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必读:现代军人要学会当两个战场的英雄
点击:  作者:吴一一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5-07-08 12:19:07

 

12.jpg

 

  摘要:78年前,“卢沟桥事变”爆发,共产党发出“平津告急!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告急!!!”的呐喊。今天,我们也应发出“网络告急!军队告急!中国告急!中华民族告急!”的呐喊。面对唇枪舌剑、比特字节流动的舆论“软杀伤”战场,我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仍愿意做一只把头深埋进沙滩就以为安全的鸵鸟。

 

  常常想:我们的军人,应该出现在哪?当然不是在灯红酒绿区,也不是在佛门圣地;不是隐居在山林,也不是沉浮在商海……军人的身影,当在战火中,在灾难前,在训练场,在礁岛上,在哨所里,在边界线……在祖国最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在需要我们捐躯赴国难的每一个战场。

 

  战场?哪儿才是战场?

 

  美国人眼中的战场不是只有军事阵地。《美国新闻管制训条》规定:“在未来战争中,军队必须战胜两个敌人,一个是军事战场上的敌人,一个是舆论战场上的敌人。

 

  舆论战场的主阵地叫互联网,彼此争夺的是意识形态安全。只是,我们曾经信仰坚定、“拖不垮打不烂”的人民军队,是否会像美军一样看得见这个战场并积极备战以求势如破竹?曾经智勇双全“雄赳赳气昂昂”打败“联合国军”的子弟兵们,是否会认清这个战场的险恶和危险并为之冲锋陷阵而奋不顾身?

 

  我们看过太多的战争片,读过太多的战争史。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炮火纷飞,硝烟弥漫,一队队英勇的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在火力武器硬摧毁的战场前赴后继,但面对唇枪舌剑、比特字节流动的舆论“软杀伤”战场,我们却有些惘然。

 

  不是因为我们不够英勇,而是因为我们尚未真正理解。没有楚河汉界,未见狼烟四起,也无关生命安危,所以,我们常常忘却这个战场的存在。甚至,大多数时间,我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在互联网舆论这个战场前,愿意做一只把头深埋进沙滩就以为安全的鸵鸟。

 

  在网络这个战场,你当然可以以为严禁官兵上网就可以免受互联网的“毒害”,就可以确保官兵思想纯洁;你当然也可以认为有这样那样的规章制度禁止官兵发声,世界就可以一片太平。

 

  当你在费尽口舌跟官兵讲军队优良传统时,互联网关于邱少云在烈火中烧成“烤肉”的调侃已不绝于耳;当你回顾历史,为朝鲜战争打败美帝国主义,赢得了中国建国后半个多世纪的安定发展而自豪时,一大帮“公知”却痛骂共产党为了帮一个“白头山”家族而甘愿让十几万官兵当炮灰;当你跟官兵讨论革命英雄主义时,互联网上把刘胡兰的英勇就义演绎为恐怖主义的声音已经此起彼伏,把“狼牙山五壮士”丑化为烧杀抢掠的强盗的故事已经讲得活灵活现;当我们每天饭前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时候,某个拿着国家特殊津贴的名人却把雷锋描绘成一个欺名盗世的假典型——是的,没有枪林弹雨,没有血腥屠杀,却随处可见网上诸多大小V们打着“反思”的旗号,虚无着党和军队的历史,动摇着官兵的信仰,瓦解着军队的意志,盼望着有一天军人会如一百多年前抽着大烟打着呵欠的八旗军,而军队则如一个身形巨大却内心空洞、一碰即碎的玻璃人。

 

  78年前,“卢沟桥事变”爆发,共产党发出“平津告急!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告急!!!”的呐喊。今天,我们也应发出“网络告急!军队告急!中国告急!中华民族告急!”的呐喊,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希望我们每一名军人能保持忧患意识。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如果作为国家脊梁的军人,看不到忧患,看不到危机,那必将是一个民族灭亡的先兆。

 

  大时代大担当。民族最危难的关头最可见军队的英勇,祖国最危险的地方最可见军人的忠诚。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军人,都应怀揣一个成为英雄的梦想,都应磨炼“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像我们的先辈一样,在身经百战之后,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军队、民族和国家的史册上。

 

  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我们也在经历着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乱世。逢军必炒、炒军必热已成为一种规律,各种颠倒黑白、栽赃诬陷、围攻谩骂、传播不实信息、造谣诽谤层出不穷。未来学家托尔勒说:人类用什么方式生产,就用什么方式打仗。谁掌握了信息,谁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冷兵器时代,刀剑是人类的武器;热兵器时代,枪炮是人类的依赖;网络时代,信息就是人类最强大的炮弹。我们需要执笔为戈勇于担当的网评尖兵,我们呼唤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网络英雄。

 

  是的,在这个英雄的国度,在这支英雄的军队,我们天生就离英雄最近。我们的身体里,遗留着英雄的基因;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英雄的梦想。如今,网线就是前线,机位就是战位。在网络这个战场上,不必名家,也未必高人;不必鸿儒,也未必“男神”。在这个战场上,只要你足够勇敢、足够智慧、足够热爱、足够执著、足够用心,列兵一样能领军,巾帼未必不将军。别那么倔强地相信自己仅是一只菜鸟,再不彪悍的小鸟也能玩转整片天空。

 

  是的,我们的声音仍然微弱,但内心一定要强大。或许,我们将遭遇着88年前南昌起义后工农红军的窘迫和艰难,被围剿被清除被追杀被通缉,但我们不怕,因为心中有一盏明灯世界便不黑暗,因为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因为我们不是为了一己之名和利,而是为了军队为了民族为了国家的明天在奋斗。而且,我们坚信,你、我、他,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