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笙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一面”——浅议嫌贫爱富的价值倾向
点击:  作者:笙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7:05

 

1.jpg 


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期间,曾走进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总书记在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时语重心长地说了三个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一边”,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总书记的话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有着重大的现实教育意义。

2.jpg


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越来越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明查暗访常态化,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有效地遏制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扩散的势头,使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面貌一新。但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劣根性特点,仍然不时反弹,死灰复燃,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产生危机。

近日,国务院督察组通报了一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武汉市车管所正规渠道难上牌,中介生意却很火,货车司机花1100元中介费就可现场完成上牌;江苏省兴化市市场监管局部分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向当地20多家企业吃拿卡要,某塑料制品企业4个月内遭遇了5次吃拿卡要;陕西榆林的一家个体户卖了5斤芹菜(价值20元),一个月后,市场监管部门以检验不合格为由开出了6.6万元的天价罚单。

如果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日常生活中此类问题几乎天天都与我们擦肩而过。某地所谓“专业化物业管理住宅小区星级评价月度考核”却把业主排除在外,暗箱操作;笔者所在地60多个住宅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的只有寥寥十几个,因为物业企业不愿被业主监督。某小区历时一年筹备成立了业委会,有关部门却以“有一名业主投诉不同意”为由不予备案,生生地把普通备案折腾成了行政许可,一拖就是四个月。业主向市长信箱求助9次方得以解决;由于业委会建设严重滞后,物业管理缺乏群众监督基础,致使物业服务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拒不执行普通住宅物业费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超出法定价格三四倍,群众投诉八年之久,有关部门一直是:玩忽职守,敷衍了事,以言代法。什么“物业费的定价是由招标中心在合理的物价范围内进行定价,”什么“该事项属市场行为,建议双方协商解决,”什么“大部分小区处于前期物业管理阶段,执行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并不涉及召开业主大会表决事宜,”等等,等等,云遮雾罩,顾左右而言他,就是只字不提《价格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更没有一丝一毫解决问题的诚意。为企业违法行为站台可谓官官相护、不遗余力!

这样的答复让人疑窦丛生:招标公司有定价权吗?普通住宅物业费涉及民生,可以是“市场行为”吗?前期物业就可以不受法规约束吗?至于“建议双方协商解决,”“您对物业管理方面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物业公司进行交涉”之类的文字游戏简直就是玩忽职守、乱作为的标准语!群众无助才向政府求助,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如此打太极于心何忍?这正应了鲁迅那句话:假面具戴久了,就会长到脸上,要想揭下来,除非伤筋动骨扒皮。

我就不明白了,法就摆在那里,怎么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儿戏一般对待呢?《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39条明文规定:“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以及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治理。”

凡此种种,传递了一个危险的信号:嫌贫爱富,正在成为一些公职人员的价值倾向,一些人热衷于为企业家和企业“服务”,而忽视了普通群众等弱势群体的安危冷暖。在这种思想主导下,工程项目等有利可图的事争先恐后,而对于便民服务、政策研究等“清水衙门”的活儿则缺乏应有的热情和耐心。这种权力观的异化和政绩观的跑偏使得“两面人”应运而生,且如鱼得水。他们面对媒体把“结穷亲戚”说得天花乱坠,背后却常常是“富人”的座上宾。原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家的桌子上摆有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

难怪民间传言:“创造政绩就是围着富人转”。虽然有失偏颇,确也是一定程度上某些官员权力崇拜,勤于“亲上”和“媚富”的现实写照。

有人可能会为政绩观的跑偏以及工作落实乏术找出许多辩解、开脱的理由,然而,邓小平同志有言在先,判断的标准只有一个:“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赞成不赞成!”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我们赞成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发展的根本目的,不能忘记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只能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不能忽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嫌贫爱富的价值取向,也许能拉近与企业家的距离、密切与极少数企业家的关系,但与广大老百姓的距离很可能越来越远!更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

常言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喜怒哀乐人之情也,常在河边走,习惯成自然,长此以往,在老板的圈子里逛久了,难免在群众圈子里坐不住。所以,在深入持久开展初心使命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应加大特殊部门、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工作力度,并且应当坚持“肥缺”向“清水衙门”轮岗,既保卫国库又保护干部个人。而对于那些群众反映较大的干部则应依法依规执纪问责,适时曝光,予以通报,以儆效尤。看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