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建设 > 阅读信息
谭克念:让“白衣战士”留下的精神财富在中国熠熠生辉
点击:  作者:谭克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4 09:31:04

 

1.webp (11).jpg

 

精神财富是什么?精神财富就是在你失意、悲伤的时候给你抚慰和力量,在你挫折、失败的时候给你信心和方向,那是比任何财富都要珍贵的东西,是一个人的内心宝藏和不断进取的源泉。

红梅花开遍野,撩动一山春色。随着国内疫情平复,人们纷纷走到户外,展示最美的姿态,展露最美的笑容,拍一拍春景,感受久违的春意。与此同时,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毅然从全国各地赶赴湖北支援的“白衣战士”,也陆续结束战斗,返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中。无论是机场“过水门”迎接,还是“花式接待”,这些逆行的“白衣战士”受到了最热烈最诚挚的礼待。“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致敬白衣战士,欢迎英雄回家,不能止于一时的赞美,更要内化于心,记住他们的抗争精神、无畏精神和家国精神,让他们精神财富在中国熠熠生辉。

“危难面前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抗争精神是“白衣战士”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数万名“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履行“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逆风前行鏖战武汉。“我单身,没孩子,没牵挂,我报名!”“我有感染防治工作经验,让我上!”“救死扶伤与病魔作斗争是我的责任,我请战!”在一堆堆请战书、申请书中,不少“白衣战士”都提到了一句话:“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样的场景,在各个医院里都纷纷上演。如果不是这次战“疫”,我们很难知道,原来那些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医生,胸怀此般侠骨豪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白衣战士”秉持中华民族 “危难面前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抗争精神,用血肉之躯和医者仁心的坚韧意志,扛起了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担当,在病毒与患者之间垒起了“隔离带”、筑起了“防火墙”、撑起了“保护伞”,这种“及时雨”般的支援,不仅对疫情控制有着极大的帮助,而且让更多人看到,当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会有这样的队伍在奋力保护我们,这是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更是当今社会需要的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精神是“白衣战士”仁者爱人的为民情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冒险冲向疫情高发区,“白衣战士”要经受的不只是肉体折磨、精神考验,还有死亡的威胁。那留下“天使印记”的“血痕脸”,展现的是“白衣战士”的刚硬坚强;那“触目惊心”的“红斑手”,书写的是“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那与病魔较量的“佝偻背”,凸显的是“白衣战士”的初心使命;那“虽九死而不悔”焕发的光芒,彰显的是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坐标。“一袭白衣守一方平安”,许多医护人员感染病毒,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大爱情怀,他们是民族的脊梁。那一刻,白色是生命的颜色,白色是信心的颜色,白色是英雄的颜色,白色是战“疫”中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无数的“白衣战士”用逆行而上,书写了他们的履职尽责,书写了他们的时代担当,书写了中国的奋战精神,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精神在这些“白衣英雄”的身上熠熠生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精神是“白衣战士”仁者无敌的真实写照。中国人崇尚英雄、尊重英雄、感恩英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诗句展现的是国人的英雄情结。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所有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数万名逆行的“白衣战士”用“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家国情怀与湖北、武汉医护人员一起携手战斗,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最终传来胜利的捷报,收获了胜利的战果。如果说,湖北和武汉第一天“清零”让大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连续三天的“清零”无疑更加坚定了我们胜利将至的信心。从高峰时段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四位数,到如今令人欣喜的连续“零报告”,惊人成就背后是“白衣战士”默默奉献、昼夜战斗,虽然没有豪言壮语,甚至没人能认识他们的面孔,但他们用挡在疫情面前的身影,用仁者无敌的真实写照,践行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吾辈为何而战?为国而战,为民而战。何以为战?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担当和‘祸福与共、风雨同舟’的诺言为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白衣战士”的英勇奉献,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谱写在奋斗的岗位上,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不需要被神话,但需要被铭记:“白衣战士”的抗争精神、无畏精神和家国精神,是社会的价值基石,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让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在中国熠熠生辉,必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辽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作者系茂名市供销合作联社办公室主任,“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