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沈小平:领导干部要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点击:  作者:沈小平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8-05-08 08:48:51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一论断,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既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革命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一论断,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既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一、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的先进性体现为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所阐发的基本原理始终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平凡历程反复证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作的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领导干部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坚定政治立场的迫切需要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场,有着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是我们党最本质的特征。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只有善于用理论思维思考,看问题才能高屋建瓴,抓工作才能切中要害。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才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胜任领导工作的迫切需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学有所得。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领导干部承担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提升品德修养的迫切需要

为官之道,德在其首。加强道德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个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人类文明的瑰宝,体现着经典作家汲取的人类过去和现在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领导干部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要在哪些方面着力

我们党一贯重视提高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更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切实做到用经典涵养正气、用经典淬炼思想、用经典升华境界、用经典指导实践。

  用经典涵养正气

世间的道路,有大道正道,亦有小道邪道。领导干部,位置关键,责任重大,作用明显,影响面广,坚守正道,尤为重要。身怀正气,则无往而不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马克思主义既具有真理性,又具有价值性,是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理论。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事业是正义的事业,马克思主义道路是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和正义的养分,涵养浩然正气,坚持真理,坚持原则,邪不压正。核心是讲党性、讲原则,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做人正派、办事公正,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敢于和善于同各种歪风邪气和一切不正当行为作斗争,保证我们的党永不变色,保证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用经典淬炼思想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支柱一旦倾斜,思想的大厦就会垮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淬炼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用经典升华境界

境界非常重要,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地提升境界,才会有远大的目标,才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高雅的生活情趣,才会严于律己,永不满足、永远拼搏、永远创新,才能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体现着鲜明的群众立场和党性立场,开创了人类思想和道义的新境界。《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拥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用经典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不是无目的的、盲目的,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实际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更严峻,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更需要不断为新的发展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指导。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紧密联系认识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紧密联系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紧密联系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与创造性。

  三、领导干部怎样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真正学懂学通,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必须具有求知的渴望,必须讲究科学方法。领导要自觉把读经典悟原理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深刻领会、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大厦的基石,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坚持在刻苦钻研原著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精髓,都集中而准确地凝结在原著之中。恩格斯曾针对如何学习《资本论》作出强调,“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准确领会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就必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原著、原文,这是掌握基本理论的必要途径。要坚持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既全面通读重要篇目,一章一节、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每个观点都学深、学透、学懂,再将各个方面、各个章节的重大思想理论作为整体来把握,做到融会贯通,避免表面化和碎片化;又坚持在“通读”、“精读”基础上进行“研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

  坚持在学懂弄通原理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著作浩如烟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在马克思主义的众多著作和论述中,包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内容。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需要从大量的著作中选择基本著作,在大量的思想内容中发现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是被长期历史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因而具有普遍意义和指导作用的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领导干部学经典悟原理,要努力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然,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下一番苦工。需要了解经典著作写作的时代特征,需要把握经典作家思想的问题指向,需要回归经典作家思想表达的具体语境,需要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著作之间的思想演变。

  坚持在掌握科学方法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毛泽东同志指出:“世界本来是发展的物质世界,这是世界观;拿了这样的世界观转过来去看世界,去研究世界上的问题……这就是方法论,此外并没有别的什么单独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涵着丰富而深刻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改变世界的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不但要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只有把观点转化为方法,达到改变世界的目的,才是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从观点到方法的转化,也就是认识向实践的转化。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要重点学习经典著作中所阐明和运用的科学方法,并善于运用这些方法,准确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研究解决好当前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坚持在切实改进学风上下功夫

研究、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读原著悟原理,就要勇于实践,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探索新的实践领域,努力使自己主导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善于辩证思考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增加工作实效。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同时,要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作风实际,严于解剖自己,坚决反对“四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长期重大战略指导思想。

作者:沈小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