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中国应如何应对美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军工圈  发布时间:2016-05-26 18:40:36

 

         奥巴马访问越南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深夜抵达河内,并于23日至25日对越南展开正式访问。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8年来首次访越,也是奥巴马任期内的第十次亚洲之行。

奥巴马访问越南

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政治比较成熟的总统,他尽管表面上欢迎中国的崛起,但遏制中国的各种动作还是稳步在推进,奥巴马访越肯定与最近的南海形势有关,美国要想在南海利用军事力量压制住中国,就必须寻求利用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所以媒体把奥巴马访越解读为和解之旅也是相当准确的。

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据英国媒体522日报道,奥巴马的助手表示,在严重撕裂美国的越战结束40年后,奥巴马是首个寻求与越南的共产党政府加强防务和经济合作的美国总统。

美国越南领导人23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美宣布将全面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奥巴马称美国将为促进越南发展作出努力。

外国媒体评论称取消武器禁运是越南长期寻求实现的目标,但此举将激怒北京。中国反感美国在南中国海局势不断激化之际与自己较小邻国打造更紧密的军事关系。

2013年拍摄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卫星图片。

向中国释重要信号

报道称,与盟国和伙伴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合作成为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点。奥巴马访越几天前,美国五角大楼称中方战机以不安全方式在南中国海上空拦截美侦察机。

过去几个月明显升级的南中国海冲突可被看做这两个旧敌接近的主要原因。河内已经认识到,越南对付不了中国施加的不断增长的压力。因此,越南人作为中国的制衡力量正转向美国人。

但与此同时,越南必须寻求继续和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维持平衡。

报道称,与美国和解的基本政策也没有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在今年年初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以总书记阮富仲为首的对中国友好的强硬派取得了胜利。但即使他们也害怕中国的前进步伐。

因此,20157月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就首次受到华盛顿接待。美国人想和越南加强伙伴关系。不仅仅因为约三分之一的全球贸易通过南中国海进行,而且还因为在军事冲突的情况下北京越来越有能力限制美国人对这片太平洋区域的干涉。奥巴马还将到日本参加七国集团峰会,七个工业大国可能将在那里就南中国海冲突发表声明。

报道称,除了日本,目前越南在美国人的亚洲战略中占据关键地位。与菲律宾不同,越南在军事上也是一个潜在伙伴。越南2011年至2015年的武器进口总额与2006年至2010年期间相比,增长了699%。越南加强军备的原因是中国。

美国筑牢包围弧 中国做大朋友圈破局

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美国全球控制能力的不断下降,以及中俄等国的持续崛起,美国高层就如同是热锅上的蚂蚁,如坐针毡、急火攻心、上蹿下跳。什么亚太再平衡,什么尽展巧实力,无一例外,都把目标对准中国。但是,尽管如此,可我们至今仍还有人愿意相信:美国这只狼,不会再吃羊了!我实在是对这些个脑残粉儿的智力状况,深表遗憾和担忧。还好,我们国内的绝大多数人,头脑还是十分清醒的。还不至于干出这样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傻事、蠢事。

中国人有句老话: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你美国不仁,那就莫怪我种花家不义!你玩你的玄乎套,我打我的太极拳。实力,决定一切,无论到什么时候,也仍然还是真理。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场道义尽失、损人又不利己的战略围堵,到头来,也只不过是应了咱中国人的那句老话:不想着网大鱼,就不会撞出大窟窿!

但是,尽管如此,我们对此也不能总是一忍再忍、听之任之、不管不顾。俗话说: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既然现在来的是一头狼,一头气势汹汹、张牙舞爪的恶狼,那么,我们就必须要时刻准备好我们手中的猎枪!而不是再做什么狼不吃羊的春秋大梦!

古语说得好: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认为:在这句话中,一个字用得最好!这个,就是必须,而不是装。古人的一句话,到底能不能点醒我们今天的梦中人,那就只能是看我们每个人的智商和造化。

啰啰嗦嗦说了不少废话,咱们不妨再言归正传:那么,对于美国几乎是歇斯底里的要筑牢中国包围弧,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就谈谈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以目前的整体战略态势来看,美国要想筑牢中国包围弧,也只能是在东海、南海方向用力。在以前我曾经提到过一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我们纵观亚欧大陆,以中俄两国背靠背、肩并肩的地理优势,再加上中俄两国的庞大体量与整体实力,任何想着要在亚洲大陆做文章、搞事情,从而筑牢中国包围弧的主意或打算,都不过是徒劳而无功的痴心妄想!而这,正是对方的劣势所在,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搞清了这一点现实状况,我们就足可以在做大中国周边内陆国家和世界国家朋友圈上,大做文章、作好文章!不断做大做强上合组织等国际性组织,就是我们能够抓在手里、用得上力的一件件乘手兵器!

二、以目前的整体战略实力来看,美国要想同时筑牢对中、对俄的战略包围弧,的的确确是老虎吃天、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正确的战略判断垫底,我们就足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在现实斗争中,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或扬长避短、或避实击虚;或明修栈道,或暗度陈仓;或各个击破,或围而歼之。要瞪圆了眼睛找他的弱点、劈他的缝隙。就像我们平时撬石头一样,充分利用杠杆原理,找好缝隙、架好支点、插入钢钎,以最为省力的办法,撬动最大的那块巨石!

三、以目前的整体战略部署来看,美国对于中俄两国的战略包围,业已基本到位、基本达成。就中国来说:北到日本、南到菲律宾,现在又加上南海西边的越南,战略包围之弧,基本形成。就俄罗斯来说:东到日本、西到北约、欧洲,南到土耳其、中东,包围之弧,更是长的有些可怕!但是,就战略包围与战略反包围来说,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是对它十分熟悉、久经考验、久经沙场,有着十分丰富的战略经验和战斗经验,集中兵力、重点突围,打运动战、歼灭战,就更是庖丁解牛、驾轻就熟。

四、就中国如何破解美国的包围弧来说,笔者认为要牢牢抓住以下几点:一是战略蔑视、战术重视;二是慎战备战、首战决战;三是分段切肠、各个击破;四是集中力量、断其一指;五是远近结合、长短结合。

五、就俄罗斯如何破解美国的包围弧来说,笔者认为也基本同中国大同小异:一是战略蔑视、战术重视;二是中俄联动、首尾呼应;三是主动出击、展现意志;四是找准薄弱、扼其喉咙;五是左右开弓、东西兼顾。

世界历史早已经反复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那就是:任何想凭借国家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掌控全球、奴役世界的想法和做法,到头来,都不过是黄粱一梦!

一次、二次世界大战,早已把这个清晰而又准确的答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诉过了世人。正如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先生所说:和平发展的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美国痴心妄想凭借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围堵中俄,到头来,也只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自掘坟墓、自取灭亡!

中国应如何应对美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中国南海安全受到了赤裸裸的威胁,针对美国如此不堪的诡计,中国将会采取什么样的防御措施呢?笔者认为:

1、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

笔者觉得时代不同了,中美实力对比也今非昔比了,之前美国自家定的霸道游戏规则必须要修改了。

南海防空识别区

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是在倒逼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识别临近飞机、舰艇的身份,到底是军用还是民用?是敌军的还是友军的?

来者的意图是什么?这就需要有一个识别区域、预警区域,乃至警告区域,这是防止擦枪走火事件的预防性措施。中国一直本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善良愿望,保持了一种克制忍让的态度,但美军的军机军舰频繁出入南海,逼迫我们不得不把设立防空识别区列为预防危机的选项之一。

2、加快南海造岛

一名军方消息人士和多位内地海事专家称,中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南中国海的黄岩岛展开填海造岛工程,或将加建一条跑道以扩大本国在这片争议水域的活动范围。不过之后遭到辟谣,不过现在看来,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让南海局势更加紧张,在黄岩岛建立一个新的前哨,北京将进一步保护其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制空权。

中国南海造岛

报道称,解放军已经在永兴岛起降飞机。据信,中国在美济礁和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正在修建另外两条飞机跑道。

渚碧礁也可以支持一条飞机跑道。上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说,在暗礁附近发现了中方的活动。

澳门的军事专家黄东说,如果中国完成了在黄岩岛的填海造岛活动,就能安装雷达和其他设施,对驻扎在邦板牙的美国巴沙空军基地进行24小时监控。

3、中国大批军机、舰船驻扎南海岛礁

电视台披露,在5月的第一周,解放军空军的一架轰-6K轰炸机飞越中国永暑岛的新基地 。这表明,中国乐于利用战略资产强化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此次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正好给了解放军一次进军南海的机会。

另中国军舰近日启程远航,与驻南沙部队开展联合演习。媒体强调,它们将在南中国海与守岛官兵相互协作,以震慑挑衅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