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牛保良: 政治理论特质规定党性特质 必须加强理论建党
点击:  作者:牛保良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8 12:16:44


2.jpg

 

今年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加强理论修养。换句话说,就是加强全党理论建设,进行理论建党。理论建党意义极大。

 

一、理论建设就是党性建设,理论的政治特性决定政党性质或党性特质

 

理论清醒,才能政治清醒。不同的政党拥有不同的理论特质。理论的政治性质决定一个政党的政治性质或党性特质。正是由于一个政党理论属性的特殊性、特定性,才决定或规定了政党的性质和特质,并由此使得各不同的政党能够区别。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特质,在任何时候中国共产党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只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武装,只能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非此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属性、特性、特质,非此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之近百年的奋斗历程,非此不能体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必要性和战略意义。

 党的理论建设既是政治建设,也思想建设。政治是关于大是大非的学问,是关于党的重大是非的政治实践,或进一步直接地讲,政治建设就是“立大是,绝大非”的是非决断实践。确保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宗旨,确保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入党、组织上入党、纪律上入党、感情上入党、作风上入党”,加强全党政治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当前的政治建设任务。党的思想建设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占领全体党员干部的“大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党的政治建设实质就是要做到政治正确,坚持科学真理,反对错误迷信,这实质是真理与谬误、科学与伪科学的斗争和较量。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其必然逻辑要求的另一面是:必须反对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毛泽东指出:“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其它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二、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是政治成熟的标志,必须彰显理论指导实践之伟力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伟大而神圣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在其近一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时刻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历史表明,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只有以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才能实现先锋战士的作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置于实现第一个“百年战略”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要完成这样的战略任务和伟大使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是不可能是实现的。

理论指导实践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和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就是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实践过程,而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键就在于坚持和贯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对中国社会及中国革命的实际状况了解不够,中共中央曾犯了一次“右”的、三次“左”的指导错误。这不仅是理论准备不足,也是思想不成熟的表现。

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是政治成熟的标志,善于运用哲学指导实践是思想成熟的标志。理论知识积累愈多,愈能为实践成功提供可能。也就是说,理论局的限性在于,它只为实践提供可能,而要指导实践达到成功,则不仅需要理论的充分准备,更需要科学理论和正确的思想路线来指导实践。

思想水平体现领导水平。思想活动、思维能力及其研判决断能力标志着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认知水平。一切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矛盾运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定领导者和继承者,其所正在实践的是前人未竟的事业,同时也是走向未来社会的“拓荒者”,其面临着人类从未涉足的“原野”和“荒野”。

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发展也无止境。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只能是盲目的实践。贫乏而落后的理论必然导致实践的失败。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坚持理论的学习和创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思想作风和思想品质。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等各种主观主义错误的误导。

 

三、理论人才队伍是理论建设支柱,要提高到战略高度来对待

 

政治路线确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正确的组织路线必须由正确的政治路线来指导,政治路线必须由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理论建设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发展的实践,对党的政治建设以及全党各方面建设都具有指导性和先进性,必须有一大批政治能力过硬、理论素养卓越、历经千险万难的理论干部队伍,肩负起科学研究、论证发展规律,破解重大难题,劈波斩浪,驱散迷雾,永远前进。

这支队伍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必须依靠党自身来培养和锻造。这就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修养,加强实践锻炼和考验,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指导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的社会实践,因为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就会偏离正确的前进方向;脱离人民群众,就会犯官僚主义的错误。通过这样的实践,培养和锻炼一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理论家、政治家、政治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军事家和军事学家、教育家和教育学家、医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干部队伍和理论队伍。

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培养出党和人民需要的这支理论队伍,才能使理论的伟力彰显于党和人民的发展事业中。在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思想指导党的理论发展和实践,这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理论队伍的培养具有重大科学指导意义和战略意义,是党的建设之宏观设计、顶层设计以及政治安全和执政安全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