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郝贵生:学习马克思“临到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的精神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5 07:32:32

 

1.webp (18).jpg

“临到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

——读马克思1843年致卢格一封信的体会


马克思1843年3月离开《莱茵报》退回书房,专门研究他在《莱茵报》期间遇到的苦恼问题,写成了著名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一书,正如他在1859年所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所说:“为了解决使我苦恼的疑问,我写的第一部著作是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性的分析,这部著作的导言曾发表在1844年巴黎出版的《德法年鉴》上。我的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结果:法的关系正像国家的形式一样,既不能从它们本身来理解,也不能从所谓人类精神的一般发展来理解,相反,它们根源于物质的生活关系,这种物质的生活关系的总和,黑格尔按照18世纪的英国人和法国人的先例,概括为‘市民社会’,而对市民社会的解剖应该到政治经济学中去寻求。”(《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32页)也就是说,马克思这时已经发现了唯物史观的最基本原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人类历史观方面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马克思准备在今后的实践活动中继续深化研究和发展这一理论,同时用这一理论指导他以后的实践活动,并努力宣传和传播他发现的新的历史观,以此同剥削压迫制度做斗争。为此他准备同他的好友青年黑格尔派重要成员卢格等人筹办一个刊物《德法年鉴》。那么出版这个刊物就要确定其办刊宗旨和指导思想。为此,1843年期间马克思与卢格多次通信,交换对办刊宗旨的意见。因为卢格还是一名唯心主义世界观、历史观的青年黑格尔派成员,因此必然同马克思在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和指导思想上存在许多分歧。其中同年9月马克思给卢格的信中就谈到了这种分歧及马克思关于办刊宗旨的主张。这封信非常有助于熟悉和理解马克思当时的思想状况及对重大社会问题的认识,以及马克思对社会现实的批判态度,尤其是“临到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思想。笔者这里谈谈学习这封信的主要体会。
 

一、信中阐述的两个主要观点


第一,一切谜语的答案不在哲学家的写字台里,而在现实世界,应该从世界本身的原理中阐发新原理。

马克思写这封信时,当时的德国及整个欧洲唯心主义的思维方法还占统治地位,卢格也是这样。所以马克思信中强调的首要问题就是用唯物主义还是用唯心主义的思维方法研究社会历史。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首先批判了青年黑格尔派等人的脱离社会现实依靠哲学家在屋子里苦思冥想的主观构造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和手段的唯心主义思维方式。马克思说,到目前为止“一切谜语的答案都在哲学家的写字台里,愚昧的凡俗世界只需张开嘴来接受绝对科学的烤松鸡就得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第416页)马克思认为,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方法。马克思竭力反对这种方法。所以说:“我不主张我们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相反地我们应当尽量帮助教条主义者认清他们自己的原理的意义。”(同上)马克思举到当时流行的空想社会主义等人的“共产主义”思潮就是这种教条主义的典型。例如,共产主义就尤其是一切教条的抽象观念。“如卡德萨米和魏特林等人所鼓吹的那种实际存在的的共产主义。这种共产主义只不过是人道主义原则的特殊表现,它还没有摆脱它的对立面即私有制的存在的影响。所以消灭私有制和这种共产主义绝对不是一回事。”(同上)马克思的意思是说,这种“共产主义”的哲学依据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他们是借助人道主义的“自由、平等、博爱”等抽象概念构造出来的“共产主义”学说,它虽然也提“消灭私有制”,但这种“消灭私有制”的“共产主义”观念不是对资本主义客观规律和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正确反映,而是依据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抽象概念主观推论出来的。因此不是科学的“共产主义”。它实质仍然受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影响及其产物。

马克思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唯物史观出发,强调:“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同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是以空论家的姿态向世界喝道:真理在这里,向它跪拜吧!我们是从世界本身的原理为世界阐发新原理。我们并不向世界说:‘停止斗争吧,你的全部斗争都是无谓之举,而是给它一个真正的斗争口号。”(同上,第418页)也就是说,共产主义者的任务首先是深入到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的经济关系中,深入到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实践中,去发现客观规律性。不要手中拿着一种主观主义教条,在工人阶级面前充当救世主,让工人阶级向它跪拜而放弃自身的实际斗争。“我们只向世界指明它究竟为什么而斗争;而意识则是世界应该具备的东西,不管世界愿意与否。”(同上)

第二,对现存的一切进行无情的批判,临到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

马克思早在他的博士论文就阐述过“世界的哲学化和哲学的世界化”思想,强调哲学在根源于世界的同时,也必须与实践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干预世界。所以他在这封信中说:“现在哲学已经变为世俗的东西了,最确凿的证明就是哲学意识本身,不但表面上,而且骨子里都卷入了斗争的漩涡。”(同上,第416页)哲学绝不能脱离工人阶级现实的阶级斗争。“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指的就是要对现存的一切进行无情的批判。所谓无情,意义有二,即这种批判不怕自己所作的结论,临到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同上)也就是要敢于同一切反动势力特别是代表反动势力的权力者、统治者做坚决的斗争,绝不能退缩一步。马克思还说:“什么也阻碍不了我们的批判和政治的批判结合起来,和这些人的明确的政治立场结合起来,因而也就是把我们的批判和实际斗争结合起来。”(同上,第417-418页)

所以马克思在信中结尾阐明《德法年鉴》的办刊宗旨:“这样,我们就能用一句话表明我们杂志的方针:对当代的斗争和愿望作出当代的自我阐明(批判的哲学)。这是既为了世界,也为了我们的工作。这种工作只能是联合起来的力量的事业。问题在于忏悔,而不是别的。人类要洗清自己的罪过,就只有说明这些罪过的真相。”(同上,第418页)这种真相就是私有制,只有“消灭私有制”,人类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

《德法年鉴》于1842年2月在法国巴黎出版了创刊号(一、二合期)。创刊号刊载了马克思的两篇论文《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以及马克思与卢格的几封通信,恩格斯两篇论文《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与现在〉》、《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等等。马克思恩格斯的这几篇文章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史上地位极其重要,《德法年鉴》的出版对于传播马克思恩格斯的新世界观、历史观影响和作用也极其巨大。
 

二、马克思信中思想对我们的启示


马克思的上述思想,对于当代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共产党人具有极其重要的启发和现实意义。

第一,坚持实践第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正对中国当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调查研究,批判人道主义的共产主义。

信中第一个观点实质就是讲唯物史观的最基本原理即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说,就是实践第一的观点,用毛泽东的认识论思想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用中国化的语言也就是实事求是。马克思恩格斯此后一生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就是坚持唯物史观的最基本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第一的思想路线。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的《资本论》、恩格斯的《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等著作无不是深入实践研究现实和客观规律的产物。列宁和毛泽东的全部著作也都是这种认识路线的产物。用毛泽东语言就是实事求是的产物。毛泽东一生特别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没有调查研究,没有对中国国情及其规律的深入研究,就不可能有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真理是客观事物及其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只有遵循实事求是,才能获得真理和检验真理,才能辨别真理与谬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已经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客观真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坚持唯物史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实践第一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才能坚持和发展真理,把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科学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但必须正视的客观事实是,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史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偏离或背离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原理及实践第一的思想。他们不调查研究、不注重对现实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现状的科学研究,仅凭他们看到的社会的枝节和实例,主观主义地推断“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消灭私有制”的观点“不合适宜”了,“阶级和阶级斗争”消灭了等反马克思主义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同时他们还自觉不自觉地把马克思所批判的那种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变相照搬过来,冒充“科学社会主义”。这种现象马克思恩格斯时代存在,列宁时代存在,当代国际共运史特别是当代中国也极其严重,尤其表现在根本否定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资本主义复辟、存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客观事实。根本否定唯物史观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在这种背离唯物史观、背离实事求是基础上形成的党的思想政治路线肯定不是正确的,而且实践已经证明其错误和荒谬性。如此怎么能够坚持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宣言》中全世界共产党人共同奋斗的“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呢?同时,当代社会也存在极其严重的唯心主义思维方式,尤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权力至上”、“权力真理”现象。不批判和纠正这种唯心主义真理观,就根本无法贯彻唯物史观和实践第一的马克思主义观点。

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在全面和详细占有客观材料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炼、思考、总结。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就应该全面、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改革开放”中的社会现状,特别是私有化、市场化改革导致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畸形现状、贫富差别、社会腐败、道德沦丧等各种积重难返的社会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过程,探索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客观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规律,为我们党制定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克服错误路线提供正确的事实和理论依据。

第二,学习马克思“临到触犯当权者也决不退缩”,同当代一切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思潮做坚决的斗争。

马克思的这种斗争精神在1840年他所写的“博士论文”中就已经显示出来。他在博士论文的序言中说:“我宁肯被缚在崖石上, 也不愿作宙斯的忠顺奴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0卷,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190页)这封信中的“临到触犯当权者也不退缩”,实际是他学习普罗米修斯精神的延续。马克思积极参加工人阶级的现实斗争,改组《正义者同盟》,撰写《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就是他这种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所以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为他写的悼念文章中说:“因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777页)马克思在世时,其女儿问他何谓幸福?他说,斗争就是幸福。马克思恩格斯是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斗争的一生,列宁是斗争的一生,毛泽东也是斗争的一生。正如毛泽东青年时代所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马克思主义自产生之日起,就是在同资本主义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同修正主义各种机会主义思潮、同各种反动势力斗争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也是斗争的一百年,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100年。不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史,就不是正确的“党史观”。

当代世界、当代中国,一切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势力及其影响还极其巨大,不仅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亡我之行为不断,中国共产党人同国内外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社会腐败现象的斗争,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也异常尖锐激烈。这种斗争也必然反映在党内,一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打着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旗号,竭力贩卖各种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货色,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权力至上”、“权力真理”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思维方式也更加猖獗。真正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应该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擦亮眼睛,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真假社会主义,同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贩卖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以及各种错误思潮做坚决的斗争,学习马克思“临到触犯当权者也绝不退缩”的精神,学习毛主席的反潮流和“五不怕”(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离婚、不怕判刑、不怕杀头)精神,学习安德列耶娃的反复辟精神,如国际歌中所讲的“为真理而斗争!”

【文中马克思、恩格斯论述黑体字为笔者所加。】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