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为什么一定要争夺、捍卫和坚守中国舆论主导权?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24 10:19:27

 

1.webp (9).jpg

我们会注意一个现象,外媒经常围绕中国设置一些议题,组织和展开大规模报道,外媒经常会利用中国发生的一些事件展开有立场和导向的报道,特别是在中美冲突、台湾问题、南海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中国政治等方面持续性地对中国展开带有造谣、抹黑、攻击性的报道。在以上问题方面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中国媒体要么没有发出信息,要么引用外媒信息,国内仅有的信息获取渠道只有各部委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媒记者的提问和新闻发言人的回答,这使得我们在获取信息方面常常受外媒舆论引导,进入外媒轮毂。

比如说在台海和香港方面的信息,我们大多从香港媒体或台湾媒体获取信息,而香港和台湾媒体又多数是港独或绿独媒体,比如关于中印边境的信息又大多来自印度媒体,国内几乎没有关于中印边境冲突的信息报道。

由于国内媒体在关于国际重大事件或香港、台湾、南海、新疆等方面缺少信息来源,大多数信息是由自媒体或网络或某些半官方面媒体转述外媒的信息,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并不能保证,信息采写的立场、材料选取的角度都无法保证其客观性和公正性,这就造成了我们在重大事件报道方面话语权的严重丧失,也使得我们广大社会民众在重大事件的信息获取上陷入被动或被外媒带节奏的状态。

而在国际上,中国的舆论声音微弱,特别是由我们主动设置议题的关于一带一路、关于中国价值观、关于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的主动报道十分有限,更多的是我们受西方价值观影响,引用西方媒体报道,听不到中国媒体自己的声音,看不到中国媒体设置的议题,感受不到中国在国际上的舆论影响力。

舆论话语权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政治实力的体现,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中国是联合国五常之一,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本应相应地在国际上听到中国声音,但我们在国际新闻传播和全球舆论引导方面的软实力比美国、俄罗斯、欧洲国家等都要差,这就使得我们在发生重大事件时不能快速发出声音,不敢大胆表明立场,在信息发布、传播、评论方面严重落后于外媒,我们国家的网络自媒体很容易被外媒报道的信息引导,从而导致我们舆论被动,国家形象受损,国家战略受影响。

中国驻外媒体并不少,外派记者也并不少,但我们很少在网络平台上、在官媒的公众号中读到他们及时采写的有价值的新闻信息,我们所获取的信息渠道十分单一。这么多年我们要求媒体走向世界,掌握国际舆论话语权和主导权,但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没有什么进展。

我们的企业能够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上打出中国企业广告,我们的微信、TikTok能够进入美国社会和民众中间,这些都是在扩大中国软实力,但我们的媒体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仍然在国际舆论场上没能产生足够的与国家实力相称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应该检讨的。

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在经济上比中国弱得多,但俄罗斯媒体的影响力却比中国媒体的影响力要大得多,国际上每次发生重大事件,我们都能看到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和俄罗斯官方的态度,这使得俄罗斯虽然经济落后但仍能保持大国地位和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最强大的媒体力量自然属于美国,美国的媒体虽然对特朗普的态度不一样,但在对待美国国家利益方面无论是立场还是报道角度都是高度一致,为扩大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问题上,美国媒体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无论是支持民主党的还是支持共和党的,都无一例外地与美国主流的反华立场保持高度一致,为美国政府发动的对华战争发挥着重要的舆论作用。

在当前国际局势日益复杂、国际斗争日益激烈的状态下,舆论战正在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领域。我们看到美国政客毫无羞耻地造谣抹黑中国,而经过美国媒体在全球的传播,大量不实的虚假的信息就能给中国造成强大的负面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对中国的印象,中国往往被妖魔化,由此而很容易使这些国家联合起来形成共同的利益体,共同对付中国。

当前中国在国际斗争中行走得异常艰难,在国际斗争中异常被动,我以为这与我们舆论权的丧失、话语权的丧失有着重要关系,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强大的舆论力量去引导国人,去激励国人,去形成凝聚力,更需要建立强大的舆论阵地去引导国际舆论,为中国走向世界争取一个好的政治、文化软环境。没有舆论的主导权,我们会在国际交往和国际斗争中很被动,没有舆论主导权,我们会在增强国内凝聚力方面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舆论战争夺的是价值观的主导权,是意识形态主导权,是政治生态主导权,是国际斗争的主导权。看看前苏联,看看乌克兰,他们在国家出现重大崩溃性事件之前首先丧失的是舆论阵地,是自由西化派掌握的媒体制造了大量所谓的自由派信息所占领。多年来,中国在舆论阵地上处于十分被动状态,国内民众无法及时获取国际上重大事件的有价值的信息,只能从外媒转发而来,而在国际舆论场上,又很难有代表中国立场的媒体发出强大的声音,或中国的声音被淹没在西方媒体的舆论巨浪之中,不足以引导受众心理和价值观。

我们的官媒要在国际舆论战中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主流的作用。要及时在网络公众平台上发布信息,要有主流的评论,要在国际上对一些重大重要事件及时表达中国观点和中国立场,要对国内舆论场进行有效引导,及时报道社会动态并化解和疏导民众情绪。

在当前严峻的中美斗争中,舆论阵地不能丢,舆论主导权不能丢,一定要争夺、扩大、捍卫和坚守中国舆论话语权。唯有坚守、捍卫了中国的舆论阵地,才能在中美斗争中取得战略主动权和主导权,才能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才能占领道义制高点,才能实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目的,才能赢得世界反霸权主义、反殖民主义、反法西斯主义的最终胜利。

舆论是守护国家利益的无形利器,与战机战舰导弹同等重要。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提升,中国应提高在国际舆论战中的实力,特别是随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应相应的用自己的舆论软实力去推进中国的政治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如果舆论政治软实力不能随互联互通工程协同推进,不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中国的制度优势、道路优势和政治优势,这种互联互通就只能是一种物理的工程而不能形成一种强大的文化合力。中国应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舆论报道,逐渐形成亚欧大陆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的政治、文化、舆论环境。

随着中美斗争日益激烈,增强舆论自信十分重要,不能再做舆论上的侏儒,而是要更多地发表中国的信息,要敢于发表中国的观点,敢于表达中国的立场,敢于宣传中国的价值观,这是中国政治成熟和文化自信的需要。

我们既要敢于在军事上对敌对势力亮剑,也要敢于在舆论上对敌对势力亮剑,要占领、扩大、捍卫、坚守我们的舆论阵地,以舆论主导权、话语主导权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