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清华大学王传利 :不重视国家安全,就会被“颜色革命”
点击:  作者:王传利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6-04-28 14:50:58

 

1.jpg

编者按:国家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繁荣。不可须臾而离之,不能大意而失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立意高远,内含丰富,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面临哪些威胁?生活中的你我他又该如何做?王传利老师带来了他的思考。

2016415日,是中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要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同时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规定?这是因为,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周边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凸显,长期形成的外向型经济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摩擦日益增多。同时,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群体性事件频发多发,影响着社会稳定和谐。而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实施西化、分化的力度,加紧策划颜色革命,千方百计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这都需要中央各级政府和全体民众更加重视国家安全。

对此,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顺应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提出了摒弃冷战思维,确立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安全观,习总书记用71字总结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综观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以往的综合安全观相比,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大大拓展。而11种安全观的提出则是对习近平安全观的进一步描述。那么,究竟这11个安全观都是哪些方面?我们又该怎么理解?

11种安全观是由习近平20144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11种安全观与国家安定紧密相关,与我们生活更是密切相连。国内外都有许多例子可循。比如,棱镜门事件就透露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而南海争端更是一再强调了军事安全的不可忽略。多年来,发生的种种事件都告诫了我们,要提高对国家安全的意识和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11种安全观从来都不是束之高阁之物,更不是空穴来风,不是毫无根据。正是基于对国际及国家的形势观察,习近平总书记才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坚持11种安全观,有利于国家安定,也有利于人民生活安康。在国家安全未被高度重视之前,纵览国外的一些国家及我国,不难发现,因为国家安全没有被很好的得到重视,时常导致一些令人遗憾的事情发生。

比如今年以来,朝核问题备受关注,而受到威胁的韩国决定与与美在韩一同部署萨德系统。萨德的部署严重威胁到了中国国家安全。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况下,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王毅外长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对待韩美部署萨德系统的态度,面对国家安全可能受到侵害的情况,我们一步也不会退让,更不会有妥协的余地。我们国家对待是否同意部署萨德的态度,正是体现了我们坚决保护我们的政治安全观,军事安全观。

国内是这般,那么国外呢?

文化的浸透,霸权主义的操纵,西方国家的挑唆,种种都有可能成为国家没落的原因。回顾这些年来国际局势的动荡,乌克兰危机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乌克兰危机爆发已经两年,持续的战争和政治危机给这个欧洲黑土地国家带来巨大的灾难。长时间的民族对立,加上外部势力(西方国家)以经济和政治手段干涉,导致国家分裂和动荡。而政局巨变的起因,是西方一些国家通过国内反对派,企图赶走亲俄的总统。经过几个月的激烈冲突,亲俄领导人固然被赶下了台,但是也爆发了乌克兰危机,国家动荡,民不聊生,GDP2013年的1833亿美元一年内就掉到1318亿美元,2015年更是再下降10%。这说明任何一个没有维护好国家安全,而被外部势力操纵的国家终究会吞下苦果,而最无辜的受害者则是与祖国不离不弃的民众。乌克兰危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性。

每每发生颜色革命,或是恐怖袭击,抑或其他关系国家安全的事件,总是会让人触目惊心。流血流泪的教训实在太深刻,用国家,用生命换来的教训比任何一种形式的教训都要沉重。国家安全这条路,任重而道远。国家负重前行,而我们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责无旁贷。

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于每个公民而言,就是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既确保自己一切言行都在遵纪守法、利国利民的轨道上运行,也对一切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毫不含糊的抵制。人人投身其中,就必能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http://mmbiz.qpic.cn/mmbiz/TG8v8HfPlL4eOEBdmUSzrcox6cdDwcad6dq3UHq8zd3DARCobf0pz5y6bUyDsed5alYWt6KGp7O6njicAQwPqvw/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作者简介

 

王传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内外政治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重点研究廉洁政治问题。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