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肖凡:勇于承担恩格斯说的“最艰巨任务”——荐何干强教授两部著作
点击:  作者:肖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10 08:50:49

 

1.jpg
何干强,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

 

2022年8月12日,我收到何干强教授微信,得知他的著作《〈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8月在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9月27日,又收到何老师的信息,得知《〈资本论〉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上下两卷本)已在上海东方出版中心出版。一月有余,两部研究资本论的著作得以出版,实在是一件难得的大喜事!

 

2.jpg

 

第一部著作《〈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是何老师在20余年前出版的旧作《〈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一书基础上,经过作者20余年的反复深入研究,包括对中央编译局翻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资本论》原著1974和2004两个不同中文版本的比较研究,吸收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们研讨和提问的思考,以及青年学者的建议等等;经过一番苦心的几乎是“伤筋动骨式”的删繁就简和结构调整,终于在二十大之前得以出版。在这部书的前言里,何干强教授满怀深情地说,这是一部决心“完成恩格斯所说的‘最艰巨的任务’”——“对三卷《资本论》做个梗概的介绍”的著作。下这样的决心,既要有“真正弄懂弄通《资本论》的科学理论体系”的苦功,又要有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纯洁信仰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二者缺一不可。这部书,我已收到50余天,因为种种原因,只刚刚阅读过半,但是已体会得到,这是一部可以引导启发读者尽可能深入地准确地弄懂弄通《资本论》原著的好书。阅读下来,读者不仅能系统地学习政治经济学理论,夯实基础,避免在关键理论问题上出现重大认识偏差和失误,更能体会到一个学界前辈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怎样从感性上升到理论的理性,从而坚定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弘扬无产阶级世界观、方法论而辛苦工作,奋斗一生。总之,只要认真阅读此书的人,都会深深被何干强老师的学识、毅力以及信仰的坚定所折服。

 

第二部著作《〈资本论〉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完稿于5年前。这部书出版过程,历经了艰辛的过程。虽然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的最终成果,已经过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组织多位专家评审,被顺利地鉴定结项,但是书稿到了出版社之后,出版社领导为慎重起见,又组织多位专家实施再次评审,轮流审稿的结果,使书稿在出版社耗去了4年半的时间,到今年9月才得以出版问世。在这部书上,何干强教授投入的心血,远超“母亲怀胎十月生育婴儿”的艰辛。据我所知,这部著作的书稿,在未出版之前,凭借其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力量就已经折服了好几位青年学者,就已经能够培养出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青年力量,这是十分难得的。

 

这两部书,可以说,凝结了何干强教授50多年来研究《资本论》的心血以及30多年来与新自由主义等西化理论及其吹鼓手斗争的经验和心得,不仅是两部充满了马克思主义者应当掌握的唯物史观“看家本领”的“教科书”,更是“信马讲马”、捍卫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战斗檄文。身处我们这个世界伟大变局新时代,不愿做象牙塔中独善其身的学者太少了,敢于理论联系实际、向错误理论“亮剑”的更是难得一见。


何干强教授,1946年3月生人,目前已76岁,仍然在笔耕不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与何干强老师相识于2018年春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会,不到五年,通过拜读他的文章、著作,聆听他的讲座以及向他请教,不由得对他产生了发自内心的敬仰。何老师对青年人的教导和帮助,只有真诚的共产主义者才能做到,他的学识、人品以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值得我们青年好好学习。因此,于公于私,我都必须注重推荐这两部书,一部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一部上海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资本论〉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

 

为了让各位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两本书的内容和观点,我将何老师为《〈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一书撰写的前言以及上海东方出版社责任编辑撰写的《〈资本论〉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一书简介(节选)附录于下。

 

【附录一】

 

《〈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

 

前  言

 

1895年6月28日,恩格斯在逝世前不久给友人的信中说:“对三卷《资本论》做个梗概的介绍,这是一个作家能给自己提出的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我认为,在整个欧洲,能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找不到半打。除了其他必备的条件以外,还需要透彻地了解资产阶级经济学并精通德语。”[1]这项任务的确十分艰巨,但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还是要勇往直前,下决心去完成。这是因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应当让尽可能多的人们全面、准确地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包含的唯物史观、工人阶级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而要真正做到简明扼要地阐释马克思《资本论》的原创思想,阐释者自己首先要下苦功,持之以恒地钻研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原著,力求弄懂弄通,确立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态度。

 

我之所以决心写一部“对三卷《资本论》做一个梗概介绍”的书,与自己研究《资本论》的经历有关。1964年,我从无锡市一中高中毕业,自愿报名到江苏省弶港农场参加经济建设,同当时许多热血青年一样,决心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毛泽东选集》中的一些著作及其注释中,提到了马克思的《资本论》,这促使我产生了追本溯源,阅读《资本论》原著的愿望。1967年在黄海之滨东台县三仓镇的一家新华书店里,我买到了郭大力、王亚南翻译的《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第2版)、第2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第2版)译本,由此开始了漫长的自学《资本论》的道路。

 

当时白天干活,主要靠晚上读书。由于理论水平低,有时遇到难点,一天连一页也读不完,进度自然不会快。1969年,江苏省农垦系统转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管辖的江苏生产建设兵团,我随人员调整,调入位于大丰县的三师十六团(原大中农场),先在机运连种蔬菜;1973年10月,被调到团部宣传股任理论教员。当时来自南京军区政治部的股长何永鲤同志(现已逝世)非常重视研究马克思主义原著。1974年,他托人买到了当年刚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第25卷(《资本论》第3卷),专门送给我一部。在宣传部门工作,读书条件明显好转,使我加快了学习《资本论》的进度。然而,直到我读研究生之前,仍然没有读完《资本论》第3卷。对已经读过的第1、第2卷,仍有许多内容似懂非懂。

 

1979年上半年,我在大丰县城新华书店,买到了陈征教授的《〈资本论〉解说》第1册,读后有顿开茅塞之感。同年,又从报上获知一些高校破格录取研究生的信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农场领导申请报考研究生,获批准,结果考入福建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录取为陈征和骆焉铭两位教授的研究生,并接受了该专业导师群体的多方面课程指导。系统而深入地学习,终于让我逐字逐句地读完了《资本论》,并在理解上进了一大步。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应邀讲课)、西藏大学(援藏教学)和南京财经大学,给硕士生或本科生讲授《资本论》。学生们的研讨和提问,又促使我不断地深入学习和研究这部科学巨著。在南京师范大学工作期间,我参加了教师业余德语培训班,有了凭借词典查阅《资本论》德语原版的能力。1990年10月至1991年3月,我作为当时国家教委选派的高级访问学者,到苏联莫斯科普列汉诺夫国民经济学院访问进修。指导教师是莫斯科大学经济学博士、60多岁的瓦西里·吉洪诺维奇·康德拉索夫教授。他对《资本论》有深入研究,重点介绍了苏联经济学界在马克思关于“个人所有制”原理研究上的分歧。马克思之所以提出“个人所有制”概念,是为了用劳动者个人拥有生产资料所有权的历史演变的必然过程,来证实唯物辨证法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存在的普遍性,这个概念的实质是全社会劳动者个人联合起来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但是有人却把“个人所有制”曲解为马克思主张搞生产资料私有制,这十分荒唐。我在莫斯科期间,正值苏联解体的前夜,亲眼见到经济学“西化”即资产阶级化,对苏联经济体制改革的颠覆性影响;深深感受到准确把握马克思原创性概念和原理的科学含义,对于指导正确的经济实践,极为重要。而只有从整体上把握原著的基本思想和理论逻辑,才能在局部或个别原理和概念上,做出准确的理解,防止断章取义或望文生义。

 

我从自己的学习经历认识到,真正弄懂弄通《资本论》的科学理论体系,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同时又想到,如果每个学者都要像自己这样,耗费漫长时间来学习原著,也不利于加快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传播。现代社会高速发展,要求人们学习的知识实在太多了。如果有少数学者能够努力完成恩格斯所说的“对三卷《资本论》做个梗概的介绍”,并力求介绍得比较通俗易懂,那么,必然有利于提高传播真理的效率,让更多的人耗费较少的时间,准确地领会“老祖宗”的科学思想,用以指导各类实践,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于是,我决心加入完成恩格斯所说的“最艰巨的任务”的学者行列。

 

2000年,本人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出版了《〈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新闻出版总署“十五”国家重点图书,新闻出版总署文件[新出图2001-597号]),该书获得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人民日报2004年2月19日理论版曾刊载题为“结合新实践 研究《资本论》”的书评。不少高校从事《资本论》教学和研究的学者反映,该著作注重唯物史观的方法论,有助于引导读者深入研读《资本论》原著。但是,本人又经过20年的反复研究原著,感到这本著作,有些地方对原著的阐释,仍不够精准;对某些难点的解说,还可进一步深入浅出;在论述详略上,也有待改进。对于研究《资本论》的专业学者来说,力求准确地阐释《资本论》原著,引导人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重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这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使自己承担的这种责任完成得更好,便下决心在前一本书的基础上,重新出版一部对《资本论》原著做梗概介绍的学术著作,定名为《(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这是出版本书的直接动因。在标题上加上“研究”两字,这意味着,虽然两部书的基本内容相似,但是新书毕竟又经过本人20年的研究,凝结了对《资本论》原著更深入、准确的理解。

 

写作本书的动因还在于回击资产阶级经济思潮的迫切需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经验和教训表明,《资本论》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经济规律是不可违背的。正如列宁所说:“从马克思的理论是客观真理这一为马克思主义者所同意的见解出发,所能得出的唯一结论就是: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但绝不会穷尽它);而沿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2]当代中国要从国情实际出发,沿着科学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资本论》的唯物史观指导思想,自觉遵循客观经济规律。众所周知,多年来,有人不断地公开鼓吹“《资本论》过时论”,推行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的主张,为私有化“改制”和不讲民族经济独立自主的“无底线”经济开放造舆论。我们要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贯彻党中央关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就必须进一步宣传好《资本论》的基本思想和理论逻辑。本人写作这本新书,也是希望能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应当充分认识,《资本论》渗透的唯物史观是人类思想史上迄今最科学的历史观和社会科学方法论,它与形形色色的唯心史观及其思想方法划清了界限。《资本论》揭示的商品生产的一般规律、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都已被人类社会的实践证明是真理。《资本论》揭示出人类社会向共产主义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已由一些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事实,证明具有必然性。《资本论》把“政治经济学批判”作为副标题,深刻揭示出资产阶级经济学的主观性、表面性、片面性、虚伪性、欺骗性和辩护性,是促进人们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最系统、最深刻的教科书。所有这些都说明,《资本论》这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伟大代表作,在当代历史条件下,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指导我们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我国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质量经济体系,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力求弄懂弄通《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本书仍然保持了前一本书简明扼要的论述风格。考虑到最重要的是帮助读者加深理解《资本论》原著,与前一本书相比,本书在内容上做了相当大的改进。

 

第一,增强了对原著的经济学范畴、原理和方法的阐释。删去了与解说原著本身无关的不少内容。本书分为两大基本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至第七章,阐释《资本论》的创作背景、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第二部分为《资本论》(1-3卷)研读纲要;与前一本书相比,本书对研读纲要增加了段落序号,并在内容上做了较多补充和修订,这将有助于读者读懂原著。

 

第二,改进了全书的体例,更新了图示和图表。对《资本论》中文版原著引文的页码,在第一部分1章至6章页下注中一律采用的是中共中央编译局翻译、出版的《资本论》第2版(2004年版)。由于1975年和2004年版本的译文不尽相合,各有特色,都有研究价值。另外,两个版本的同一内容页码不同,所以,本书第7章关于马克思论述经济规律的引文中,同时标出了两个版本的页码以使读者对照研究。本书第二部分的“研读纲要”在表达段落层次的()中,也同时标出了《资本论》1975年版和2004年版的自然段序和页码。

 

需要强调的是,本书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读者尽可能深入地弄懂弄通《资本论》原著。为此,恳请读者绝不要用阅读本书来替代研读原著本身。如果读者在本书启发下,能够较快地读懂并理解《资本论》,并用以指导认识现实经济问题,那就达到了本书的目的。应当提及的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蔡万焕,十分认真地阅读过我的2000年出版的《〈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一书,将发现的错别字和有关问题,一一复印给我。值此新书付梓之际,我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鉴于本人现在能够达到的认识能力和知识水平,本书仍然很难避免存在不当之处,真诚地欢迎读者提出宝贵的意见。

 

本书实际上是本人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本论》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11BJL007)的前期成果,能够出版,理应感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同时,也衷心感谢企业管理出版社领导对本书出版的热心支持和刘一玲编审为本书的编辑付出的辛勤劳动。

 

南京财经大学 何干强

2022年6月25日

 

注释:

[1]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资本论)书信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6:590.

[2]列宁,列宁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103-104.引文中黑体字是原著所加。

 

【附录二】


《〈资本论〉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

 

作者简介:

 

何干强,1946年3月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81年福建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先后任教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曾到西藏大学援藏教学半年,作为教育部选派高级访问学者赴莫斯科普列汉诺夫国民经济学院进修访问半年。1993年6月被评为经济学教授,高校职称改革中被评为江苏省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退休后,仍坚持从事科研工作。现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先后出版《〈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国家级重点图书)、《唯物史观的经济分析范式及其应用》(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成果)、《公有制经济振兴之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间成果)等个人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260篇,其中24篇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个人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并获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国际)“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1项。

 

内容简介:

 

本书是关于《资本论》宏观经济研究方法及其应用价值的学术专著。数十年来,作者致力于按马克思自己的论述,正确理解《资本论》原著的科学思想和应用价值。在反复深入研读《资本论》的基础上,本书遵循从特殊到一般,又从一般到特殊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准确理解和阐释了马克思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揭示资本主义宏观经济运动规律的方法及一系列基本原理。

 

正是从这种研究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的科学方法的“特殊”中,本书提炼出研究商品生产历史条件下宏观经济运动的方法论“一般”原则,并以此为指导,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经济运动的客观辩证法,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并论证了实施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方法论原则。

 

编辑荐语:

 

1. 一部开创性的、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宏观经济学专著。

 

2. 经济学家何干强数十年研究的总结性力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深入解读《资本论》基本原理,创造性阐发和应用其科学方法。

 

3. 理论上的重大拓展:从资本主义宏观经济运动,提炼出宏观经济运动的一般规律及其科学研究方法,并结合当前的各种新问题,力求开创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马克思主义宏观经济学。

 

4. 本书还对马克思主义宏观经济学与西方宏观经济学做了深入的比较,强调了前者的科学性。

 

5. 应用上的重要意义:本书也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部门提供了实施科学宏观调控的方法论依据。以唯物史观的宏观经济研究方法为指导,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可能从根本上纠正宏观经济结构的失衡,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的心愿:

 

本书的出版,意味着作者完成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但是,用唯物史观指导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十分重大的课题,从这种要求看,本书的探索只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盼望有更多的学者,弄懂弄通《资本论》,努力掌握唯物史观的方法论这个“看家本领”,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认真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这个重大课题,为中国特色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献计献策,承担好经济学者应尽的责任。            

 

(荐文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