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孟广竹:重要的问题,是确保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理念与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在同一轨道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16 09:03:03

 

1.webp (3).jpg

 

这个问题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是大问题,或者说不是突出问题。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华民族翻身解放求生存是主要矛盾,掩盖了集团利益和不同阶层甚至阶级利益,比如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在那个特殊历史时代,能够与工人阶级、农民群体,在大的利益上是暂时一致的,能够统一在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基础上,这也是我们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成功的最大公约数和核心价值观之所在。

 

但当我们党领导人民和社会各阶层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确立走社会主义道路,并确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之后,这种主要矛盾开始发生变化了,开始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了。由于不同的利益分歧而导致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的差异,就开始表现出来了,甚至影响到我们党内来。因此,思想建党的工作我们党始终没有放弃过。

 

从延安整风运动,到经常不断的各种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一直到今天还在开展。但党性不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改革开放前的“三反五反”、“四清”、“反右”等,直到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地开展,但党性不纯的问题始终不同地程度地存在着。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40年发展经济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富起来成为最大价值追求。但党性不纯的问题也变得更为复杂和严峻了,腐败问题在党的历史上走到了最严重的地步,因腐败而受到法纪处理的党员干部人数超过了我党历次政治运动处理人数的总和还要多,规模之大腐败程度之严重令人震惊和心寒。

 

所有的问题表现,归根到底就是我们许多党员干部思想受到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严重侵蚀,造成党性退化、腐败变质。丧失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切以掺杂着本土封建主义糟粕的外来资本主义的思想观念,作为在现实社会中生活的实际参照。不信马列信实惠,不守党规党纪国法守“潜规则”。会上讲的文件发的是一套,许多人自己都不信;实际做的是另一套,深信不疑。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的讲话中,指出了很多严重问题,如“七个有之”等。十八大以来,党性教育取得很大效果,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党性教育永远在路上,党性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如何确保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一个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思考的重大课题,也是需要每名共产党员解决好的问题。每名共产党需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事业。

 

毛泽东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就谆谆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

 

建国69年来的事实反复证明,这种悲剧一直在许多共产党员身上上演,而且越演越烈,每次政治运动都不能彻底治理。我们再看看在刚刚建国一年后即1951年底开展的“三反五反”运动吧,与今天的反腐败斗争内容是多么的相同啊。那是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这些内容我们今天不觉得耳熟眼熟吗?

 

所以说走什么样的路,我们都不能绝对说好说坏。建国后的计划经济有效率低发展慢的问题,但在政治上对巩固新生政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经济上在短时间内建成完备的工业体系、农田水利体系、科技上的“两弹一星”、社会事业发展中的教育卫生事业等等。也是成就辉煌。

 

改革开放40年,同样取得了有目共睹亲身感受到了的巨大成就,但也不能说这条路就是无比正确,无比伟大光明。更不能将改革开放前30年与改革开放后40年对立起来,互为否定。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辩证看问题。正确的判断是改革开放是我们别无选择不得不走的一条道路。

 

40年走过来,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政治上腐败、思想理论上混乱、经济上的违法犯罪、社会上的道德滑坡、资源环境上污染破坏,同样也是有目共睹的非常严重的。代价也是沉重的。

 

看待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唯物辩证的原则,一分为二的原则。总结历史也好,总结工作好,都要全面系统联系发展地看,既要充分地看到成绩、看到成功经验,又要看到差距不足甚至是错误和教训,这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正确的立场和态度。这样才能始终保持一种清醒和镇静,不犯盲目性冲动性片面性错误。不能说好就一切都好,一点瑕疵都没有,一好百好好得不得了。也不能说不好就坏到一无是处,什么都不好。

 

对待改革开放也是一样,主流是好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是一直沉着社会主义道路在前进。所以说计划与市场,不是本质的东西,而是发展手段。所以改革开放我们还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并且要不断校正完善,确保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确保以人民为中心。在这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清醒的,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是正确的。

 

(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