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什么如此重要?
点击:  作者:思力    来源: 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9-11-30 10:49:35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抓住了关键。那么,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什么如此重要?

一、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揭示的科学真理。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深刻指出: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中,坚持把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作为社会主义胜利的唯一保证,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秉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不断深化拓展对党的领导的规律性认识和实践。毛泽东同志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邓小平同志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改善党的领导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邃洞察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创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强调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集中体现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说到底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

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谱写中华民族壮丽史诗的制胜密码。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这其中,极为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7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连火柴、煤油都要进口,到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速铁路、北斗组网、蛟龙入海、天眼巡空、港珠澳大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从百业萧条,到活跃着上亿的市场主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从民不聊生,到7亿多农村人口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减贫达8239万人,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建成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7岁;从饱受欺凌,到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70年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70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70年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使中国人民从切身经历的发展变迁中、从历史和现实的深刻认知中,明白了为什么党是领导一切的,明白了什么是道路决定命运

三、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时代统揽四个伟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将变为现实;到2035年,人类历史上将迎来工业革命以来,一个10亿人口以上超大规模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奇迹;到2050年,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屹立在世界东方。

人间万事出艰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完善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才能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既合理分工、又密切配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不良现象,避免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等弊端;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力有效地把460多万党组织、9000多万党员、亿万人才、近14亿人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增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福祉,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