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杨献坤: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新时代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点击:  作者:杨献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31 09:08:23

 

1.webp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就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次作出批示,党中央印发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纪委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具体部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根深蒂固、积重难返,在加强治理的同时更需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我党解决思想和作风问题的法宝。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自带自我革命的基因,面对困难和挫折、问题和不足,从不妥协和避讳,而是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自我修复、自我净化的方式,纠偏扶正、猛药去疴、刮骨疗伤,实现肌体的康健。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大革命时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导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失败,党通过“八七会议”,结束了这一错误路线在党内的统治。土地革命时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给党和革命事业造成极大损失,“遵义会议”使党和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整风运动解决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正之风,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了党在路线上的错误,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行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从整治“四风”问题入手,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巨大成效,凝聚了党心民心,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和领导核心地位。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三大攻坚战攻坚任务艰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在更需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充斥在党的事业中,成为影响伟大事业发展的重要障碍。为此,我们必须用自我革命这个法宝,从根源上彻底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为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准确把握新时代这场自我革命的特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这场自我革命具有斗争性、深刻性和艰巨性,需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准确把握、行动上精准发力。

 

斗争性主要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性质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面对这个“大敌”,唯有勇往直前坚决斗争才能取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也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上升到政治建设的高度,充分说明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党的事业的严重危害,这种危害成为新时代我们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阻力和矛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严重的作风问题也是最大的政治腐败。在对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不能再用简单纠正的方式而是要旗帜鲜明的斗争,在斗争中进行自我革命,打败这个党和人民的大敌。

 

深刻性主要是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的事业侵染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的。从历史发展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官本位思想”一脉相承,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文化致使“官本位思想”意识深入中国社会的层层面面,影响较为深远。从特征表现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论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在干部思想上均显示出“扎根深,蔓延速度快,根系庞大,容易复生”的特征。从现实影响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渗透到党的各项事业中,破坏能量极大,基层干群深恶痛绝。

 

艰巨性主要体现在具体的破除行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覆盖面广、隐蔽性强、破除难度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逐步的纠正和清除,而且必须连根拔起,将革命进行到底,否则随时都可能死灰复燃。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唯其深刻,必须持久。思想上要有长期的准备,认识上要有不断的深化,行动上要有持续的坚持,这是新时代一场新的持久战,任何速胜论和渺茫论都是有害的。如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方在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方面做的还不到位,达到预期目标还非常困难,有很大距离,这充分说明这场自我革命的艰巨性非同寻常。

 

必须把高质量推进这场自我革命贯穿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我革命是一场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三管齐下、一体推进的革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隐形战役,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夺取胜利的革命。革命是一件能够“翻天覆地”的大事情,必须以极为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决不能走过场、走形式,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圈,否则革命就会陷入困境,带来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要把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贯穿这场自我革命的始终,确保取得实效。我们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目的是为了推进社会革命,只有确保这场自我革命的高质量才能带来社会革命的高质量,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革命向高质量推进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标志。唯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治。

 

在牢记初心和践行使命中进行自我革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内向,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当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措施,积极主动的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之一,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整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要做到高质量查摆,真查真改、细查细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以应付、过关心理对待,不能讳疾忌医、怕揭丑亮短;做到高质量整改,就是要把工作落实到位、产生预期效果、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目标和问题整改到位的唯一标准。查漏补缺,修订务实管用的制度,做到高质量巩固成果,用这场自我革命的成果切实保障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实现党的高质量建设为目标,加强对本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严肃认真的开展自我革命。要仔细研究方法,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要把握斗争策略,既要循序渐进抓眼前,也要务求全胜抓长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较真碰硬,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并公开曝光,把警钟敲响。

 

在彻底铲除问题和根源中进行自我革命。由形式演变成形式主义就完全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反对形式主义,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一不是二;同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反对官僚主义也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一不是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从总书记对形式主义的实质、根源准确判断上可以看出,形式主义的问题总的来讲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导致,究其源头还是官僚主义在作祟,一定程度上来说,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产生的“母体”,也是昏官、懒官、庸官、贪官产生的主因反对形式主义首要的是反对官僚主义,铲除了官僚主义也就铲除了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

 

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可以形象的表述为“官老爷”作风,属于旧的落后封建“官本位”思想,想做老爷就是想作威作福,而我们党的工作路线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理念上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宗旨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官僚主义在根子上就是特权思想,在表现上就是特权行为,两特现象不仅是“四风”的根源,也是腐败的根源,所以反腐败更要反特权。没有特权思想,我们就不会脱离人民群众,没有特权思想,我们就不会有各种各样的腐败现象。建党以来、建国以来,我们不断总结治党经验,制定了大量的制度来约束规范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而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的作风纪律,反而不如建党初期、建国初期,这是为什么?根子就在特权思想上,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制度规矩,置身制度规矩之外,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两面人,想的和说的不一样,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因此,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是根除官僚主义的中心任务,也是这场自我革命的主要任务。

 

在拔掉官僚主义这个“祸根”上,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作为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的标准。领导干部做任何工作和决策都要想一想、问一问是否符合党中央要求、是否符合工作实际、是否符合群众意愿。要把自身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俯下身子,多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多到现场去看一看,了解实情、听听意见,把决策做的更“接地气”、更“解民忧”、更“暖民心”。

 

在以上率下的引领中进行自我革命。在这场自我革命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引领作用,带头“冲锋陷阵”,为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自我加压,带头整改,公开承诺,履行主体责任,传导压力,规范自身行为同时为党员干部在革命的方方面面树立榜样。要自觉从我做起,在要求上敢于说对我监督,在行动上敢于说向我看齐。

 

形式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基层发现形式主义的问题要敢于及时向上级反馈,上级领导者、决策者不能把“面子”问题凌驾于党的事业之上,要抱着虚怀若谷的心态主动检视,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及时作出整改,拿出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的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只有上下同心、齐心协力,上行下效、蔚然成风才能推动革命走向胜利。

 

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这场革命的深刻,意味着要由量的转化达到质的改变;意味着必须持久地进行革命;意味着要从初心出发,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意味着这场斗争绝不会和风细雨进行,而是要进行艰苦的较量。这场没有硝烟的自我革命其艰难性将不亚于战争时期的革命,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的开展自我革命,进行伟大斗争。

 

自我革命让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新时代这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刻自我革命,必将成为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又一次重要革命,产生的影响和效果将直接有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助力实现伟大梦想。当根除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国共产党也就消除了四大危险,就能够走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黄炎培的“窑洞之问”将最终得到圆满的回答。

 

(作者系偃师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