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魏岳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方能认识形式主义危害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12:25:3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再次作出重要部署: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以发现党内思想教育都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息息相关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之中,将“三史”拓展为“四史”。2020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四史”教育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7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我军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取得历次革命战争的胜利、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战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记住历史、回望历史,就意味着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尤其是有些战史更难汲取国家兴与衰、安与危等方面的教训。甲午海战前,李鸿章检阅北洋水师军备时要观看实弹射击,定远舰刘步蟾预先派人藏在靶船上,专等舰炮一响便点燃船上的炸药以示命中。如此弄虚作假、中看不中用等形式主义虽然骗过了李鸿章,但却给清军埋下了甲午战争的祸根:让面积狭小的岛国日本打败了幅员辽阔的大清,把中华民族推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蓬莱市时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以史为镜,方知兴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甲午海战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误党误国,害人害己的危害:战争袭来,轻者广大官兵流血牺牲,重者危及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正如军事常言所道:“平时训练不从难从严,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演习弄虚作假,战时必定要付出血的代价。演习消极保安全,怕伤亡就是演戏,演戏战时必然兵败如山倒,重演北洋水师惨败一幕。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败在演练场,胜在战场上。军队是要打仗的,演练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各级领导机关务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提高部队战斗力标准作为军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坚决纠正摆架子、做样子,练为看、练为演,计划上墙、演练有声,场面有镜头、报道上头条,避难就易、避险就安,思路年年变、口号时时新等形式主义,实弹该打的要打,实装该训的要训,实兵该演的要演,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和实战氛围,使部队经受实战锻炼和真实战场考验。

 

学党史战史,守初心担使命。人类连绵数千年的战争史,既有连战连胜的辉煌,也有屡战屡败的悲剧,失败与成功并驾齐驱,共同绘制了战争历史的丰富画卷。毛泽东同志一生成功地指挥了数以百计的战役战斗,但他也多次坦言自己打过几次败仗。善战者不忌讳失败。不回避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便可化害为利。对研究战争而言,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失败教训,往往比胜利经验更有刺激力,更催人猛省。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如果没有对“第五次反围剿”和“湘江之战”失败教训的反思,就不会有“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经典战例。基于此,我们必须学习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人民军队94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瞄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实现20207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三军统帅告诫我们:革命军人要有血性,传承上甘岭战役精神,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践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12字。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