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杨献坤:主题教育不能偏离主题
点击:  作者:杨献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01 08:07:55

 

1.webp.jp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9个方面对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出具体规定,必将有力推动全党进一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抓好各项举措的落实,必须从思想上更为深刻理解和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内涵,牢牢把握这次教育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不同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党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次教育有四个主题,针对的问题和侧重点不一样,不是简单的重复,不能相互混同,不能偏离主题。我们开展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重点,重点不仅是方法也是方向,坚持重点论就是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这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和方向。

这次主题教育各地都实现了目标任务,但也应该清醒看到,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在认识上不深刻,没有把准正确方向,未聚焦主题,工作不扎实,导致教育偏离主题。

第一,思想基础没有打牢。一些党员对理论学习不重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资料简单翻阅甚至束之高阁,自学和组织集中学习效果不佳,学习不结合实际思考,笔记上寥寥数语或原文简单摘抄应付督查,学习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学习教育的不到位导致理论收获寥寥,从思想上未真正找到初心、认识初心。

第二,被动应付影响效果。对初心认识不到位又导致在问题查找和解决上是被动式的、应付式的、交差式的。一些党组织对表面的、共性的、发生过的、容易解决的问题查找的多,对一些和群众利益相关的深层次的、难以解决的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唯恐避之不及,使主题教育应有的效果打了折扣。

第三,出现形式主义倾向。一些地方和单位把工作中存在的所有问题一股脑儿地归结为初心教育的问题,这样就淡化了主题。初心教育不是一个筐,正常工作应正常推进,不能人为贴标签,否则就会走上形式主义的老路,违背了开展初心教育的初衷。主题变了,方法也要相应变,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初心理解不深不透用自己的“老套路”“老办法”对待主题教育,把重视主题教育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信息简报上、工作汇报上。以完成上级任务为主,学习不扎实、调研走过场、检视问题不实在,未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中,我们要更加准确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这个前提和方向,先找到初心,认识初心,把解决方向上的问题作为首要问题,通过走好第一步解决存在问题,为《意见》的贯彻落实打牢基础。 

从党诞生的理论源头中找寻初心。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其创立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来源于《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表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何谋幸福、谋复兴,实现这样的目标,方法和路径是什么呢?我们应该从《共产党宣言》里找寻,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是从这里了解认识了共产党,从而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共产党组织,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1939年年底,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共产党宣言》就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理想和目标的理论之基和信仰之源。所以说共产党的初心就在《共产党宣言》之中。

从党成长的曲折历程中认识初心。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无数仁人志士奉献了毕生心血乃至宝贵的生命。从浙江嘉兴南湖邮船上党的成立,到党经历的南昌起义,反围剿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革命战争,再到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伟大的历史事件和光辉时刻,记录了我们党一路走来枪林弹雨、血雨腥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艰难历程。我们要牢记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实践的、历史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对待我们党的历史,从“苏联亡党亡国”的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史国史,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初心,通过学习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那里去,这个根本性的问题。

从党面临的复杂形势中守护初心。当前,我国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涌现,出现了一些不良的、消极的思潮,我们必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守护初心。守护初心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政治上的不坚定是对党最大的不忠诚。要在巩固深化教育成果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宗旨性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保持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正确的、鲜明的、可靠的政治态度。

在党正在前进的道路中践行初心。守护初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践行初心。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找准在践行初心上的差距,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党的事业,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要以初心为圆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章党规,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为主要参照系,找寻在对待党的事业、对待党的纪律、对待人民群众、对待个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在前进的道路上履行好职责使命。这次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些群众身边的问题正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通过党性锻炼、政治体检、调查研究、深入群众等多种途径找问题,并制定详实、可操作、接地气的整改措施和目标,把“改”字贯穿落实《意见》的始终,以实实在在的“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整改工作要唯实不唯虚,在整改上做到真实,群众的获得感才能真实,决不能以敷衍应付的态度来糊弄群众、欺骗自己,否则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党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永葆初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布的《决定》中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此次《意见》的颁布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各级党组织应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过程中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如何守护初心、永葆初心等方面好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教育、约束和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无论未来我们党发展到什么程度,走的有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要永葆初心。用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我们党未来的发展凝聚力量,提供可靠保障,使我们的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不忘初心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基础和重点是守初心,只有做到了守初心,才谈得上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所谓使命是践行初心上的使命,所谓差距是对照初心的差距,所谓落实是纠正践行初心的方向问题。守初心,不仅体现在目标上,也体现在方向上,也体现在状态上,也体现在传承上。守初心就要在奋斗目标上守初心,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守初心就是要在奋斗的道路上守初心,我们的奋斗道路就是削灭剥削,走共同富裕之路;守初心就是要在奋斗的精神状态上守初心,我们要永远秉持斗争精神去开创我们的伟大事业;守初心就是永远不忘我们走过的路,牢记历史,不辜负前辈和先烈的重托。在落实《意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中通过进一步找寻初心、认识初心、守护初心、践行初心、永葆初心这五个重点方面,将有助于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河南省偃师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