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马溯川 訾竣理:从五“实”下手,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点击:  作者:马溯川 訾竣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5 12:02:05

 

1.webp (12).jpg

 

搞好调查研究是新时代面临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的前提和保证,是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破解问题的根本方法、改进作风的重要突破口。重视调查研究,是党和军队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群众观念要“实”。社会调查研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正确的决策,不是也不可能是凭空产生的,只能形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以及对其实践的深刻把握之中,任何“从天上掉下来的”理论和决策,都蕴藏着极大的危险。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就必须心怀真情实感,要想当好“先生”,必须先实实在在做好“学生”。调查研究过程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要解决“入场难”,做“圈内人”,听“真心话”。多同基层官兵交流,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既要听取基本情况,又要总结意见建议。尤其对官兵最盼、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紧抓不放,真正扣动官兵心弦,走进官兵心田。同时要把握准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哪里,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落实过程中要以群众观念为主导,敢担当、敢作为,继承发扬共产党人斗争精神,抵制“新官不理旧事”心态,克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理,防止旧问题未除、新问题又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热忱和拼劲韧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要“实”。调查研究的过程,本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设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回望党的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因此,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做到把准脉搏,找准问题,有的放矢,不能趋利避害,更不能不切实际,要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过程中就不能回避矛盾、不要预设“条条框框”,不看精心准备的样板,不听照本宣科的汇报,坚决抵制“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做到有调查、有研究、有方案、有实施、有效果。在调查研究中要着眼武警部队职能使命,找出疑难杂症,开出管用良方,切实让有利于建设发展、有利于官兵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措施实起来,推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升调查研究效果,改进手段方法要“实”。社会在不断发展,科技在飞速进步,调查研究的方法也应当与时俱进。社会调查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用好各种调研方法。调查研究要走在时代前面,不能落后于时代,必须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一方面,要发扬好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如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变化,善于运用现代科学的调查方法和手段,利用好统计调查、网络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掌握尽可能多的情况,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努力从大量的现象中找出一般规律,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根据调研任务和要求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调研方法,大胆创新、多管齐下,提高调研工作效率和科学性。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工作作风要“实”。2019年被定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工作普遍存在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材料多、迎检多、汇报多、问责多等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同志甚至感叹“喘不过气”。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作祟。因此想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工作作风一定要实,一定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应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对无关紧要且缺乏实际意义、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听可不听的汇报坚决不听;能不要基层提供的汇报材料尽量不要,善于综合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和蹲点调研等方法,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去摸实情、听真话;同时,要坚持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分析研究事物的规律上,放在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管用对策和办法上。确实把基层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着力树牢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建设要“实”。调查研究工作事关重大、涉及面广,决不能是临时起意、完成任务式的,而要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使调查研究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的经常性活动。”长期坚持调查研究工作,必须要有“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精神,秉持“一件接着一件干”的态度。

 

调查研究本质上是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制度建设和管理则是其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首先,必须要做好政策界定和职责切割工作,确保各级权责匹配,谁拿主意、谁有权力、谁负责任一定要搞清楚。

 

在制度方面,

一是要坚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二是要坚持领导机关干部调研制度。毛泽东同志指出干部的作用之一就是“出主意”。主意从哪里来,不能单从书面报告上来,更不能凭主观想象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亲自出马,抽出一定时间做调研,亲眼看实际情况、亲笔记调研结果,切实和基层产生共鸣,从而在领导集体中达成一致认识和意见;

 

三是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要想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就必须多跑点、多调研,走在基层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面对面为基层解疑答难,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