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朱炳元:台湾问题不能长期拖下去
点击:  作者:朱炳元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16 09:11:51

 

1.webp (2).jpg 

 

  一、对选举以后台湾政局的基本判断

 

  1、蔡英文和民进党不会承认“九二共识”。如果说,陈水扁是“机会台独”,那么蔡英文就是“理念台独”。蔡英文是“两国论”的主要起草者,她对“台独”的坚持,比陈水扁更加坚定和顽固。在蔡英文选举以后第一时间发表的言论中,实在看不出有调整两岸政策的意愿。当然,蔡英文可能不会象陈水扁那么“鲁莽”,处处冲撞大陆的底线。但是,她上台以后会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推行台独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此,我们不要对蔡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也绝不能放弃我们在两岸关系上的底线。

 

  2、国民党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国民党越来越放弃自己主张统一的理念,已经成了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一系列的事件让人们认识到,国民党已经是一个没有什么原则、没有规矩、没有理想、没有纪律的一盘散沙,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因此,对大陆来说,今后国民党是否能够东山再起继续执政,已经无关紧要了。它的面目已经和民进党日益相似,民进党“台独”,国民党“独台”。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如果长期延续下去,与“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3、追求统一的力量不可能在岛内自发产生。岛内民众、特别是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长期以来接受的是李、扁“去中国化”与“台独”的教育,缺少中华民族的概念、缺少国家的认同感。大陆坚持两岸走和平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但是不可能希望台湾会自发地产生和平统一的力量。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不仅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始终如一的战略耐心,而且需要维护、争取和斗争才能实现。

 

  二、未来4-8年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

 

  1、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对台工作。早在1982年,邓小平就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为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现在30多年过去了,尽管我们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国家完全统一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台湾问题也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到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时,需要在和平统一问题上取得重大成就;到建国一百周年(2049年)时,应该是祖国完全统一的最后期限,不然就无法宣布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2、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是三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最重大和显著的政治成就,是两岸目前都能够接受的“最大公约数”。“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九二共识”经过两岸有关方面明确的授权认可,得到两岸民意的广泛支持。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面对“九二共识”进行了再次确认,并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九二共识”就是当前两岸关系的现状和定海神针。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挑衅、就是意外,就不会有沟通,就会地动山摇。从蔡英文的政治性格和政治倾向研判,或许会走“文化台独”和“柔性台独”之路,强调所谓的“台湾主体性”。这就是改变现状和两岸关系的倒退。因此,在坚持“九二共识”的问题上,大陆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没有任何妥协和退让的空间。

 

  3、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动权。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经过8年来的努力,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常态”。虽然台湾政坛发生了改变,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没有改变,两岸关系的主导权牢牢握在大陆手中。据2015年底台湾“中央研究院”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展望未来,台湾有50%的民众认为未来“终将和大陆统一”,而认为可长久维持现状的比例只占14%。这说明,大陆引导台海局势的主动权已经不可撼动。“台独”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我们绝不能让这一潮流和趋势出现倒退!

 

  三、应对台湾政局变化的政策建议

 

  如果蔡英文直到“5·20”就职演说都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我们不要再“听其言、观其行”,不能再给蔡英文和民进党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应该马上有所反应。

 

  1、近期:暂停两岸官方接触。在民进党没有对两岸政策进行实质调整以前,大陆放弃既定原则,将鼓励更多的人支持台独,大陆对台政策的公信力将会受到严重挫伤。因此,需要暂停海基会与海协会、陆委会和国台办等“两会两办”的协商沟通机制,停止两岸事务首长热线。使民进党和蔡英文期待的大选以后大陆会主动“靠上去”的希望落空。

 

  2、中期:剥夺民进党推行台独的政治和经济“资本”。台目前仅有与二十来个小国家有“邦交”。过去8年许多台湾的“邦交国”早就想与中国大陆建交,只是中国大陆为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而未予同意。现在既然不存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做好这些国家的工作,鼓励他们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大陆发展正常的友好关系,以削弱台湾赖以生存的“国际空间”。另一方面,清查一面在大陆赚钱,一面在台湾支持台独的“绿色台商”,杜绝民进党和台独势力来自大陆的钱脉。

 

  3、长期:把大陆的事情办好,打好两岸统一的坚实基础。两岸关系的本质,归根到底是制度和道路的竞争。大陆要处理好台湾问题,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发展问题。我们要有坚定的战略定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把反对台独的坚强意志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早日把大陆地区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地区,增强对祖国统一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说服力。当大陆强大到一定程度,一切就会水到渠成。

 

  退一万步说,如果蔡英文为了转移岛内视线,冒天下之大不韪,煽动反中仇中的“民意”,推动法理“台独”,那么大陆就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加速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长疼不如短疼,彻底、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总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时间在我们一边、真理在我们一边、实力在我们一边。十三多亿人民希望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时代潮流和历史规律,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自信。

 

   (作者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