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党朝胜:警惕绿营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图谋
点击:  作者: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16-05-28 08:50:02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演说及绿营近期的种种行为,处处让人担心。台湾仍可能走上经济上“脱中”、政治上“抗中”、施政上“去中”的全面“去中国化”的“新三中”路线。】

 

  日前,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虽在就职演说中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所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愿在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的现状与成果的既有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毕竟这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仍无法消除外界的种种疑虑,尤其台湾仍可能走上经济上“脱中”、政治上“抗中”、施政上“去中”的全面“去中国化”的“新三中”路线。

 

  一、经济上“脱中”

 

  长期以来,绿营一直诬称大陆是“黑洞”,对台湾经济形成“磁吸”效应,导致台湾产业空洞化、经济边缘化,并且阻碍了“台湾独立”,因为“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没有政治上的‘独立’”。过去8年,绿营一再攻击马英九加强两岸经贸联系、为台湾经济引入“活水”的行为是“过分依赖”大陆市场,并提出台湾经济应“从世界走向中国”。他们为此反对陆客入岛、反对两岸签署ECFA、反对两岸签署服贸与货贸协议。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在谈及台湾经济时也强调,要强化台湾经济“自主性”,“加强和全球及区域的连结”,“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并称要积极参与多边与双边经济合作与自由贸易谈判,包括TPP、RECP等,并且推动“新南向政策”,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及多元性,“尤其是增进与东盟、印度的多元关系”。而两岸经贸关系乃至整个两岸关系部分,不但显然靠后,而且也只讲到“我们也愿意和对岸,就共同参与区域发展的相关议题,坦诚交换意见,寻求各种合作与协力的可能性。”显然,民进党当局有意降低两岸经贸重要性。

 

  二、政治上“抗中”

 

  “台独”分裂势力从未停止过利用一切机会与场合,煽动“反中”、“仇中”情绪,鼓吹“台湾前途自决”。为此,李登辉、陈水扁在不断升级“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还幻想通过“台美日三边对话”机制,依靠外力实现“台独”。而绿营高层某些人在该对话机制成立之初便参与其中。2008年民进党下台后,民进党在“打马反中”的同时,更注重与美日关系,鼓吹台与美日“共同民主价值”、支持并追随美国“重返亚太战略”。2012、2016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都主动赴美“面试”,2016选举前更特意赴日向安倍等“输诚”。前不久,候任驻日代表谢长廷公开声称要建构“台日共同体”。台当局新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更空前突出台与美日关系,不仅在经济上强调参与TPP,政治上更强调“继续深化与包括美国、日本……的关系,在共同的价值基础上,推动全方位的合作”。台当局新的行政团队运行伊始就声明对冲之鸟是礁是岛不持立场,等同帮日本非法主张的冲之鸟礁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打开战略缺口。难怪岛内舆论早预测,民进党上台后将“联美亲日抗中”。

 

  三、施政上“去中”

 

  “去中国化”是岛内分裂势力推行“台独”的又一重大举动,李登辉任内就已开始,陈水扁任内将之推向高涨。他们误以为,只要切断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民族、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纽带,就可建构全新“台湾认同”甚至“台湾民族”,进而为建立“新而独立的台湾国”奠定基础。为此,他们斥中国国民党为“外来政党”、中国历史为“外国史”、中国文化为“殖民文化”,甚至否定自己属于中华民族,声称“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并为此全面推动“文化台独”、“社会台独”。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以来,绿营已着手推动全面清算国民党的所谓“转型正义”;立法部门也在民进党控制下正企图修改“公投法”,为日后“法理台独”作铺垫;新当局人事安排中的“文化部”、“教育部”负责人更是“台独”意识强烈。

 

  总之,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演说及绿营近期的种种行为,处处让人担心。虽然民进党再次执政后不会也不敢再如以往大张旗鼓推行“法理台独”,但仍应警惕他们以“小步快跑”、“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图谋。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来源:中国台湾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