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任征亮:做“四慎”年轻干部,成新时代栋梁之才
点击:  作者:任征亮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12:16:02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优化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是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祖国强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但年轻干部血气方刚、精力旺盛,往往活力有余、定力不足,心猿意马、立根未稳之际信念就容易动摇,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做到慎思、慎言、慎独、慎微。

 

“笃学慎思,明辨尚行”。慎思,即谨慎思考,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做任何事,不要随意而为,要三思而后行,更不可眼中都是利益、心中都是功利,要做到干事动机纯粹。当今社会,在理想被现实摧残得只剩下一副骨架的时候,人们早已忘却了革命年代那份为了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纯真信念。“见义勇为怕受伤”“伸援手怕被讹”“做好事被批炒作”,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去为别人想,和谐社会被蒙上了一层灰。其实,我们只要保持最初的方向不跑偏,就无惧那些腐蚀,克制住私欲这个无底洞,用真善美去对待这个世界,世界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馈我们。年轻干部最忌以利先行,干事之前多想想自己的动机,干事时多反思反思自己是不是走错了道,在逐梦途中做到慎思、干干净净。但慎思不能妄意理解为与积极进取相对立,也不能与固步自封划等号,更不能画地为牢、作茧自缚。

 

“凡出言,慎为先”。慎言,不是不发表见解,而是深思熟虑后,根据适当场合发表意见。当今是信息时代,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一语问责”“一语失官”的事例数不胜数,年轻干部性格直率,敢于直言进谏是好事,但直言还要做到慎言,不然,轻则损害自身形象,重则断送大好前程,甚至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辜负组织的培养与信任。我们一定要做到无依据不乱言、无事实不轻言、讲规矩守纪律的事情不妄言,凡是发布言论,尤其是在网络上面,必定是正能量、积极向上,经过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切忌说一些空话、套话、玩笑话。年轻干部代表的不仅是自身形象,更是党和国家机关的“代言人”,心中要时刻铭记自身职责,时刻规范自身言行。当然,偶尔说些俏皮话、开个小玩笑活跃气氛也不是不可,但是一定要分清场合、把握尺度。

 

“君子慎其独”。慎独,即独处时也能洁身自好,自我约束监督,始终如一的要求自己。年轻干部要站位高,有修养,能自律,坦荡踏实为事,清白正派为人,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当年轻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独立工作、无人监督,往往会放松自己,有的甚至经受不住诱惑,自以为是的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瞒天过海”而犯错,殊不知是掩耳盗铃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也指出党员干部要慎独。慎独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是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对组织的恭敬之心、对人民的服务之心、对法纪的畏惧之心、对天地的敬畏之心,始终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自觉行为,要时刻秉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持走正道、扬正气的路线。慎独要求我们心存敬畏,要敬畏组织和群众、敬畏法律和纪律。我们要始终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是党和人民在悉心培养我们,我们必须对党和人民负责,一旦离开了组织、脱离了群众,我们就什么也不是,一旦欺骗了党和人民,都难逃党和人民的惩罚。慎独贵乎诚,年轻干部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即使在私底下、无人时也要有“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的警惕,在外在行为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慎微,即在小事方面要谨慎,所谓成败皆于细节,“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任何事物的演变,都是一个由小到大、从轻到重的过程。年轻干部往往“有大志,不拘小节”,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不注重细节,容易在一些“小事”上栽跟斗。“小节”实质上事关党员的规矩问题、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修养不到位的问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年轻干部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外部行为上,注重抓细抓小抓实,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切莫认为“擦边球”可以打、“小小心意”可以笑纳,要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内心修养上,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时时事事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不断掸去沾染的灰尘,让理想信念永远不褪色。年轻干部凡事要注重细节,不贪小利,警惕小毛病,堵住小漏洞,做到防微杜渐,让慎微变成做人做事的自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有表面的“我”,内心的“我”,潜在的“我”,只有将所有“我”进行统一,才能杜绝表里不一,做到慎终如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用信仰引领奋斗,做一个对党忠诚、报效祖国的人,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有“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有“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在未来浪潮中争做中流砥柱之才,用一生的热忱去传递好值得奋斗一生的薪火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任征亮  单位:中共泊头市委组织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