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蒋跃飞:让抗美援朝精神化作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29 07:15:34

 

1.webp (10).jpg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念日,七十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的大批英雄儿女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与朝鲜人民军一道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将美帝国主义赶回了“三八线”,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打出了国威,洗血了百年东亚病夫的不堪之耻,奠定了刚刚建立的新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大国地位,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信心,激发出了爱党、爱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国家的磅礴力量;这一伟大胜利,打出了军威,我们用近乎于原始的武器装备,使乘“二战”胜利之威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及十六国联军败在了我们脚下,人民军队一举步入现代化的强军行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 !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迈出的坚实一步


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责任。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阴霾笼罩的上海滩诞生,用毛主席的话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以此为新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基本完成了反帝反封的民主革命任务,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华民族扬眉吐气地开始进入了新时代。就在这时,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了,美帝随即出动海军入侵封锁了台湾海峡。10月,美帝国主义纠集16个资本主义国家组成联军越过“三八线”侵略朝鲜,逼近鸭绿江,对我新生的人民政权构成直接威胁。当时,新中国刚刚建立还不到一年,整个国家还没有从近代以来的百年战乱中完全苏醒过来,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在此危急时刻,毛主席党中央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19日,我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从1950年10月25日战争打响到1951年6月,仅用不到8个月的时间,经过五次战役,我志愿军就将美军打回了“三八线”。此后,双方的对抗处于相持阶段,直到1953年7月27日签订《停战协定》,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怎么评价这场战争呢?先看看美国人怎么说。马克·克拉克,美国四星上将、第三任联合军总司令,对朝鲜战争胜负的感慨最具有代表性:“这协定暂时停止了,我虔诚希望它永久终止了那个不幸半岛上的战争。对我来说,这亦是我40年戎马生涯的结束。它是我军事经历中最高的一个职位,但是它没有光荣。在执行我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次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与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具有同感。”美国前总统胡佛曾沮丧地说:“美国在朝鲜被共产党中国打败了,世界上没有任何部队足以击退中国人。”至今美国的官方没有一个人承认他们赢得了这场战争。对于这场战争,美国社会基本没有人提及,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一场“被遗忘了的战争”。

而这场战争对于我们来说,多么高的评价都不过分。具体的论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从民族复兴的角度看,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国人迈出了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一步。回顾历史,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几乎都经历了战争的锤炼,换句话说,只有经过战争的考验和淬炼,一个民族才能真正得以复兴。抗美援朝战争恰是历史给了中华民族这样一个淬炼的机会,我们用中华民族固有的坚韧和勇敢,用共产党人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用志愿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用我们对帝国主义本质的深刻认识和战争规律的准确把握,赢得了这一历史机会,从而在这场血与火的洗礼中浴火重生般地走向了胜利,站立起来的中国人自豪地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一步。这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一步,正是应了毛主席说的那句话:“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实现“强国梦”的奠基礼


新中国成立伊始,我们党接手的是国民党留下的满目疮痍的烂摊子,相当多数的农村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现代工业几乎为零,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这时朝鲜战争爆发了,朝鲜劳动党请求我们派兵支援,我们也同时又面临着外敌入侵的危险。是否打这一仗,这是毛主席一生中最难下决心的一次决策。最后,毛主席说:不错,我们急需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出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这得需要什么样的勇气和胆识呀!

抗美援朝胜利的结果和后来历史的发展证明,毛主席党中央的这一决定是何等的英明、何等的正确!这场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人在世界上终于挺直了腰杆,赢得了包括我们的对手在内的世人的尊重。诚如英国战略学家罗伯特·奥内尔所言,抗美援朝战争“使中国从他们的胜利中一跃而为一个不能再被人轻视的世界大国。从此新中国的巨人形象在世界上树立起来了”。正如彭德怀元帅说的:“西方殖民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的和平发展开辟了道路,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被帝国主义列强欺侮侵略的历史;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热爱党、热爱新中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激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豪迈激情;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敌侵略的革命斗争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新中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举行了一个精彩的奠基礼!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最宝贵成果是产生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不仅是一场战争,更是一座锤炼民族精神的熔炉,当祖国面临危难的时候,刚刚翻身解放的人民群众,还没来得及过上一天好日子,为了保家卫国,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儿子、丈夫送上了前线;这是一个需要英雄,产生英雄的时候,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的名字至今让人耳熟能详,令人敬仰;这是一个需要信心的时候,我们的战士胸怀革命理想,不畏强敌、不惧艰难困苦;这是一个需要忠诚的时候,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也是一个展示民族气节和胸怀的时候,当和平遭到践踏,兄弟被人欺侮,我们毅然挺身而出,维护正义。这些极其优秀的品质,体现在刚刚建国不到一年的共和国身上、体现在当时还处在积贫积弱状态的中国人身上,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转眼之间,历史已经走过了七十年,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尽,今天的我们正安享着和平宁静的生活,安享着现代文明,安享着大国尊严,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着。但是,抗美援朝的历史告诉我们,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路上必然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因此,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为内容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让这一伟大精神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之中,化作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要让这一伟大精神融入每个中国人的骨髓之中,化作红色基因,世代相传。这才是今天的我们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好传承,对牺牲在朝鲜的我志愿军烈士的最好告慰。

总之,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再一次印证了“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真理性论断,展现了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这一历史铁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心胜”是战胜一切强敌的根本力量的深刻道理,预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时代趋势。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蒋真话”)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