气田,借机中国开始加快开采步伐,这会让日本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也会更加焦虑、难受。对日本,他的不爽,就是我们的快乐!

三、增加对琉球的侦察力度。

美日一直有侦察我们,我们也需要对日本琉球甚至本土进行海空的侦察,要让其深深感受到中国军事压力的存在,别以为小日本就可以对中国指手画脚,对中国指手画脚是一定会付出代价的。

四、派人登岛树立石碑或灯塔。

日本曾经多次派人登岛,最近虽然没有让人登陆,但对中国来说的确对这里还是掌控得不够,以前也没有人真的在钓鱼岛上立碑或树立简易灯塔,选择时机这么做对中国宣示主权有很重要的意义。

五、在军事上在钓鱼岛对日本进行压制。

中国军舰一旦到钓鱼岛,日本军舰、飞机必到,中国此时就可以派军舰和军机与日本在海上玩玩“实战”对抗游戏。据报道,前不久中国军机就与日本军机进行激烈的空中较量。日本军机试图驱赶中国军机,结果中国军机对日本军机进行瞄准,后来日本军机释放干扰弹离开。中国对日本进行空中和海上的压制,有利于对日本施加更大压力。

日本为何要铁了心在南海挑事,这背后还有隐情,应该说日本主要有三个图谋:

一、日本以南海配合美国换美国支持日本修宪。

日本安倍政府一直在推动修宪,但要修宪必须获得美国的支持,也必须获得国内的支持,而日本要想获得美国支持必须在南海配合美国。所以,日本之所以在舆论上不遗余力,就是想用最小的代价来换取美国在修宪方面的让步和支持。毕竟,对日本来说,与美国在南海搞常态化巡航还是风险更大了一点,舆论聒噪的风险相对还是小一点。

二、日本从根本利益上担心中国控制南海。

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那么大的弹丸岛国本来资源就少,如果南海这个国际航道被中国控制,日本的脖子算是就被中国掐住了。所以,日本战略上非常担心中国对南海有实际控制能力,然而以日本的能力又没办法阻止中国这么做,于是就想借美遏华。

三、日本想挑起中国与周边国家、中国与西方的对立。

日本和美国一样,都想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所以无论是游说G7、南海仲裁或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关于南海的问题,其目的都是要破坏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既然你日本如此处心积虑地想让中国与其它国家的矛盾激化,那么不妨中日矛盾关系进一步激化好了,这样既体现了中国以直报怨的态度,也体现了中国的战略决心。

事实上,既然日本人一定要推动修宪,那么中国就不妨对其来一个大施压,然后看看其国民到底在压力下如何选择,这事实上也是中国看看日本到底民心有多大程度的军国主义化的机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