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温冰:定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
点击:  作者:温冰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5-06-03 08:37:18

 

 

2.jpg

 

  中国政府最新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指出,“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

 

  军事斗争准备基点主要是解决打什么仗的问题,是准确把握军队建设方向的重要标尺,是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核心。只有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定准,才能明确未来战争的性质、样式和特点,才能在战略全局上掌握和保持军事斗争主动权。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确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并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多次对方针内容和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进行调整。1993年,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以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提出以“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为核心的战略指导。2004年,充实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进一步调整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提出遏制危机、控制战局、打赢战争的战略指导。

 

  与原来的“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定位相比,此次白皮书提出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反映出战争形态已发展到一个更高级的阶段,是信息发挥主导作用而非重要条件的战争,战争特征和制胜机理也随之呈现新的变化。

 

  当前,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是我军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顺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趋势。

 

  战争基本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

 

  科学把握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深刻认识战争形态的演变趋势,是确立军事斗争准备基点的基本前提。当前,战争基本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其主要表现在正由“机械化+信息化”的信息化战争初级阶段,向“智能化+全域化+远程精确化”的信息化战争中高级阶段演进,信息正超越其他作战要素成为战争制胜的主导因素。信息主导、精兵制胜,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显著特点。对各种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多维融合、高效利用已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战略全局主动权的关键支撑,信息要素对时间要素、火力要素、空间要素甚至心理要素等的影响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刻程度。各种新概念武器、新型作战手段的广泛运用,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战争面貌。把握先机基于信息的获取和融合,区分胜负源于信息的把握和利用,人对信息的认知理解和能动反应仍是决定战争成败的重要因素。

 

  信息化局部战争成为主要战争方式

 

  当今世界,维护和平的力量上升,制约战争的因素增多,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将有新的发展,民族宗教矛盾、边界领土争端等热点复杂多变,小战不断、冲突不止、危机频发仍是一些地区的常态。我国综合国力持续上升,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的可能基本可以排除。但因各种矛盾危机诱发局部武装冲突和战争的可能依然存在,因小矛盾、小摩擦快速升级而诱发成为意外冲突对抗的可能明显上升,以信息化作战力量、信息化作战手段和信息化作战体系为核心的局部对抗将更加复杂激烈。这种力量精但种类多、搏击近但体系远、规模小但强度高、时间短但影响广的局部冲突对抗,是信息化时代局部战争所独有的特征,表明信息化局部战争正成为主要战争方式。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加速到来,使“首战即决战”“一战定输赢”成为现实可能,赋予“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原则以新的内涵,对做好战争准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战争制胜机理出现革命性变化

 

  信息化战争向其高级阶段加速发展,对战争制胜机理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不断演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各种作战力量和作战手段层出不穷,新质作战能力纷纷涌现,颠覆性技术冲击巨大,极大地拓展了作战空间、作战领域和作战方式。信息时代的战争制胜手段,往往是以“意想不到”的新方式和“无所不能”的新面貌,打破长久以来人们陈旧、惯性和狭隘的固有认知。信息主导制胜、体系联合制胜、精确控制制胜、多域融合制胜、系统颠覆制胜等全新的制胜方式,正日益成为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重要体现。需要明确的是,战争制胜机理的变化,必然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而不断变化的,是一个有限度、有层次、渐进而持续的变化过程,始终存在一个有待深度发掘和利用的机遇之窗。

 

  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

 

  运用信息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为整体作战能力,构建作战要素无缝链接、作战平台自主协同的作战体系,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基本要求。其核心是实现各军兵种、各种作战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使信息要素真正发挥出主导作用,将信息优势切实转化为决策优势,确保决策—行动—评估循环建立于丰富准确及时的信息判断之上。在作战指导上,就是要充分体现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基本思想,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的原则,注重把握制信息权对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关键作用,着力探索创新信息火力一体、多维空间联动的联合信息作战、远程精确作战等方式,使最恰当的手段使用在最恰当的地方。

 

  设计战争成为创新战略指导的重要牵引

 

  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不仅提出要适应信息化战争的基本要求,更提出了按照新的制胜机理设计战争的战略要求。由适应战争向设计战争的更高阶段逐步发展,是努力争取“未战而先胜”的重要途径,也是创新战略指导、夺取战略主动的重要着眼点。在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中,我们仍然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钻深悟透信息化战争基本规律和手段运用的基础上,明确自身“强点”和敌之“弱点”,对可能发生的战争进行预先谋划和设计,将可资利用的战略优势、战役优势设计转化为战争胜势、作战模式。要为战略谋划引入“技术含量”“信息流量”,不断丰富出奇制胜、“以能击不能”的作战方法体系,注重后发制人与抢占先机的有机统一,努力谋求在敌意想不到的时间、地点,以敌意想不到的手段攻击薄弱环节,力求牵住敌人的“牛鼻子”,努力以最小代价夺取最大胜利。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