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王瑞连:树起敢于斗争的鲜明导向
点击:  作者:王瑞连    来源: 共产党员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2-26 12:33:44

 

       把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作为两个维护的行动检验,引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变色、不变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

在实践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引导干部在真刀真枪的斗争实践中审视和检查自己,发现问题和不足,运用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载体,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导向亮出来、树起来。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把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殷殷嘱托,始终保持铮铮铁骨,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筑牢政治忠诚,厚植斗争底气

忠诚是共产党人最纯真的政治底色,是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定力和底气之所在。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作为“两个维护”的行动检验,引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变色、不变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修身,打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沿着新思想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加强党性教育,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挺起精神脊梁,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就有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底气和能力,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

体现组织力度,培养斗争精神

干部的斗争精神,既来自于个人努力,更来自于组织敢抓善管、精准施策的有力培养。要把斗争精神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重要内容,注重多培养一些斗士、战士,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尖锐性,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常观大势、常思大局,高度警惕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自觉摒弃当“太平官”、过舒坦日子的想法,始终保持革命者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和英雄气魄。把斗争精神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通过跟踪考察、日常了解、巡视巡察、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等,了解干部在发扬斗争精神方面的表现。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窃取领导岗位,严防偷奸耍滑、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爱惜羽毛的人捞到好处。把斗争精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多选一些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时表现突出的干部,多选一些在防范化解风险中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真正把经过重大斗争考验、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干部用起来。把斗争精神作为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约束,与干部评先评优、治庸治懒、追责问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对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甚至不讲担当、不敢碰硬的干部,严肃批评教育,督促整改整顿,问题严重、屡教不改的,综合运用调离、改任职级、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把斗争精神作为树立表彰典型的重要条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实做细及时表彰奖励等激励措施,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斗争者撑腰鼓劲,注重宣传表彰经过严峻考验和斗争洗礼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带动作用。

突出实践磨砺,增强斗争本领

实践是锤炼干部的“磨刀石”,是干部增强斗争本领的“大学校”。在实践中掌握斗争武器,推动干部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现实斗争中学思践悟,切身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把握规律、预见走势、洞察形势、抓住要害的能力,牢牢把住斗争主动权。在实践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引导干部在真刀真枪的斗争实践中审视和检查自己,发现问题和不足,运用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载体,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作斗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对口支援,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为干部创造斗争历练的机会和平台,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斗争本领。注重突出重点对象,对于斗争经验缺乏、斗争精神不足的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放到重大斗争一线经受锻炼,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湖北自贸区建设、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学真本领、练真功夫。特别是针对一些年轻干部因经历阅历有限,在考验面前站不稳、扛不住的现象,应当有意识地把他们放到大风大浪里去墩苗,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培养对党忠诚、有胆有识、敢闯敢干的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瑞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王瑞连:树起敢于斗争的鲜明导向

    2019-02-2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