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李道模:如何让马克思主义在基层焕发活力
点击:  作者:李道模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6-07 20:06:44

 

1.webp (9).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真经”,要求共产党人念好自己的“真经”,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与马克思主义“体”与“魂”的关系。但是,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由于受条件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不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受到轻视和影响、学习缺乏途径等等。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如何让马克思主义这一经久不衰的百年学说在基层焕发活力?

 

  一要重视基层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设

 

  当前,基层党员干部忽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委部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不够重视。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中央非常重视并有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也一再加以强调,但在基层仍然重视不够,往往更看重经济效益,而轻视理论工作,这是非常危险的。党委部门要重视理论工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设,从思想上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只有把这件事情抓好了,才能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不迷失方向,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不动摇。一方面,要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地方党委政府要注重培养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人才队伍,结合地方实际,创造一批有强大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基层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和认识不够,重要的原因是宣传不到位。虽然市县一级党委会不定期或定期举办各种论坛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但受场地和人员的限制,覆盖面不广。所以,宣传部门要承担起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式和手段。可以借助社会力量,编写适合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马克思主义通俗理论读物,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活动。同时还可以借助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电影、展览、展示等多种媒体和手段,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接触马克思主义,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召力。

 

  二要发挥党校阵地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运用,截止到2018年4月23日已经有五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专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的这一论述,这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党校作为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作用,承担着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担。党校在姓“共”的同时,也姓“马”,作为基层党校必须担负起基层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职责。所以基层党校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比重,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各类主体班次中科学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内涵,加深党校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系统理解和掌握,使基层党员干部接受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培训,并在实践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

 

  三要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内容和途径

 

  基层党员干部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条件的限制,要真正静下心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面临着诸多问题。为了让基层党员干部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必须要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创新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

 

  首先,准确把握基层党员干部的特点,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内容。基层党员干部由于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学习时间不自由等因素的影响,在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过程要突出“精、新、实、合”四个字,即讲授内容、课程设置、课堂阐述要精;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要新;内容要真实、语言要朴实、教学要扎实;要与基层实际、学员实际相结合。所以,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特点,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过程,要与中高层领导干部区别对待,多讲新时代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来龙去脉。

 

  其次,要遵循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规律,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途径。在针对基层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过程中,不能简单地采取理论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而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他们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正视他们生活中的难点和热点。应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讲明白,结合生活实际,抓住身边的典型事例,用简单质朴的语言将马克思主义说清楚,用生动活泼的手段将马克思主义深入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心里。除了这些传统教学方式外,还可以利用互联网这一新媒体,构建网络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平台,帮助那些长期在基层工作又没有时间进行专门学习的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自主学习。同时,组织部门对其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且与评优评等挂钩,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四要提高基层党校及培训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的水平

 

  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教育中,教育者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效果。增强基层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解和认知,就必须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的理论水平,熟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如果教育者自身对马克思主义都一知半解,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何谈焕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按照教育者必须先接受教育的原则,这就要求:

 

  首先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的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取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对教育内容和理论掌握的是否透彻。但在基层的一些党校和培训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普遍存在理论素养不高、知识结构不完善、理论功底较低的现象。基层党校、培训机构及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培养和引进一支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及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教师队伍,强化自身理论素养。只有不断更新、充实教育内容,才会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更好的深入发展。同时还要与时俱进,把新知识、新理论通过分析整理后为变成自己的储备理论知识体系,及时贯穿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这样才能让基层党员干部认可和接受,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其次是转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的教育观念。当前,在基层一些党校和培训机构的教育者本身还存在一种错误的思想观念,认为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不感兴趣,自己就没有必要去花太多的心思和精力去说教,也不愿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这种错误的观念,影响了基层党员干部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其产生错误的想法。因此,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教师必须转变观念,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只有教育者自身重视了,才能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同时,教育者要与时俱进,从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环境中走出来,在创新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的基础上能充分利用新媒体,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管是基层党员干部也好,还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工作者也好,必须深刻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工作进程,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基层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中共揭阳市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