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沈晓泓:在互联网的主战场上掌控舆论制胜权
点击:  作者:沈晓泓    来源:《军事记者》  发布时间:2016-01-22 10:07:17

 

 1.webp.jpg

 

  21世纪是网络的世纪,这一点如今无疑已经成为各国各界人士的共识。从20世纪90年代起,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但使其成为一种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新生力量,同时也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如美军《国防部新闻》刊文指出:进入21世纪,作战指挥官会发现,无论履行什么使命,他们都必须了解网络上正在发生什么,何处会有风险,网络的结构和活动将对自己履行使命的能力产生什么影响。

 

  基于这种认识,“美国之音”说得更露骨:“许多人错以为语言对付不了子弹,但历史记录显示,在关键的历史关头,语言比任何先进武器的威力都强大,因为语言可以使武器变得无用。网络舆论将使中共面临毁灭性打击。”西方敌对势力媒体人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他们企图用“比任何先进武器的威力都强大”的“重磅网络炸弹”击垮我们的党、军队和国家。这是一场由敌对势力处心积虑发动,而我们无法回避的战争。

 

  习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深刻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在网络这个不见硝烟的新战场,如果我们打不赢意味着什么?习主席已经做出了科学的判断,发出了战斗的号令。我们不仅要保持决策的清醒、砥砺决战的勇气,更要具备决胜的智慧,像研究打仗一样研究网络舆论角力。只有进行全面战略部署、深度战术对抗,我们才能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掌控制胜权

 

  一、深入研究网络舆论战场态势,一味地“不听、不看”的“鸵鸟心态”在舆论战场上只能被动挨打

 

  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手机网民达5.27亿。庞大的网络社会里,人手一支“麦克风”。公众通过网络载体公开表达愿望、诉求和利益,形成网络舆论。正向舆论有助于激扬民气、凝聚人心、增强合力,而负向舆论则可能扰乱视听、混淆是非,搞乱国人思想、搞乱我们的意识形态,甚至危害到国家政权的安全。

 

  近一个时期,我们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听到许多奇奇怪怪的事。许多故事、段子的版本在网上一片“热闹”,各种“公知”、大V在网上“搅皱一池浑水”,引起阵阵喧嚣。在暗流之下,我们冷静分析就不难发现,西方敌对势力正利用迅猛发展的新媒体技术,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被网络绑定的数亿网民身上。

 

  西方政要说得很直白:“来自互联网的民主与自由,正强行使中国的年轻群体认同共产党政治的人越来越少。”西方敌对势力通过美资控制的网络平台,精心打造“导师”、偶像和一批微博大V、“公知”,日夜不停地编撰着成千上万的文章段子,每一篇看似“问题不大”,但如果我们把这些文章集中起来,就不难发现其险恶目的:

 

  一是有目的的诋毁我们党的领导人、诋毁军史、诋毁军队历代英模,意在摧毁国人的信仰根基。有些人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病毒式传播,以所谓“正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方式否定我党我军历史、否定毛泽东等领袖,歪曲军史、混淆视听;同时,通过编造各种网络谣言和看似好笑好玩的段子,对雷锋、黄继光、董存瑞、张思德等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而流血牺牲的革命烈士与英模人物肆意诋毁,以抽空民众精神成长的养分。如《笑喷了,数学帝分析雷锋同志拣粪》《经不起推敲的邱少云》等污蔑军队英模的文章,其目的就是要摧毁一代人的精神信仰根基。

 

  二是诋毁我军性质,企图使军队脱离党的领导。这类炒作剑指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其方法手段就是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企图离间我党与军队的关系,进而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改变我国政权颜色。某都市报前总编辑发出了“军队国家化,天经地义!”的微博后,“南都深度”的官方微博竟然公开叫嚣“如果解放军算是共党的,那人民也应可另组军队”。这种试图把党和人民割裂开来,把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同人民割裂开来的不良用心,可见一斑。

 

  三是对媒体正面报道进行负面解读践踏。这类炒作以标题党、断章取义为标志,很多是某些被西方敌对势力豢养的“公知”“大V”故意发起,诱导其粉丝和其他网民跟风炒作。前不久《解放军报》刊登一个实例就反映了这种炒作宣传的结果:一名军校教员与一名年轻士兵聊起了上甘岭。士兵不屑地扬起了嘴角:“你说的那些不是真相,抗美援朝是失败的……”这名教员错愕、震惊,费了好大的力气,直至引用战争双方资料,甚至包括第三方资料,并郑重告诉这名士兵,就连美国总统杜鲁门、美军上将麦克阿瑟和李奇微都因这场战争不得不对中国军队仰视时,这名士兵才不好意思地承认:“那些话,都是入伍前从一些网站上看到的。”

 

  凡此种种,举不胜举。澄清一潭浑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敌对势力正在网络这个阵地上,用他们制造的“千言万语”的网络舆论,打击我们“千军万马”铸造的精神长城。我们必须摒弃闭目塞听的“鸵鸟”心态,主动争夺、占领、坚守网络舆论阵地,全力打赢一场场网络“上甘岭战役”。

 

  二、科学研判网络舆论角力要素,把脉传统媒体在网络舆情环境中的困境与焦虑

 

  在网络舆论角力中,传统媒体向来是不可或缺的引导要素,始终在各类舆论事件中担负着“权威发布、主流引导、规正视听”的责任。就内容来讲,传统媒体更具有公信力、影响力和传播力。然而,在新媒体技术革命迅猛发展的今天,新兴媒体“渠道为王”的优势极大地冲击着传统媒体,使传统媒体陷入权威优势丧失、舆论引导能力相对削弱的发展焦虑之中。

 

  一是新闻渠道垄断被打破,“唯我独尊”的新闻传播权威地位有所动摇。新媒体环境下,人人掌握话语权,无论谁拿个手机就可以发消息发图片发视频。近年来,我国许多重大突发事件的首发权都是使用微博微信的普通网民,传统媒体记者已经失去了新闻获取与发行渠道的特权。

 

  二是碍于出版周期、送审制度等限制,传统媒体的传播速度处于劣势,话语首发权被网络“自媒体”所撼动。目前,网络推手要制造一个在全国产生效应的话题,只需要5至10分钟。同时,网民的亲历性使得网络信息更具贴近性,更易被人们所接受,更易促使相近意见团体产生,积聚足够的力量影响舆论。如果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二者目标一致就会产生共振带来的更大效果,如果二者主流意见相反或偏离,就势必削弱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度。

 

  三是个别媒体为追求“眼球效应”,屡屡挑战新闻真实性,媒体整体公信力下降。在受众注意力和经济效益的争夺战里,难免有传统媒体剑走偏锋,对发行量、可读性的追求超过了新闻真实性的把控,造成公信力流失。近有一典型案例——《四川西充村民联名写信“驱离”患艾男童》即为权威媒体记者首发,继而被央视新闻频道接续报道,世界各大媒体头条纷纷转载报道,最终被证实为记者策划炮制的假新闻。对其引起的多方负面效应暂且不论,此类事件屡屡发生,仅就对传统媒体公信力而言,可谓打击沉重。

 

  面对新媒体舆论环境的挑战,尽管传统媒体陷入种种焦虑和困境,但就新技术新思维带来的革命性影响来说,还是机遇大于挑战。网络的普及使媒体人在新闻的采集和传递方面更加快捷和便利,使媒体人与受众之间的互动交流更加及时和积极,使新闻产品更加多样化,从而可以更大地提高传播效果。加之,传统媒体采写新闻流程的严肃性、送审制度的严格性,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新闻的公信力。即使在网络舆论喧嚣的今天,人们听到某一重大新闻事件时,最终还是要到主流媒体去求证。清醒地认清传统媒体的优势、劣势之后,我们才能掌握主动,集智聚力,以期决胜。

 

  三、主动筹谋网络舆论角力策略,以问题为导向,从顶层开始跟踪研究舆情,增强正向传播力

 

  当前,网上负面信息的影响,已成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敌对势力利用新媒体向我们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但新媒体不是敌人,新媒体是武器、是阵地,我们不去攻城掠地,敌对势力必将占领!

 

  在顶层设计的战略层面,要着眼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大局,从战略的高度加紧部署和落实,如培养政治信仰坚定的意见领袖队伍,以那些政治敏锐的专家学者、网络达人为骨干,打造和建设一支专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舆论环境安全的“铁嘴”“铁笔杆”,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中,在国内外媒体中宣传我国我党我军的主体意识形态,反击和揭露各种别有用心攻击我们意识形态的网络谣言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从顶层打造“总体舆论传播结构系统”,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中形成“生旦净末丑齐上场,”各自从不同角度、发挥不同作用,立体交叉、犬牙交错的科学传播体系;依法加强负面信息的管理整治,对那些在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上制造、散播危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谣言,要通过建立舆情监控机制、舆情预警机制、舆情问责机制进行有效管理,彻底改变目前我国网上舆论是全世界“最自由,也是最失真、最混乱”的无序状态。

 

  在媒体操作的战术层面,传统媒体要敢于直面当下的焦虑与困境,放下身段,认真研究网络新媒体技术,以传统媒体“内容为王”的优势,借用新兴媒体“渠道为王”的优势进行融合发展,才能同频共振,决胜网络舆论角力场。

 

  一是发挥两类媒体优势,把握引导时机,增强正向舆论影响力。一方面,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及其与网络舆论传播同介质的优势等,抢占时机制高点,抓住“第一时间”做“第一定义者”。所谓“第一定义”,强调的就是权威发声的及时性和即时性,就是要在反对派意见和边缘性意见成为“稳定声音”之前,引导主流声音,争取舆论话语权,使官方声音在传播中做到范围更广、辐射力更强。另一方面,积极运用传统媒体高素质的采编队伍和优质新闻资源这一优势,深化其报道力度,运用连续性和适度重复性的信息传播手段来引发社会共鸣。

 

  二是活用两种话语体系,找准引导角度,增强正向舆论渗透力。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各有独特的话语体系,主动融入彼此话语体系,灵活运用,可使舆论引导产生合力效应。传统媒体秉持“内容为王”优势,尊重网络语言习惯,学会使用约定俗成的网络语言,才能更好地符合网络时代公众的阅读、理解和接受习惯,增强舆论引导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华网·人民武警”新闻专题策划《揭秘寻找金子的部队》一经推出后,可谓轰动一时。“他们为国寻金1800吨,他们是不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他们为人民创造数千亿的财富,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带着问号的专题导语一下子吸引了网友的眼球,将网友带入一支神秘部队——武警黄金部队跨越一道道生命禁区为国寻金30年的艰辛历程。权威真实的新闻资源,冲击力十足的寻金文图,震撼着网友的视听。网友看后纷纷留言:“为国找了一辈子金子,却甘于清贫,向你们致敬,武警黄金兵!”“人民的好战士,永远敬佩你们!”此专题被新华网首页头条刊出后,迅速被凤凰卫视网等数十家网站以首页头条转发,当天点击率达30万人次。《武警“国字号”部队巡礼》系列专题策划,以大量独家揭秘性新闻集束式刊载方式,被国内外各大网站争相以首页头条位置转载,引起网友持续热议,在海内外网民心中树立了武警部队的良好形象。新华社舆情分析报告称“‘新华网·人民武警’成为各大军兵种网络舆论宣传典范”。

 

  三是定位内外两个受众群,追求引导效益,增强正向舆论聚合力。一方面,对于部队内部官兵,舆论引导要开解其认识困惑,做到理性客观,使其心服口服。这是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有一舆情案例值得关注。1月2日,哈尔滨一日杂仓库突发大火,救援中5名年轻官兵牺牲,引爆舆论热点。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发布的消息中,大篇幅述及各级领导赶赴现场指导等内容,引起网民吐槽,一时间“救火组织指挥不力酿悲剧”等声音不绝于网。随即,1月4日,公安部批准5名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分别为其家属发放抚恤补助金2万元,被某网站新闻《哈尔滨大火5名牺牲消防兵家属获2万抚恤金》再一次将该热点事件推向新高潮,“消防官兵一条命就值2万元”等大量负面舆论在网上激荡。部队从来不是真空,即使在部队内部上互联网受到严格控制,但是互联网上的任何舆论热点都不会从部队绕道而行,此类舆论必将会影响部队官兵的价值判断。部队政治工作回避热点只会加重官兵疑虑与困惑。针对这些片面的、不负责任的微博传言,新华网等官方网站很快就播发新闻《哈尔滨遇难消防员家属获2万元荣誉奖励 抚恤金超200万》,详细计算了烈士家属可得抚恤金款项,扭转了负面舆论方向。政治工作必须主动设置议题,就网络舆论热点进行专题探讨研判解析,针对互联网上各类敏感话题和新闻热点敢于主动出击,合情合理地回应官兵关切的问题,才能鼓舞官兵尚武精武士气,凝聚官兵爱国奉献底气。

 

  另一方面,对于地方网友,舆论引导要契合其心理特点,做到有情有理,以期入脑入心。公众往往是在特定的心理作用下参与到网络涉军舆论中来,这些心理包括宣泄心理、同情弱者心理、看客心理乃至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由于网络的隐匿性,部分缺乏自律意识的公众在发表言论时会进行个人情感宣泄,污浊网络舆论空间。网络舆论虽不能完全代表社会主流声音,但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情绪“晴雨表”。因此,网络舆论尤其是涉军舆论工作要开展舆论疏导,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正面舆论影响网络群体心理。

 

  最近,台州某工商分局官方微博做了一次成功的舆论引导。事情的起因是某地公安在网上公开采购木马病毒,实名认证@记者刘虎在微博披露后立即引发网上非议。工商分局官微发出了“哎呀!好险!好险!还好记者大人没看到我局采购高压水枪!而且一次采购了3把!这要说我们镇压群众还得了!”的微博,似是声援公安购买木马病毒是为了对付犯罪人员。刘虎跟着追问:“采购高压水枪干嘛使的?”官微回答:“给共产党洗地……不过洗的是菜场的地……”他把已被网络解读为“给某人某群体无原则遮丑”的“洗地”一词,重新用回了“清洗地面”的本意,而且连发5条微博说他们单位人员如何在菜场洗地,以“自黑”的口吻把基层公务人员的辛苦和不易通过“洗地”这一关键词展示出来,并把自己因工作负伤的血淋淋照片晒了出来,获得了广大网民极大的理解和好感,一片传扬正能量的点赞声,成为一个难得一见的契合网民心理的成功引导范例,值得我们在涉军舆论引导中学习。

 

  (作者系人民武警报社副社长;来源:《军事记者》)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