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不忘初心”很神圣,别当政治口号喊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5 09:20:41

 

1.webp (11).jpg

 

现在全党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党中央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讲话,并成立了指导活动的组织机构,足见重视程度。可不少领导干部并没有俯下身子认真学习,弄清弄懂“党的初心”,而是一知半解,把“不忘初心”当作政治口号喊。因此,有必要彻悟“党的初心”,彻悟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初心,厘清相关关系,真正产生“牢记使命”的思想动力,创造不负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一、弄清初心与党的初心

 

弄清初心是弄清党的初心的基础,而弄清毛主席建党建国建军的初心又是弄清党的初心的根本,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能人云亦云,糊里糊涂跟着喊口号,必须真正做到思想透彻,行动自觉。

 

1、“初心”的来龙去脉。“初心”,指初发之心,也指赤子之心,看似直白而浅显,其实含义深刻,且有深厚的渊源。老子认为“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赤子之心就是纯真善良的美德;《孟子》则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具有伟大人格的人不偏离纯洁善良的心,道德上的成就来源于原始纯洁的赤子之心。《华严经》将“初心”诠释为最珍贵也最真实的“初发心”,是佛教最看重的始入佛门的真诚质朴拜佛向善之愿,并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后来“初心”逐渐走入社会,表达纯真善良、真诚无邪的本心,并延伸为初始的心愿、愿望和目标,警示改弦易辙,半途而废的行为,激励人们始终如一坚守当初信念,收获事业的成功。及至习近平总书记重审“初心”,不仅汲取了传统文化精华,而且赋予其共产党性质特征和当代中国精神的全新意义,以其特定的内涵和特别的外延,通俗而深刻的诠释,易懂而厚重的拓展,使“初心”骤然红火起来,更使其境界大开。

 

2、党的初心。每个政党团体都有创建的初心,而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特殊性,就在于把建党目的与党最初确立的任务、宗旨和目标紧紧统一起来,形成了涵盖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和以怎样的面目与精神完成这一使命的初心。有人不能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的论述,出现望文生义的肤浅理解,也就对建党95周年、十九大以及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重要场合的表述不尽一致产生了困惑。建党95周年关于党的初心的八个方面系统阐述,十九大提炼概括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8年4月8日接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把党的初心诠释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都有着相同的基本内核,只是由于对象、场合有了不尽相同的外延,如果不能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初心讲话原文,仅仅为了好记特别是简单归结为民富国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忽略“为世界谋大同”即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不但站位太低,而且也是曲解和阉割。

 

3、党的初心本质上就是毛主席建党建国建军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怎么才能坚守和不忘党的“初心”,提出了两个“永远”,即“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两个“永远”既指党在各个特殊阶段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奋斗精神,也指全体共产党人为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动员全国老百姓开展抗战解放战争、推翻压在头上三座大山、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的赤子之心。这些精神和赤子之心,是党在不同时期的初心,也是毛泽东主席建党建国建军的“初心”,不忘初心实质就是不忘毛主席领导人民打天下和建设新中国的初心。

 

所以,总书记又提出了三个“不能忘记”,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这三个“不能忘记”有三个方面的特指:

 

第一,“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就是牢记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不能割断党昨天走过的路、今天正在走的路和明天即将走的路之连续性,只有珍惜和捍卫党98年创造的光荣历史,才能争取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一切向前走”的更大光荣;

 

第二,“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就是牢记当初打天下的艰难,不能忘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打天下做出的巨大贡献,不能忘记为打天下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他们走过的路,他们的贡献和牺牲,为我们今天更好地走、更快地走趟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血路、铺出了一条通向光明的大路,唯有踏着前人修出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

 

第三,“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是牢记党肩负的伟大使命,尽管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大目标,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具体目标都是围绕这个大目标而进行的,唯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这个“初心”,才能增强“为什么出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继续前进”的道路自信。显然,只有真正明白了党的初心,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真正牢记使命,实现新时代新担当的灿烂。

 

二、彻悟习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初心

 

党的初心,不是孤立的概念术语,不忘初心,也不是跟着喊口号,而是要悟透与党的初心相关的重大问题,把握其与党组织的初心、党员个人初心的关系,进而彻悟习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初心,切实加深对党的初心的理解,增强“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党组织的初心。党的初心就代表了党组织的初心,二者的初心是一致的而且必须一致,但为什么我们要提出党组织的初心?这是因为党的初心要靠各级党组织培养教育全体党员来实现。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党的各个工作部门和各级组织都有不同的任务和不同的工作着力点,只有这些工作部门和组织不忘党交给的职责任务,组织所在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全党的不忘初心。另一方面,现在出现的党员脱离群众,在群众面前耍特权施威风等忘记初心的表现,都与党的工作部门和党组织疏于管理有关,党组织不忘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党员的初心是不忘初心关键一环。现在党中央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其目的就在于以组织的合理架构和更有利于发挥作用的体制,推进党的各项战斗任务的完成,所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党组织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示范、组织作用,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方能取得活动的实质性成效。

 

2、党员的初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明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全体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说,党员无论入党前有怎样的初心,包括入党做官论、面子好看、实现某种目的等动机的不纯,一旦入了党,都必须思想入党,保持与党的初心一直的初心。这就是党为什么规定党员必须进行入党宣誓,必须面对党旗庄严地发出对初心使命和党的誓言,就是使每个党员明白为什么奋斗,为谁奋斗。革命战争年代出现顾顺章之类的叛徒,建国初期出现张子善刘青山之类的蜕化变质,改革开放出现周永康徐才厚之类的腐败分子,都是忘记党的初心之败类。所以说,党员不忘忠诚党的初心,是全党保持党的初心的基础,没有全体党员的不忘初心就没有整个党的不忘初心,而党员不忘初心最大标志就是思想入党,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任何谋私利搞特权都是党性不纯,忘记入党初心的表现。毛泽东同志为什么遭到一些想搞特权的老干部、老革命反对,遭到一些为子女、为亲友、为沾亲带故人谋好处的领导干部反对,根本原因就在于,毛主席一直强调共产党闹革命打天下的初心,一直强调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要求那些打天下又在坐天下的共产党人牢记两个务必,继续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走李自成的老路,这些人不理解有怨气,所以就产生了治国的根本分歧。现在习总书记重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在全党开展以此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实际上就是毛主席牢记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进攻,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的延续。也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入党宣誓,将自己的奋斗初心与党的初心一致起来。

 

3、习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汲取毛泽东思想内核,力挽狂澜推出了一系列拨正航向的战略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做出了“不忘初心”的典型示范。这表现在治党方针上,旗帜鲜明坚持毛泽东“党领导一切”的根本政治原则,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治党方针,彻底扭转削弱乃至否定党的领导之倾向;坚持拓展毛泽东“纯粹共产党员”政治论断,提出了“纯粹对党忠诚”的思想,确立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开展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实现了党风的根本好转;也表现在治国方略上,确立“两个不能否定”的政治原则,硬起手腕反对否定共产党领导、否定毛泽东历史功绩的历史虚无主义,立足人民当家作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方针,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治国方略,所展示的扭转乾坤气势和独领风骚成就,折射出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也表现在强军战略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彻底粉碎“军队国家化”的阴谋,确保党指挥枪而不容许枪指挥党,弘扬古田会议政治建军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优良作风,所取得的无往而不胜辉煌成效,无不闪烁着毛主席军事思想的光辉。还表现在外交战略上,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共同体战略,极大发展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等等,都续写毛泽东治党治国治军的初心和使命,也成为建党95周年推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代命题”的根本前提,更形成了习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初心。

 

同时,习总书记提出把自我革命当作“不忘初心”的根本武器,统揽“四个伟大”,克服“四种危险”,迎战“四大考验”,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革命”一词多年不提了,而且不少人还叫嚷要“告别革命”,一些所谓专家还把取消党执政后的革命元素当作理论大肆渲染,一些文艺作品更是丑化革命,否定党领导打土豪分田地、实施土地改革等革命的合理性,否定党不断净化自身革命的必要性。习总书记在此等大背景下,面对党内“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的现实,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必须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这实际上就是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革命理论的继续发展,深刻揭示了“不忘初心”的初心,本质就是毛主席的建党建国初心。

 

三、“不忘初心”关键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悟透习近平同志在党已经实现基本建立小康社会、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之情势下,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不忘初心”,并开展了以此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原因。习总书记再三强调“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实事求是讲,国民党也有建立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初心,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就是明证,但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初心根本区别,就在于共产党要消灭剥削压迫制度,建设人民当家作主、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最终实现人类大同的共产主义,而国民党要搞少数资产阶级当家、只是改善人民生活状况,人民依然没有政治地位的资本主义。可我们的一些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却在改革开放中被资本主义高福利和对工人阶级的一些让步,以及标榜民主自由等假象所迷惑,热衷于资本主义所谓的自由竞争,迷恋于资本主义垂死挣扎采取的一些激励措施,被资本主义一些生产方式所俘虏,以致忘记了共产党要搞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忘记了“社会主义自我完善”这个改革开放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向全世界宣告“为世界谋大同”,就是昭告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他在政治局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申“中国共产党党纲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党的最终奋斗目标”,都有力证明了坚守社会主义道路的初心。

 

悉心悦学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论著和讲话,就会明白他为什么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又为什么特别重视而念念不忘共产党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的初心。因为中国共产党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必然接受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必然把搞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初心。所以他在论述不忘初心时着力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然而,有些号称共产党的人长期不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看不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看不到改革开放取得的诸如天眼、北斗系统、航天工程等巨大成就都得益于公有制打下的坚实基础,势必在被资本主义社会表面现象所蒙蔽,资本主义全球化、一体化、与国际接轨等理论忽悠下,不会为社会主义发生,反而产生了羡慕资本主义的媚美恐美症,于是大肆鼓吹私有化,不遗余力扶植和发展私有制,千方百计诋毁和阻止发展公有制,自然在私有化邪路上越走越远,完全忘记甚至颠覆了共产党的初心。他们之所以忘了搞社会主义的初心,还在于掌了权的党员干部,由地位变化发生对人民的感情和态度的变化,忘记过去党处于社会底层同广大劳动人民血肉相联,忘记曾经与劳动人民一样痛恨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制度,有着消灭私有制、解放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巨大动力,却在党执政后滋长了追求资产阶级特权的欲望,津津乐道资产阶级纸醉金迷的生活方式,也就不再对产生剥削压迫的私有制有什么不满。那些号称官二代的高层领导子女长期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既没有旧社会苦难的经历,又缺乏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而且对搞私有制能使他们利用手中权力化公为私,化公有制生产资料变为己有的诸多好处如痴如醉,只顾利用老子的影响捞钱圈钱,完全忘记老子当年革命打天下的初心。所有这些,都是习总书记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所在,也是习总书记强调那些忘记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忘记为什么要搞社会主义的共产党人找回初心的真谛。

 

概言之,

“不忘初心”的灵魂,是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奋斗的精神源泉;

 

“不忘初心”的统帅,是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把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目标作为奋斗的根本追求;


“不忘初心”的根基,是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依靠人民群众当作奋斗的深厚土壤;


“不忘初心”的着力点,是统揽四个伟大,把搞好党的建设作为奋斗的基本根基;


“不忘初心”的基本前提,是不忘毛主席建党建国建军的初心,彻悟习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初心,记住自己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能走着走着就变了味。


“不忘初心”是“时刻听从党召唤”的时代号角,不能当作政治口号。

 

“不忘初心”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动力源泉,不能当作所谓新提法。

 

“不忘初心”是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境界,不能当作领导干部讲话的时髦用语。

 

让我们树立“不忘初心”的高度政治自觉,拿出“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习总书记率领的新时代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