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马诚:中国应在巴黎恐怖事件中得到启示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1-16 08:41:32

 

 1.jpg

 

  巴黎恐怖事件具有极鲜明特征。选择周末人群最为集中时段;在7个现场同时发动,采取爆炸、扫射、劫持人质多种样式,恐怖分子抱着必死的决心,短时间内即造成1百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重大损失。它的恐怖程度和恶劣影响比“9·11”更甚。这样惨案,其成因一定非常复杂,教训也会极其深刻。在事件真相还没有完全还原的情况下,仅从大量公开的信息中,就可以对其成因及教训做一些浅显的分析

 

  第一,盲目追随美国助力IS的成长。“911”后,美国先后推翻了萨达姆、卡扎菲政权,又让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岌岌可危。本来,这些铁腕人物依靠强权有效地压制住了极端宗教势力,他们的倒台马上打开了装着极端势力的笼子,且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一过程中,法国紧跟美国的脚步,有时甚至冲到前面。现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政治社会制度已基本塌陷,IS得以迅速发展。卡扎菲曾说过“推翻利比亚就拆掉了恐怖分子与欧洲之间的高墙”。法国正在为自己的短视付出代价。

 

  第二,穆斯林移民难以融入主流社会。法国6400万人中,穆斯林人口有600多万,大部分来自于中东、北非国家。这些移民大部分生活在大城市的周边贫民区,是法国社会的最下层。特别是“移二代、移三代”,大部分没有受到和法国主体民族同等的教育,很难融入主流社会。加之法国对穆斯林群体管理,在制度安排上存在缺失,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处于一种游离状态。当经济不景气时,穆斯林人口的失业率普遍高于其它群体。这些无疑累积了大量不满和仇恨。2005年巴黎就发生过大规模移民骚乱。穆斯林移民及后裔极易接受极端思想,加入到恐怖组织当中。

 

  第三,对IS的威胁警惕性不足。据法国官方统计,大约有1000名法国籍极端分子加了IS,在叙利亚、伊拉克参加“圣战”。这些人有的已回到国内。今年初巴黎“查理事件”就是受IS极端思想影响的恐怖分子制造的。上述情况都说明IS对法国的威胁已很严重。但这些似乎并未引起法国政府的重视,既没有对出境参加IS的人有效阻止,也没有对返回国内的人严格管控。有大量实战经验的恐怖分子潜伏国内,恐怖事件的发生只能是时间问题。

 

  第四,枪支管理比较混乱。据媒体报道,巴黎恐怖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是俄制AK-47突击步枪和制式炸弹,其携带的弹药也很充余。恐怖分子能拥有自动武器与法国的枪支管理混乱关系极大,在法国只要拥有执照就可以合法购枪,而申请持枪执照的门槛又比较低,因此居民持枪比较普遍。另外,法国的枪支走私也很严重。从而为恐怖分子获得枪支弹药大开了方便之门。

 

  第五,安全部门不掌握情报。从报道的情况看,像巴黎这样的大规模恐怖事件,必须经过周密的计划、精心安排、现场的勘查,人员也要仔细的选拔、训练,需要较长的时间准备。可以肯定,法国安全机关和军队情报部门事先未能得到确切的情报。总体看,事件发生时,法国政府和反恐部门、特种部队反应是迅速的,但这种多点同时行动的袭击方式,造成重大损失也只是几分钟、十几分钟的事,反应再快也只能是控制事态,于事无补,损失无以挽回。没有情报是法国最应汲取的教训。

 

  巴黎恐怖事件不但影响着法国,也影响着欧洲,影响着世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大国,我们要为国家的政治制度、社会治理、外交政策、民族宗教政策和反恐工作大大点赞。从巴黎恐怖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新的启示,从而进一步改善工作,让我们的人民远离恐怖活动

 

  第一,加强对国际恐怖主义的研究。巴黎恐怖事件以及近年来重大恐怖活动都是IS所为。作为一种全新的组织形式,IS是基地组织的升级版。我们要加强对以IS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的研究,剖析它的产生根源、宗教理念、政治诉求、组织架构、行动方式等等,研究各国处置IS恐怖事件的经验教训,特别要对巴黎恐怖事件的特点及处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完善反恐预案,提高反恐怖能力。

 

  第二,严防IS对我国的渗透。据公开的信息,IS利用现代传媒和互联网技术,向国际社会传播极端思想,来自欧亚非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大批青年加入到IS,成为作战主力。这些人经过实战锻炼后回到自己的国家,成为现实的恐怖威胁。我们也要高度关注我国与中东乱局接近的地域和易受影响的群体,严格管控互联网及新媒体,严格管控国门和边境线,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恐反恐体系。严防极端思想的传播,防止恐怖分子进入国境。

 

  第三,更加严格管理枪支、爆材。恐怖分子可以轻易获得武器弹药是巴黎惨案的重要原因。在严格枪械、爆材管理方面,我国非常严格也很有成效。在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下,这方面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尤其要坚决打掉地下武器、爆材的非法生产、运输和交易,对涉枪涉爆的案件一查到底。绝不让恐怖分子在中国的土地上轻易得到武器弹药。

 

  第四,加强反恐情报信息工作。巴黎恐怖事件说明,情报是反恐的前提和关键。我国情报信息工作有成熟的体制、机制,还有专门机关和群众性工作相结合的传统、优势。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收集国内外重要恐怖组织的情报信息,加强国际合作,密切掌握、及时获取恐怖动向,处置于萌芽状态,确保国家安全。

 

  第五,推动叙利亚危机尽快走上政治解决道路。现在叙利亚、伊拉克已成为国际恐怖活动的乱源。中国要发挥大国的作用,支持已经开启的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推动叙利亚各政治派别谈判解决争端,重建政治、经济、社会秩序。巴黎恐怖事件,有可能推动国际社会达成一定程度的反恐共识,俄罗斯、美国都将加大反恐力度,中国则应积极支持在叙利亚、伊拉克打击IS的行动。阻断国际恐怖主义的源头,是有效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的重要举措。

 

  (作者是武警部队大校;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