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谷尼舆情邹鸿强:舆情服务商须有政治立场
点击:  作者:邹鸿强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24 20:37:23

 

151124csn003.jpg

   国家应禁止国内的舆情公司向境外机构提供舆情服务,还要禁止互联网公司及网站向境外机构提供网民行为数据服务

  文/邹鸿强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日益改变着传播的路径与方式。网络曝光——舆论推动——影响扩大——问题解决,近几年,公众已经见证了众多公共事件的发酵路径。公共事件背后,往往是围绕着网络这条民意表达新途径的磨合与碰撞。网络成为舆情危机事件的发酵地。各级政府和企业对网络舆情也越来越不敢怠慢。舆情处置与应对能力,既是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体现,也是其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舆情处置与应对能力的高低直接反映其执政能力的高低。

  网络舆情的作用不可低估,它是民意表达最快捷、最集中、最自由的舆论场,也是别有用心之人恶意炒作的平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网络舆情监测至关重要,越早发现敏感信息,就越能掌握舆情处置的主动权。

  警惕水军炮制民意

  提起舆情,很多人的第一念头是删帖”“禁言”“水军”……网络舆情不是洪水猛兽,而是网络民意的表达。通俗地讲,舆情就是舆论情况,是大众对社会中各种现象、问题所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等等表现的总和。但是,比起舆论情况,用舆论情报的简称来解释舆情更加合适。

  对于很多党政机关来讲,他们需要了解民意;对于企业而言,除了关注企业的舆情外,还会关注核心竞争对手每天的动态,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无论是产品促销还是新技术的发布,都是情报。两者组合在一起,就是舆情。用舆论情报来定义舆情,会让它的适用面更广。

  但是,一种现象必须警惕,那就是水军炮制网络民意。一批不良网络公关公司组织了庞大的网络水军队伍,造谣诽谤竞争对手、制造事端敲诈勒索、炒作恶俗形象、败坏社会风气。但是水军之所以被称为水军,是因为真的很。即便在评论里跟一百个贴,跟上亿的网民相比,什么也不是。

  因此,面对舆情危机要用正确的方法与媒体、公众对话沟通,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满足公众知情权对化解危机非常关键,公众获得的信息越多,谣言就越少,公众对有关政府和企业的信任度就越高,反之,通过水军来引导舆情则是下下策,有可能引来舆论的再次发酵。

  网络舆情+”融合产生新生态

  网络舆情+”互联网+”的子集。虽然在概念构建上模仿了互联网+”,但却给了网络舆情界一个全新的观察视角。

  网络舆情+”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关照开放信息和私密网络的整体的、科学的、预测性的网络舆情系统,是能和不同领域深度自然结合,强化各领域对快、准、全地利用网络信息的新思维、新方法、新体系。网络舆情+”必将催生舆情监测业新蓝海。

  网络舆情+”强调利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力分析,网络舆情跟各个行业应用相融合,融合会产生一个新的生态,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例如,网络舆情跟金融的结合,可以在信贷风险预警方面应用。银行通过网络舆情监测,可以查看客户在网上的网络声誉及口碑情况。贷款之后持续追踪,一旦出现什么苗头,比如说企业快要破产了,银行第一时间得到预警,就可以向法院申请保护银行的利益。

  就连看似关联不大的腐败查处,与网络舆情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办案过程中,一个人一旦被调查,如果把这人的相关舆情加以分析整理,作为办案的线索,办案人员也会更加省时省力。结合网络舆情,办案人员工作会更加精准,更有着力点。

  网络舆情+”趋势:五化一体

  网络舆情+”将会呈现五化一体的发展趋势,即地方化、行业化、全球化、可视化、自动化、新媒体。

  地方化:在一些地方的微博、微信、论坛的互动交流中,带有方言色彩的普通话比较普遍,本地媒体与当地网民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对当地的了解也更加全面深入,用工成本相对较低。

  行业化:网络舆情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海外多语言舆情、新媒体、可视化与技术应用相结合,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舆情金融、舆情交通、舆情医疗、舆情教育等舆情新生态,同时也在向第一、第二产业渗透。

  全球化:国际化的迅速推进,使得中国必须加快对国际网络信息的分析和挖掘,企业实行全球化战略,对海外媒体舆情分析的需求也比较大。能够监测海外媒体舆情、具备自动翻译功能的监测软件,将受到市场欢迎。

  可视化:在信息高速膨胀的全媒体时代,受众养成了简单高效地阅读和信息获取习惯。形式活泼、表达直观、传达快速的可视化信息成为信息传播的常见形态。要运用可视化的手段呈现在受众面前,为用户提供反映民声、民意、民愿的内容。

  自动化:自动化要求舆情监测软件,能够自动对信息进行导航、主题聚类、危机预警、统计分析等处理,并一键生成包含各种概述、图表、数据、排行等内容的舆情分析报告,起到深度分析与辅助决策的作用。

  新媒体:新媒体的不断创新发展,在政务、经济、媒体、社交领域掀起革命性的浪潮,使舆论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微博、微信等成为引导公共舆论的新阵地,传统媒体、企业、政府等多元主体纷纷积极参与新媒体建设。网络大V在舆论场中的意见表达也以理性建议为主。

  基本操守:帮不上忙不添乱

  自2007年起,谷尼舆情一直把爱国作为一个舆情服务公司的基本操守。今年9月下旬,有两家外企先后联系谷尼,提出要谷尼提供舆情软件,监测国内舆情。谷尼没有丝毫犹豫,明确拒绝了外企的要求。舆情数据可以挖出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内容,若提供了数据,他们就可以去深挖,特别是涉及国家公共安全事件,以及境内外在某些方面意见有分歧的事件。

  境外机构通过国内的舆情公司监测国内任何舆情,国家都应该禁止,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条文。此外,还应该禁止国内任何一个拥有大量网民数据的网站向境外提供数据服务,假如境外组织购买了中国网民行为数据,这在商业上乃至政治上对国内都是很不利的事。

  不只是舆情服务公司,作为普通网民,作为网络舆论生态中的一员,在网络舆论阵地,每个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帮不上忙也不要添乱。有些人在网络上抱怨,发泄现实生活中积攒的负面情绪,甚至对社会、对身边的人和事发表一些不当言论,这些鄙俗语言在网络上极易传播。有些年轻人盲目跟风,乱发言,被一些不当言论牵着鼻子走。

  久而久之,这些鄙俗的语言就会充斥网络,形成低俗、不健康的网络氛围,这不是我们所倡导的。我们倡导的是文明上网,传递正能量,传播正声音,努力改善网络生态环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一个文明交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作者:谷尼舆情副总裁邹鸿强)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