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马诚:蔡英文上台,“三海联动”即将到来,中国该怎么办?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21 09:22:10

 

 1.webp (7).jpg

 

  5月20日,蔡英文正式接任台湾领导人。不出预料,蔡英文的就职演说用文字游戏回避了“九二共识”。尽管其再次表示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但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已被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已不可能维持。应该看到,这次民进党上台,中国正在东海、南海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台海问题的进一步凸现,同时应对东海、南海、台海“三海联动”的复杂局面,应是客观的战略判断。

 

  第一,蔡英文坚持“柔性台独”,台海形势将日趋严峻。蔡英文当选那天起,两岸和平稳定局面就已告结束。蔡英文之所以不顾大陆一再警示,拒不接受“九二共识”,除了其个人的“台独”理念和民进党顽固派的牵制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她看到在当前东海、南海风起浪涌形势下,台湾在美、日对华战略中的权重大大增加了。“台独”的最大本钱是美国的支持,再加上台日的“特殊”关系,蔡英文有了底气。她曾表态说,美国重返亚洲及再平衡政策,台湾应充分掌握,并深化与美、日战略伙伴关系,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蔡英文执政后,会积极与美、日配合,一方面是按美国给出尺度走出“台独”的步子,在所谓“维持现状”下,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全面“去中国化”,让台湾政治上更加远离大陆;另一方面要利用东海、南海局势,迎合美、日意图,以隐性方式放弃岛礁及其领海主权。马英九曾邀请蔡英文视察南海太平岛被拒绝;对日本抓扣冲之鸟海域台湾渔民进党集体失声,都反映出这一立场。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防部近期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中表示不支持“台独”,这主要是防止“急独”打乱了美国的整体部署,和平拒统、“柔性台独”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本月,美国参议院、众议院相继通过决议,称《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基石,明确增加对台军事交流和对台军售。美对台军售的数、质量在蔡执政时期会大幅提高。此举将更加促使台湾当局进一步跟随美日,美日台一定程度的军事合作、甚至联合军演都可能展开,随着大陆以相应措施回应,台海局势和东海、南海复杂形势会出现深度交叉的局面。

 

  第二、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斗争随时可能升级。日本是一个道德观扭曲的国家,崇拜强者,欺凌弱者,对华优越感根深蒂固。日本的整体右转是在中国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出现的,积极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能简单地看作是日本要重回亚洲领导地位,它是带着民族生存的危机感来应对中国崛起的。安倍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全面解禁集体自卫权,下一步还要修改和平宪法,都反映出对华政策中,军事准备处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日本通过外交造势,拉7国集团、拉东盟、拉欧洲,意图孤立中国,而其更为积极的则是军事介入南海危机。参加美菲军演,向菲、越提供武器,派出准航母、驱逐舰、护卫舰、巡逻机到访南海相关国家,协助美国在南海形成针对中国的军事挤压、围堵态势。日本尤其重视蔡英文的上台,提升台日政经和军事关系的意图已非常明显,以此冲击两岸关系,配合美国打造出一条东海、台海、南海“三海一线”的对华攻势链条。日本插手南海、台海其实挟带着私货,这就是它的东海图谋。经过多年精心准备,日本分管钓鱼岛的第11管区,在各海管区中舰船最多、实力最强。本土军事力量部署,陆续由北向南集结,由过去重点防范俄罗斯,转向重点防范中国。海空力量调整中,日本还在九州、冲绳地区部署大量岸舰导弹,在距台湾110公里、距钓鱼岛170公里的与那国岛部署了雷达监视部队。今年起,日本将陆续部署美国F-35隐形战机,军力会有较大提升。因此,有了新安保法和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对华军事冲突的羽翼已经丰满,主动挑起海上事端,夺取钓鱼岛全面控制权,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

 

  第三,美国推行“炮舰政策”,南海持续军事挑衅危险性极大。南海问题的根源在于中美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深。中国赶超的速度越快,美国的反弹就越强。广大的南海地区是中国国防的软肋,正好为美国军事介入,施展拳脚提供了场所。去年开始,美国一面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一面不断派出军机军舰进入南海我岛礁附近海域搞所谓的“自由航行”,炫耀武力。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了《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第一次用7页纸长篇论述“南海”问题,145页报告中“南海”一词至少出现40次,指责中国在南海采取“强权政策”,称中国造岛正在接近“进入公开冲突的门槛”。尽管五角大楼的报告有向国会“套现”的动机,但也不难看出美国政治精英和军队高官们的南海行动意图。最近,美国会及军方不断施放新的威胁信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现在是发起强大的“海洋自由行动” 的时候了、应在“该地区部署更多的空军、海军和地面部队。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美军在南海要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目前有两件事都有可能使美国加大在南海的军事动作,一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南海仲裁案即将出炉,一旦中国有所反制,美国军事压力就会加大;二是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有和中国谈判意愿,如果杜与中国走的太近超出了美国范围,美国一定要通过增强南海军事行动把菲律宾拴在自己的战车上。

 

  东海、南海、台海都随着中美战略博弈关系这个齿轮转动,美国是最大的操盘手。目前美国对我军事动作主要集中在南海,跟随美国的日本、台湾都会按美国的战略需求,打着各自的算盘起舞。“三海联动”中,美日台战略同盟将会进一步深化。中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第一,对军事冲突的判断不可过于乐观。中国不应自信的认为:中美都是核大国、美国政客多次表态“欢迎中国崛起”,因此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极小;中日经济深度溶合,军事实力大体相当,日本不敢和中国进行军事冲突。这些看法过于乐观。战略遏制中国是美日的高度共识,“善言”之下军事包围已是事实。在全面遏制、打压中国的总战略下,美军执行层不乏哈里斯这样的鲁莽家伙,日本人则更是心机叵测。中美军机军舰在南海频繁接触,中日在同一海域相互执法驱离,由对峙转为冲突难以避免。1999年,美国“误炸”中国使馆,以中国抗议美国赔钱了事。如果类似事件现在发生,中国除了出手几乎没有退路,否则国内民众也不能接受。因此,必须要有面对最坏局面的准备。

 

  二是增强战略自信掌握斗争主动。尽管东海、南海、台海面临全方位的挑战、情况复杂多变,但主动权掌握在中国手上。我们在南海进行的岛礁建设和民用、军事力量部署,是一手大棋、好棋,不论美国如何“自由航行”,岛礁搬不走,撼不动,形成了完全有利的地缘战略布局。南海的岛礁建设和军事部署应按步骤继续下去。在东海,要以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后盾,持续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在台海,要控制斗争的烈度,用政治、经济、军事综合手段提高“台独”成本,让民进党渐失民意。从更大方面看,中国不应被“三海联动”所阻,要按“十三五计划”把着眼点放在国家创新发展上、放在提高综合国力上。国力越强大,中国就越主动。

 

  三是争取更多国家站在中国一边。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拉日本、澳大利亚以及越、菲等南海声索国站队,企图拉东盟跟着走,营造中国被孤立的氛围。中国也是大国,也有自己朋友圈,应效仿对手的做法,通过自身影响力,组织选边站队。近一时期,中国外交十分活跃,频频在国际场合发声,讲清事实真相,重申原则立场,已有4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要保持和扩大这一态势,争取更多支持,是有效的斗争手段。

 

  四是军事斗争既要智慧更要显示守土决心。美国用军事围堵胁迫中国就范,完全错估了形势。对美国军舰的“自由横行”,中国已在斗争中摸索到了经验,反应迅速,斗争坚决,斗而不破。从近一时期看,美国会、军方时有强硬表态,与之相对应,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以及一线部队也表现出了同样强硬的姿态。在东海、南海组织大规模海空军演,多舰多机对入侵美舰、美机近距离查证、驱离,反映出坚强的守土决心。历史上中国人民靠决心和意志,确立了国际地位,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今天应对“三海联动”的复杂局面,守土决心和坚强意志仍将是最重要的保证。

 

  (作者是武警部队大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