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陆华北 :《“创新”政治生活不能丢了“党味” 》等时评两则
点击:  作者:陆华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8 07:43:07

 

 1.webp (7).jpg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积累的宝贵制度财富,对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激发组织活力,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发挥着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必须不打折扣的坚持下去。近年来,一些地方党组织为了追求“党内活动新意”,“景区一日游变成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开成业务工作探讨会”“读报念文再加专题片”,致使党内政治生活频频流于形式,走过场成为常态,“党味”日渐式微

 

  政治生活要与时俱进,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但这种“新”必须分清主次、抓住本质,依托“互联网+”,利用新兴媒介,积极探索网上组织生活的新技术新形式,进而不断丰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而不是偏面地追求“形式创新”,忽略开展政治生活的“本意”,才能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焕发“新活力”。

 

   一、“办公室有烟酒零食被纪委通报”突显三个问题待重视

 

  近日,湖南津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系统办公室,将存在烟酒、书籍、零食、盆栽等情况一概予以通报,引发外界质疑。虽然,该市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进行了正面回应,但仍引起公众持续关注,引发舆情事件。

 

  一是工作方式欠缺严谨性。津市纪委采取强行进入办公室搜“违禁品”的做法,程序显然经不起推敲,存在标准把握不准、检查方法不当、工作程序欠妥等系列问题。按照相关规定,纪检部门进行突击检查前,必须形成监督检查方案,对检查方式、内容、措施等作出界定,纪委书记要对检查方案严格把关和审批。近年来,一些地方纪检部门在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时,采取强行翻看手机、打开桌椅抽屉和公文包等简单粗暴的检查方式,程序既不合规,也偏离监督执纪的正确方向,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中引起反感,造成负面影响。此外,津市纪委的督促检查,只是把基本情况形成了提醒意见,并未正式审批下发,而且传阅范围也仅限当地教育局纪检工作微信群,却被不断转发扩散,突显出“泄密”的个别纪检干部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缺少基本的原则性和纪律性。

 

  二是工作结果只求目的性。由于中纪委刚刚点名通报了湖南数名厅官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湖南上下所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再次对超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进行检查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津市纪委在检查中,为了彰显工作力度,对一些机关人员的个人行为,进行强制“放大”,强行往“四风”问题上靠,显然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从深层次看,部分上级部门在布置工作时,“层层加码”这一政治痼疾依然存在,有些部门在向下传达工作任务时,一级一级不断压缩完成时间、提高任务指标,导致基层单位为了赶进度、抢时间、展示工作成效,不得不加大“工作力度”,把一些政策执行“唱偏唱歪走了样”,偏离了本来方向,这对推进我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成了严峻挑战。

 

  三是工作手段存在片面性。十八大以来,纪检部门“打虎”“拍蝇”,惩治了一大批贪腐行为,无论在国家机关,还是在人民群众中,都树立了国家纪检部门的威严。但是,由于纪检部门往往都是以“唱黑脸”为主,导致公众一提到纪检工作都是“又查了几个贪官”,甚至一些领导干部将执法执纪当成了问责的常态手段。纪检部门除了聚焦主责主业外,也有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义务,在宣传反腐倡廉的正面意义,发掘典型、效仿先进上应加大工作力度,如果两者能同时发力,更能增加纪检部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莫让“第三方服务”成为官员慵懒散拖的“临时工”

 

  随着服务型政府的加快建设,购买“第三方服务”日益成为各级政府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选项”,这对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但如果法规和监管没有落实到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行为不仅会导致权力边界模糊,而且会压缩市场主体和非政府组织的生存空间,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一些政府单位打着为民服务的幌子,以“购买服务”名义输送经济利益,形成权钱交易腐败链条。有些地方政府将“购买服务”变成推卸责任的“万能挡箭牌”,在编人员整天坐在办公室“喝茶聊天”,雇用大量“临时工”“冲在第一线”,出了事就由“他们扛”,自己躲在后面“享清净”。这种行为降低了公共服务效率,导致政府权责不明,成为官员推卸责任、不干事担当的“好借口”,还变相增加了非必要的财政开支,造成公共资源浪费严重。

 

  因此,政府应逐渐从公共服务直接生产者的角色定位中淡出,不推责、不怠政,“放”“管”“服”有机融合,不断健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体系,担起规范和制度制定之责,“用心服务、真诚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由衷“点赞”。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委办公室;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