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欧植竹:学雷锋,要认真按周总理题词来学
点击:  作者:欧植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02 10:47:25

 

1.jpg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全国立即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从此,每年的3月5日就成为了学习雷锋纪念日。在“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宣传教育下,全国各地各战线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现了革命激情高涨、社会风气良好的大好局面。

 

然而后来,学雷锋的学法有了变化,把“学习雷锋忠于革命忠于党”,变成了“学雷锋做好事”了。学雷锋做好事没有错,应该肯定,无可非议。但是,我要问问:难道学雷锋仅仅是学他做好事这一点吗?到底什么是雷锋精神实质,怎样才算学到雷锋精神实质呢?

 

2.jpg

 

周总理回答了这个问题,请看他的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3.jpg

 

用周总理的题词来对照,可见把学雷锋局限在仅仅做好事这一点上,是很不够的,没有学到根本。要把雷锋精神真正学到手,就得按周总理的题词来学。他的题词,充满了政治内涵,充满了革命精神,不仅在当时很有意义,就是到如今,意义仍然重大。

 

毋庸讳言,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曾出现过一种这样的现象:不讲阶级、不讲革命、不讲风格、不讲斗志了。人们把“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谁再这么讲,就有“思想僵化”的嫌疑。这样一来,结果就出现了人们政治思想淡薄,不怎么讲理想信念,而奉行“一切向钱看”了:有的人敌我不分,媚美亲日、恨党恨国了;有的人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了;有的人自私自利、损公肥私、损人利已了;有的人对歪风邪气、腐败现象、黑恶势力,麻木不仁,明哲保身,不敢进行斗争了!

 

就拿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来说吧:在安徽省庐江中学的一次表彰大会上,以2万元的高价,请来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宏友演讲。他讲了什么呢?他说:“学生读书就是为了钱,不要谈什么理想抱负,金钱就是力量,有钱就有一切。”他还用“精神鸦片”毒害大家,说:“你们学习成绩好,结婚生子就可以与外国人杂交,改变我们的基因,培养出精英。如果你考上了安徽的好大学,就可以任意选择安徽的男人和女人;如果考上了北京的好大学,你就可以任意挑选全国的男人和女人;如果考上了美国的好大学,全世界的男人和女人都可由你随意挑选。”他的胡言乱语,让学生们实在听不下去了,发出了阵阵“嘘声”,而陈却充耳不闻,继续放毒,鼓动学生出国留学,出去后就不要再回来了。他还用自己的儿子在美国找到美女一事作“教材”,妄图诱导学生效仿,恶毒到了极点。这岂能不激起有正义感的学生的义愤?一位学习成绩好、“三观”端正,又敢于仗义执言的高中学生蒋振飞,毅然跑上了讲台,拿起陈宏友面前的话筒,向同学们大声说:“他,眼里只是钱,崇洋媚外!我们学习为了什么?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的话,反映出了台下一千多名同学的心声,博得了大家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4.jpg

 

蒋振飞和陈宏友的言论谁对谁错,只要稍微有点觉悟的人,都能分辨得一清二楚、三明四白。然而,在场的领导、主持人和教师,却没有一人对陈宏友的胡说八道说过一个“不”字,更不用说制止他放毒了。不仅如此,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事后竟然有不少教授、名人和水军倾巢而出,公然为陈宏友开脱、洗白、叫屈,而对少年英雄蒋振飞却进行攻击、污蔑、谩骂,甚至叫嚣“要开除这个学生”。实在太令人震惊和忧虑了!

 

还有一种令人忧虑的现象是,在如今的社会中,麻木不仁、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太多了。“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成了不少人的为人处世“哲学”。在这次英雄少年与“毒教授”的斗争中,虽然我们看到了青少年们以及人民大众的觉醒,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再不让披着“桂冠”的骗子胡弄了,支持坚持真理正义者的群众越来越多,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但是,我们也同时发现,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态度的人仍然是不少的,我们的社会,仍未出现我国曾经出现过的那种“好人好事人人夸,坏人坏事个个骂(批评指责)”的良好社会风气。

 

由此可见,在这样的情景下学雷锋,我们更应该旗帜鲜明地宣称:学雷锋,就要接周总理的题词来学!要理直气壮地地讲:“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我以一个有67年党龄的中共党员身份,提一个建议:请共青团中央授予蒋振飞同学“富有斗志的少年英雄”称号,号召大家把学雷锋与学蒋振飞结合起来。

 

前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十一大和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说:“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威武不屈。”习总书记虽是对文艺工作者讲的,但对全国人民也是同样有重要教育意义的。记得雷锋同志曾经说过“对人民要如春风般温暖,对敌人则要像秋风扫落叶似的残酷”,我看这同习总书记讲的意思是相同的。我们学雷锋,还是要学他的阶级立场、革命精神、共产主义风格、无产阶级斗志!

 

昔有雷锋,今有蒋振飞作榜样,我们好好学习吧!

 

【作者简介】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曾在《瞭望》周刊、《中国青年》《中流》《散文选刊》《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文艺生活》《作家天地》《小溪流》《幼芽》等40多家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500多篇,其中有中篇小说《丁一进城打工的故亊》,小说《一票》《结婚彩礼》《我和方正的故事》《报账》,散文《爸爸为我流泪三次》《警惕“酒军”进攻》《不忘党的哺育恩》《“没用的东西”成长记》,童话寓言《镜子的品格》《蝉的肚子为何是空的?》等约20篇获奖。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