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中国战略之随想……
点击:  作者:瓦心    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10:46:06

 

20151128csn005.jpg

   作者:瓦心

  一、中国的战略环境正在恶化

  虽然海外军事力量还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但美国在远东的军事部署近来常有大手笔出现。为了所谓的战略平衡, 美国放手让日本成为了一个军事大国,从签署《日美安全条约》到通过《周边事态法》,明确规定这个周边也包括台湾,而且还给与了日本只要感到好像危险就可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权。其锋芒所指,正是沉醉于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大陆。继去年美国将最先进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部署在关岛后,今年又相当于中国军费一半的巨资扩建关岛基地,并在关岛附近举行代号为勇敢之盾除本土以外的最大的军事演习。美军演习的假想敌,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可见,美国人是在为军事介入台湾和东海问题在做技术准备。

  中国以经济影响所表现出的软实力,加之中国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使她被认为是今后美国霸权的主要挑战者。因为这个原因,白宫决策者认为,中国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未来最主要的潜在敌人。尽管中国一再表示:一定会尊重美国在亚洲的利益绝不与美国对抗”……,这些都于事无补。因为,美国的国家军事战略,业已树中国为首敌。

  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克制,处于敌意的美国支持的日本右翼和台独会不断地冲撞中国的红线,早晚会有一天局势变得无法控制。

  作出上述逻辑推断,并不需要很高的智力。

  二、屈辱和忍让不能避免战争

  在国际交往中,柔软、温和是必要的,但在原则、主权和尊严上,一步也不能退。一退就有示弱的嫌疑,将助长敌对方战略鹰派的冒险心态。所以,用一再忍让可以避免战争的想法,是非常轻率的。这种观念如果占了上风,中国将犯20世纪30年代英法的绥靖错误。当年满清政府还不够忍让吗?“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那是何等的慷慨,何等的大方!

  鸦片战争时中国得罪过谁了?人家的兵舰照样打上门来。太平天国信仰上帝基督,意识形态上比排斥西方的满清政府跟西方算是亲近多了,仍遭到西方列强和满清政府的联合围剿。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站在胜利的协约国一方,是盟友,结果却是在巴黎和会上被要求把山东交给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跟美国是盟国,又不是什么共产党国家,结果美国在雅尔塔会议上把中国的领土和海港当筹码送给了苏联。翻翻中国近代史,中国跟西方套近乎比今天可无耻的多了,可人家照样收拾你没商量”!

  在强国之路方面,先行了一步的美国人是中国人的老师。它教会了我们不要相信软弱无力的绝对和平主义,要相信实力保障下的和平。它还教导我们:说话要和气,但手里要有根大棒!

  三、改革、强军是唯一的强国之路

  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最大失误就是在国际交往中过分依从美国,往往在国际上不能主持公正,有损大国形象。其实,中国完全有资本坚持传统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第一,美国的资本主义需要中国的市场,人对实际利益的需求高于虚无缥缈的霸权产生的精神快感。美国人民从与中国的正常往来中获得的好处,将远远大于与中国对抗的好处。中国的市场,业已上升为保障中国国家安全的战略力量之一。第二,美国在亚洲的安全问题和国际问题也需要中国的合作和帮助。

  和则两利,战则两伤。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建设一支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既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但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在世界范围新军事变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军事领域中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正在继续扩大。即使与一些中小国家相比,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的质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改革和军事有一种依存关系:商鞅变法,因为在军事上成功了,为秦国开拓了疆土,而人亡政存。王安石变法,财政上的成就没能体现在军事上,宋与西夏的战事损失数十万军队,最后人亡政息。纵观世界强国的发展史,没有一个强国不靠变革而强大,不靠战争而崛起的!俄罗斯彼得大帝为了强国,带领大臣们化名出国当木匠、学造船、建海军,回国后在俄国进行全面改革和对外战争,终于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国。日本明治天皇即位之初,日本先后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和中国一样被文明世界视为不可救药的劣等民族。但他大力推行明治维新,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短短二十五年时间内就赶上了西方发达国家,逐步废除了与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成为亚洲唯一的现代化强国。为了建立海军,他每天都要饿肚子!就是毛泽东那一代人,送儿子上前线,挡了裤子也要搞原子弹,才有中国今天的强大和联合国的发言权。

  总之,强国的开端大都是新政伊始,万物更新,君王均能铁面无私一身正气、秉公执法两袖清风;也有的除恶惩贪祛邪扶正,兴廉反腐激浊扬清;使得国法严明天下归心,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而今天中国的现实就是长时期的太平盛世、歌舞升平导致我民族精神萎靡、人心涣散、醉生梦死、耽于酒色……处处呈现出家败国亡之征兆。各级政府大厦比美国国会山都气魄!政府人员公款吃喝、公车消费都比军费还高,如此巨额的挥霍国家岂能视而不见?

  据闻有个怪论,说军备竞赛让前苏联垮台了,所以中国永远不搞军备竞赛。不搞军备竞赛没问题,以此为借口不搞军队建设就令人质疑了。再说,军备竞赛能让前苏联垮台,谁敢保证大吃大喝就不能让我们垮台?毛泽东时代中国还能仿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今天的安理会五大常任就中国一家是靠买军火维持的。今天我们骂满清王朝如何腐败无能……,凭心而论,今天我们控制的领土比清朝的还要小得很多。

  请问:我们有何资格去数落我们的先祖?

  四、谁控制了天空,谁就控制了世界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曾经耐人寻味地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尊重中国陆军在陆地上的地位,但天空和海洋是我们的!

  可见中国空军的地位让人不担心也难。

  19世纪末马汉的海权论思想使他闻名于世。马汉海权论思想的要旨是:要拥有世界就必须去控制海洋。就在同一时间,代表中国精英思想的李鸿章的海军思想却局限于满足于防卫北方京畿和南方财赋之区的少数口岸,而没有向海洋扩展海军力量的壮志雄图。虽然他设想训练一支有铁甲舰装备的强大海军,西略西贡、印度,东临日本、朝鲜,但是他的主要目的在于防御,而不是进攻;实际上他将军事力量主要看成是威慑力量,这是因为他仍然受到中国传统的陆权思想的影响。日本最初也和中国一样,只注意海防。随后,部分由于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的影响,日本人的海权观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同时作出向海外扩展的紧迫计划。中日两国在海洋思想的差异导致两国各自走向了不同的命运……

  今天,海权的概念已经让位于空权。我们可以将马汉的意思这样理解:谁控制了天空,谁就控制了世界!

  洞观世界强国美国空军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计划;新型作战搜救飞机、未来打击系统、未来无人机系统、未来太空系统、未来美国太空进攻、未来洲际弹道导弹、新型远程轰炸机、未来25年内无人机战略指导、美国三军转型、未来联合特遣部队、未来联合作战和网络战、要求未来使用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的平台比现在多出70%;拥有的特种作战装备提升88%;战斗机部队的总量减少25%……,令人目不暇接!

  反观中国空军的发展仍然沿用提高在高技术条件下进行全天候攻防作战的能力,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旧的空军建设思想,新武器的研究计划沿用美军,毫无创见。中国应该及早地跳出跟踪别人发展的老路,因为这样会掉进一个永远也赶不过去的陷阱。这样下去中国空军早晚会在先进技术、先进作战思想装备的外军面前不堪一击!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今年来的现代战争,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黎冲突,有哪一样是局部战争”?战争的重点也早已由军事目标转为战略目标,它们是:政府大楼、通讯中心、电站、机场、港口、工厂、油库、油管、桥梁和自来水厂。战争的形式就是先从外交上孤立对方,使之孤立无援。然后组成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先摧毁对方的预警系统;然后将对方的战略目标炸个稀烂,使对方国家陷入混乱;战争机器停转;让对方丧失战争意志而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可见高科技局部战争是一厢情愿,纯属无稽之谈!

  五、中国未来空军规划之我见

  八十年代始,世界空军的活动空间开始由地理边境扩展到战略边境,由航空空间扩展到外层空间。以色列连续空袭埃及,英阿马岛之战,美国对利比亚的外科手术式空中打击,到海湾战争时空中作战开始进入高技术时期,空军已经成为战争的主体力量。

  中国空军决策者们虽然认识到:随着现代战争立体性和纵深性的空前提高,空中力量成为战争中首先使用、大规模使用和全过程使用的多功能力量。特别是在高技术条件下进行战争,没有制空权和没有制陆权和制海权,就很难取得战争的预期效果。但是,同李鸿章一样,他们还是受着中国传统的陆权思想的影响,总是脱不了一个字。其实,未来的战争的主战场是在空中,主要打击目标是地面的战略目标,这些易攻难防的目标很难做到有效防守,用以假示真远比空中拦截要省力、有效的多。

  中国空军不应该只是空中卫士,而应该成为空中杀手”!

  第一,空军的建设要立足于大打,打全面战争,打一场关系民族兴衰和存亡的生死之战。为将者,仍军中之魂,胜负之关键,不可不察也。空军干部队伍一定要重新建设,对畏敌如虎者、意志薄弱者、投机钻营者、不思进取者一律清除,将年轻、有能力、能胆识的骨干分子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第二,按照进攻思想建设战略空军战略空军主要以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战略导弹和战略核潜艇为主,无人轰炸机、隐性轰炸机和其它支持武器和后勤保障为辅。战略空军应具备一只枪和一把剑的作用,带有大规模杀伤性的核武器和生物武器的一只枪起着战略威摄作用,由中、短距战略导弹和无人轰炸机、隐性轰炸机等组成的另一把剑用来直捣龙庭,将敌人的政府大楼、通讯中心、电站、机场、港口、工厂、油库、油管、桥梁和自来水厂等坛坛罐罐炸个稀巴烂。这就相当于一只枪顶住某霸权大国的脑门,说:动一动就打碎你的脑壳”!另一只剑可以直刺它的爪牙的心脏,让其经济倒退20年,再无还手之力!

  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应大力发展战略核武库和生物武库,用有效核打击政策代替过时了的有限的核威慑政策,因为战略思想和核政策能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只有拥有强大的核打击力量和空中常规打击力量才能保证中国的长久和平。狮子没人敢惹那是因为它能将别人置于死地,斑马和野驴虽然有有限的反击手段也避免不了被吃掉的命运,这就是《丛林法则》的真谛。

  长期以来,恐美症流行,当然事出有因。但是,美国人在伊拉克和南联盟身上屡试不爽的高技术武器和相关战略,并不适用于中国。还没有事实证明,以航空母舰为基础的海空战略打击力量,在大国战争中同样有效。当然,由美国直接参加和中国的战争是难以想象的,因为这已经是全面战争,随时进入核战争边缘,走到这一步谁都沾不了便宜。中美两国都是大国,都是综合能力非常强盛的国家,如果走到那一步,两国都承受不了,而且世界也承受不了。一位分析家如是说。

  对有着敢于搏命的中国人来说,美国人并不可怕,太平洋舰队也并不可怕。遗憾的是,美国的军事当权者并不相信,中国近十年的战略使命,乃是教会美国人相信杀人一万,自损三千的古训!

  六、我们这一代人有能力实现民族的复兴

  一将功成万骨枯。自古以来的霸权,莫不建立在弱者的鲜血和痛苦之上。继承了大英殖民帝国的血脉的美利坚民族,从来就不相信眼泪。

  美国霸权,是世界历史上最先进的霸权,是新式霸权。它不需要杀人灭国,不需要占领和兼并别国土地。当墨西哥议会投票决定举国加入美国时,美国的回答是,不要!它需要的是服从和裹挟,把你纳入它所主导的全球安全秩序和全球贸易秩序。就像日本那样,你服从了它,它就可以扶植你,让你尝尝做经济大国的滋味。当然,你也是要付出代价的,至少是主权、尊严受损的代价。像俄罗斯,据说还可以分成十几块!中国不可能会接受这样的命运,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所说的:对任何一个美国政府来说,中国太大,美国不能予以忽视,也难能拥抱她;中国很难被左右,因为中国非常、非常地自豪

  其实美国专与中国作对的真正原因就是它认为中国会对它的霸权提出挑战,这是一个无法用西方语言能解释清楚的误区。其实即使强大起来以后,中国也永远不会称霸,因为这不符合中国人的性格。口说无凭,看一看中国在最强大的时候没有去杀人灭国,反而修了万里长城来抵挡外来民族的入侵;中国曾有最大的远洋舰队,但那是用来传播友谊和文化,从没用来攻城略地!

  美国战略鹰派的军事挑战、日本右翼和台独的挑衅的确给中国的发展制造了障碍,但更有利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成熟。

  我们这一代人有能力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既实现民族的复兴,又实现国家的统一,与世界文明融为一体,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同时相容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和马克思、毛泽东的精神成就。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战略之随想……

    2015-11-28
  •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国战略之随想……

    2015-11-2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