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高立伟: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位
点击:  作者:高立伟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  发布时间:2018-01-31 08:30:06

 

1.jpg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1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集中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一重要制度性安排的持续发力,是遵循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具体践行,指向明确,意义重大。这向全党进一步表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如果把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喻为“在四方”,那么取得伟大胜利的关键则“在中央”。为此,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位。

 

首先,它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也必然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取得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而其首要则是坚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根本和前提,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启示我们,伟大时代需要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更需要伟大领导,而伟大领导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怎样践行和实现“党领导一切”?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保证。我们全党只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才能取得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胜利。

 

其次,它是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的最高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成效显著、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之所以产生根本性变革,关键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巨大决心和运筹帷幄,尤其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政治魄力、坚定的治党决心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分不开,这也已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肯定,乃至世界范围的公认。党的十九大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然而,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首位中的首位,根本中的根本,是我们党最重大、最关键的政治建设,也是一条极其重要的政治原则和规矩。从历史上看,我们党历经磨难、几经挫折却不断奋起,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条最高原则和根本经验就是,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并持续推向深入的过程中,始终葆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高度的中央权威。今天,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现代化的征程已经启航,但我们党将要面临的考验、将要抵御的风险、将要克服的困难,必定会更加尖锐、复杂和重大。为此,必须自觉坚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再次,它是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前,我们的伟大事业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会不会把握这难得的机遇,能不能抓住这空前的契机,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考验着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我们党97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每一次战略机遇的把握,每一项战略任务的完成,每一个战略目标的实现,坚强的中央统一领导、英明的伟大领袖掌舵是根本保证。今天,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根本指针;公认的人民领袖核心,让我们有了抓住机遇的领航舵手;崇高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有了事业成功的笃定信念。可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位,关系到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全体人民的利益福祉,甚至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最后,它是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所在。中国梦既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既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包含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现实要求,更影响着人类命运共同前进的未来方向。但实现中国梦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目标越近,风险越大,问题也越多越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而伟大梦想的实现,伟大使命的完成,离不开伟大政党的指引和领导,离不开统一意志的表达和施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而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才能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才能真正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充满信心、鼓足干劲、齐心协力,开拓奋进,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 高立伟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大学政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月 )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