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增强“用笔领导”的政治自觉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1 14:01:12

 

1.webp (13).jpg

笔杆子、枪杆子,干革命就靠这两杆子”,是毛主席强调运用笔杆子争取民心、发动群众的重要理论,也形成了我党用笔杆子领导的光荣传统。而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以来连续在《求是》发表重要文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这一堂堂生动的“用笔领导”公开课,对领导干部锤炼“用笔领导”的政治自觉,提升治国理政水平有着重大作用。

“用笔领导”,即领导干部以文笔履行领导职能的方式,通过亲自撰写文  稿总结实践、组织群众、指导工作,也成为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本事。“用笔领导”对应于开会、谈话、作报告等“说”领导,凸显“写”领导的基本功,被邓小平称之为“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传统的“用笔领导”,主要是领导干部通过在报刊、广播发表亲笔撰写的文章,可收到传播更深远、受众面更广、影响力更大的效果,延伸领导的区域和职能;同时“用笔领导”注重思想观点的反复提炼,注重逻辑结构的严密,注重语言的字斟句酌,比讲话之类的“说”领导更深刻,更有品位,故而有强烈事业心的领导都重视“用笔领导”。随着时代发展和计算机的兴起,“笔”的外延日益扩展,“写”的内涵逐渐增大,“用笔领导”已从爬格子手写演化为网上操作,更加突出对媒体的运用和引导、把控和推动,成为实施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动员和号召、组织和凝聚群众的主要手段。其特别功能,一是强调领导的前瞻和超越,要求领导干部对党的大政方针深入体悟和独特理解的主动发声,主动展示上级普遍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的深入思考;二是强调领导主动占领舆论阵地,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和新媒体的突起,领导必须充分关注和引导网络媒体,积极回应网上炒作的似是而非问题,自觉引导网络热议的群众难点、热点问题,坚决反击妄议中央、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论。可以说,始终站在坚持“两个维护”、反西化反渗透的前沿,也成为新时代“用笔领导”的重要标志。

毛泽东同志堪称“用笔领导”的典范。他把笔杆子看作与枪杆子同等重要,不仅撰写了大量指导中国革命,武装党的建设的理论文章,而且耳提面命教诲领导干部如何“用笔领导”。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了共产党人革命信念,他的《论持久战》成为取得抗战胜利的法宝,他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他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令帝国主义心惊胆颤,他的《论十大关系》点燃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他的“老三篇”始终是党内政治修养和全国人民道德修养的经典,他的《反对自由主义》一直是开展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等等,不一而足。他还写过难以计数的影响全局、推动革命的新闻稿件和往来电报,发挥了“用笔领导”不可估量的作用。党中央为加强“用笔领导”1981年专门发出指示,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准备自己的重要讲话、报告,亲自指导、主持自己领导范围内的重要文件的起草”,并明确指出“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弘扬“用笔领导”的光荣传统,身体力行重视思想武装,以篇篇雄文巨著指导实现中国梦的征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以说,“用笔领导”既是真本事好作风的历练,更是政治高度、思想深度的锤炼。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决定了必须增强“用笔领导”的政治自觉。

然而,时至今日“用笔领导”仍存在一些误区和糊涂认识。首先,突出表现在对“用笔领导”的政治漠视。一些领导看不到“用笔领导”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缺乏“用笔领导”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对意识形态的西化渗透漠不关心,无视“用笔领导”是开展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的重大武器,居然把争夺马克思主义阵地当作秀才们的事。由于缺乏“用笔领导”的政治责任感,不但看不出一些文章暗藏的杀机,而且对否定共产党领导、散布流言蜚语的文章视若无睹,以致在意识形态的交锋中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其次,表现在对“用笔领导”的政治短视。一些领导常以“忙大事”为由,冠冕堂皇地抵触“用笔领导”,蔑视“用笔领导”是雕虫小技,是不会抓大事。那些曾经呕心沥血写文章的人,一旦走上领导岗位也认为“熬成了婆”,把讲话、报告甩给“秀才”,致使不少“甩手掌柜”领导开会讲话、作报告、发表文章,实际上成了“笔杆子”们的“传声筒”和“代言人”,脱了稿不会汇报,不会讲话,一开口前言不搭后语,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笑料。第三,表现在对“用笔领导”的政治歧视。一些官气十足的“上级”,过分看重接待的层次和规格,钟情于前呼后拥的“隆重”,敷衍党的工作,习惯于照稿念的假大空汇报,把虚头巴脑、刻意逢迎的人当作会来事,把不搞花架子、老老实实准备汇报材料的人当作政治“不成熟”、不尊重领导,无形中打压了“用笔领导”的积极性,在政治上起到了歧视“用笔领导”的极坏作用。以致社会上虽然厌恶官僚主义,但依旧仰视那些重派头、动口不动手的领导,低看那些亲自动笔的领导,愈发助长轻视“用笔领导”的歪风。因此,有必要全面认识“用笔领导”的政治意义,端正“用笔领导”的政治态度,增强“用笔领导”的政治自觉。

1、按照“两个维护”“四个意识”要求,担起“用笔领导”政治责任。“用笔领导”是一门领导艺术,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本事的重要标志,更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这种“政治责任”,来自坚持“两个维护”的政治底气,来自“四个意识”支撑的硬气,反映在坚持理论学习,用笔表达领悟中央精神真知灼见的政治热忱,也体现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用笔揭示党的大政方针不断在基层开花结果的思想动力。忘记初心的信念动摇、丢却使命的意志消沉,不会有“用笔领导”的自觉,而鼓吹美国的崇洋媚外、贬斥群众的高高在上,不会有“用笔领导”的方向明,唯有咬定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弘扬党的“用笔领导”优良传统的自觉,才能把得住“用笔领导”的舵,写出经得住推敲、群众认可的东西,写出来的东西才会成为思想精华。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用笔领导”的自觉性大大增强,转变作风自己写讲话稿已成为常态,熬到半夜写总结汇报已屡见不鲜,正由于讲话总结汇报源于真实的心得,讲出了很多管用的“办法”,上级便感到很实在,群众听起来也很解渴。但也出现了随意解释中央决策部署的标新立异,寻章摘句捡西方的破烂,与所谓“专家”沆瀣一气使深化改革偏劲的反常现象,大大偏离了“用笔领导”的轨道。所以说“用笔领导”必须保持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一致,正确诠释、宣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把自己学习思考的真收获、对实际实践的真体悟,深入浅出转化为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思想观点,使“用笔领导”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的过程,表现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在拿笔杆子中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纯粹忠诚。

2、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把握“用笔领导”精髓要领上世纪60、70年代不少人以“大老粗”为荣,毛主席却再三强调领导干部读《吕蒙传》,要求干部们学习吕蒙由粗人变为好学不倦的出色统帅,在学会“用笔领导”增长才干。因为“用笔领导”的核心不在于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就在于正确的政治观点、深厚的理论功底、缜密的逻辑力量、说服人打动人的沟通力和震撼力。但是,“用笔领导”绝不是让领导干部关起门来,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管实际情况,不了解群众愿望,不针对实际问题,一厢情愿地卖弄学识、“闭门造车”,做那种“中看不中用”、“花拳绣腿”式“假大空”文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发现矛盾和问题,把中央精神与本单位本地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群众中的真知灼见和创造性集中起来,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这样的“用笔领导”才言之有物,才切合实际、切实管用,才真正精彩。因此,作为领导,要学会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总结实践、指导实践的“用笔领导”;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深入思考和研究实际问题,全面分析基层的呼声、群众的反映,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动员群众共同奋斗的“用笔领导”。尽管“用笔领导”以文章为载体,而“用笔领导”的灵魂和精髓,却是抓问题、解决问题,是实践性与创新性的结合,其过程就是立足现实、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发现问题,迸发思想火花、总结实践经验,得出新启示、形成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这是一个支撑“用笔领导”的创新领导方式过程,在坚持实事求是和密切联系群众中,实现有形领导与无形领导的绝佳结合,使有限的领导权力发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效用。


3、抓住关键少数,推进“用笔领导”常态化。“一把手”是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的主官,也是“风向标”,有着“用笔领导”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有的“一把手”严重轻视“用笔领导”,把亲自动笔写文稿当作不会当领导,甚至认为是降低身份,在深入反对官僚主义的形势下,以忙为托词软抵硬抗。我们的总书记日理万机,比哪个领导都忙,可他始终笔耕不辍,从县里到市里、从省里至中央,写了很多重量级文章,且篇篇都是打动中国的佳作。总书记竖起的标杆,不是对借口忙的大大小小领导最有力的回答吗?“一把手”加强“用笔领导”,不仅关涉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涉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所以,“一把手”必须认清网络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许多错误思潮生成发酵的温床,网络舆论斗争直接关系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认识“用笔领导”在网络斗争中的特殊作用,自觉把“用笔领导”当作把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的重要武器,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用笔领导”的引导力、影响力、号召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有效压缩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造谣惑众、散布杂音噪音的生存空间,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坚强阵地,以“用笔领导”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4、处理好三方面关系,发挥“用笔领导”最佳效能。“用笔领导”是履行领导职责的特殊方式,不能孤立地将其割裂开来,必须妥善处理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摆正与群众的关系。强化“用笔领导”,不是在下级和群众面前卖弄自己有多深的理论,也不是故作高深说些群众听不懂的名词和术语,更不是哗众取宠炫耀自己有多高的学问。说到底,不是当人民群众的师爷,而是当人民群众的学生和公仆,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抓住群众关切的问题,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提出群众觉得对头的思路方法,显示出创造性执行党的指示的思想深度和解决实际问题举措可靠的扎实作风,使“用笔领导”成为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途径。二是处理好与文秘人员的关系。强调“用笔领导”并非要领导干部取代文秘人员,而是要改变实际存在的文秘人员充当领导的反常现象,使领导和文秘人员各行其职,形成有效的合力。习近平1990年有篇著名的《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不仅指出办公室和文秘工作的重要性,而且要求领导同志借力笔杆子提高用笔领导的水平。所以,用笔领导要克服“领导出思想,秀才码文字”的片面认识,除了必须自己动手外,要提高文秘人员的全局站位、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走出东抄西抄、移花接木的怪圈,引领文秘人员把起草文稿的过程变为深入实际、了解全局,实现与领导同步的过程,把锤炼文稿的过程变为开掘领导和文秘人员共同智慧的过程,构建领导与文秘人员双双提升的同心圆。三是注意与专家和新闻宣传的区别。强调“用笔领导”,不是让领导埋头搞学问成为学者,也不是让领导成为理论专家,而是精通党的理论政策,能够熟练运用到实践,又能很好地总结实践,从中发现启示全局的闪光东西;“用笔领导”也不是单纯在报刊上发表稿子,而是用好媒体这个阵地,引导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把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举措化作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总之,处理好“用笔领导”与各方面关系,才能构建起协调顺畅的工作环节、渠道和环境,更好发挥“用笔领导”效能。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中国共产主义伟大先驱李大钊的名句,他把宣传马列主义的“文章”与救国救民的“道义”相提并论,彰显“妙手著文章”的极端重要。而当今中国,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新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忠诚担当,用自己的“妙手”著出更多的创造新时代新辉煌的大“文章”!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