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孟令昌:“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拉正理”是新时代的伟大需求
点击:  作者:孟令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9:10:16

 

 1.webp (14).jpg

 

  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就是个总路线,所谓路线是纲,纲举目张。细读起来,泾渭分明、爱憎分明、层次分明、内容丰富、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赤胆忠心怀天下,深明大义念苍生”的高尚和伟大。

 

  读后我思绪良多,具体来讲在思想信仰上我有四点体会,即要:“走正路 干正事 扬正气 拉正理”,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这正是新时代的伟大需求。

 

  做人、做事、做官,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一是走正路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从党的系列教育活动来看,中国梦、“八项规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三严三实”、学党章、到《准则》、《条例》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到十九大报告精神辅导等等,让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切实体会到是走正路的节凑。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一批高级官员因为严重违法违纪落马,多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十九大以来个别省部级领导干部被立案。真可谓改革不息,服务不息,反腐不止,反腐永远在路上,一次反腐胜于一百次服务,除此之外,一些大案要案相继进入司法程序并宣判,加快了反腐步伐,加大了反腐力度,加强了反腐措施,人民群众拍手称赞,党员干部相继叫好,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让一些走邪路、走歪路、走捷径的人望而生畏。重罚之下,必现文明,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称,认真反思和反醒自己,都会对事物的是非、对错做出正确的判断,关键是自己能不能警醒,能不能觉醒,能不能睡醒,党和人民把重要的岗位交给自己,是希望和信任,如果放着正路不走,因私心而走邪路,那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垒起院墙挡自己的路,因私心把小人拉上去,把君子落坑里,自己迟早也会受害的,疼时、痛时一切都晚了。

 

  二是干正事

 

  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凝练为监督执纪问责,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纪委要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制度的篱笆扎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节凑的连续性,没有监督的权力极易产生腐败,绝对没有监督的权力会产生绝对的腐败,这一所谓“真理”时刻在考验着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公仆岗位上,一定要干正事、谋发展、想长远,要摆正位置,红花当红,绿叶当绿,要切切实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来自人民,不要对付人民,更不要琢磨和危害人民。要急群众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耽误企业的事,就是耽误自己的事;在公仆岗位上如果装样子,端架子,使性子,贪票子,那么迟早会被人民群众推向断头台的,人民是伟大的。当前,建设全面小康的任务非常紧急而繁重,作为公仆中的一员在手握权力时都要居安思危、如履薄冰。

 

  三是扬正气

 

  来自人民,不能对付人民,要服务人民。不信谣、不传谣、不偏听,不跟风,不盲从,更不能名存实亡向钱看。要让老百姓看见党在哪里,在干什么,体会到党的存在和党的温暧,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也不能闷声发财,做用手大爷太平官。精神文明不能远远落后于物质文明。监察干部在政治上要坚定信仰,原则上要六亲不认,生活上要坚壁清野,是非上要敢说真话,行动上要严守纪律。要有伟大、英明、自信、自立的品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人民的希望。每天应警醒一下自己,今天做了什么工作?甩手了什么工作?耽误了什么工作?政绩有多少?价值有多少?工作不能做螺旋桨,光旋转不落地,也不能光看书不翻页,光打雷不下雨,光争论不推进,习惯于坐而论道。如果企业申请事项按规定报上来,十天半月没有消息;判决的一个案件,3-5年执行不了,怎么能符合人民公仆的称号?一定要树立换位思考工作服务法,要有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哪里有垄断的权力,哪里就有垄断的利益,一定要加强执纪问责的力度。各地出台的政策要看得见,摸得着,贴现实,可操作,能落地。千万不要形成政策不明,无所适从,政策不统,乱象纵生的现象。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靠环境,环境改善靠决策,决策正确靠观点。企业家不能一手管企业,一手顾“大爷”。不能说人话,办鬼事;说良心话,办亏心事。正气不能被歪风冲倒,更不能选边站队,权力寻租,权力垄断,利益垄断,得利补助,回扣共赢;也不能依法纳税,任性分配,致力于此,生生不息。各种补助是国有资产的万花筒,是制造腐败的温床,羊毛出在唐僧身上,贫富差距能不大吗?中国的发展事业不能让关键的少数人给耽误大了,危害大了,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做到:话没毛病、事没毛病,心里更没毛病。

 

  四是拉正理

 

  党的天职是反腐,党的宗职是服务,这是党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也是两个翅膀,卸掉哪一个轮子,折断哪个翅膀,党都会栽大跟头,缺一不可啊!同志们!反腐天职不能忘,不能丢,不能松,不能虚。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与党共存亡,不能左手造贪官,右手反腐败,要从源头上杜绝。好民生,来自好民风,好民风,来自好政风,电视问政就很好,真理大交锋,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不认真歪风就盛行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些人看似聚财,实则聚恶;有些人看似吃亏,实则聚善。恶浅善来早,善厚恶来迟;人生轮回,因果报应,或在当下,或在子孙。所以关心民生,首先应关心政风,谈政治就是讲政治,不要一提政风就扣政治大帽子,一提监督意见就浑身不自在。要讲服务、讲政治、讲责任、讲公正、讲同志、讲文明、讲“五湖四海”。要给好干部成长的环境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不然“空有治国三江水,难敌弄权酒一杯。”如果不拉正理,那么歪理就会占领发展阵地,因为政风是地区发展的基础,政风如何,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实现,所以说“走正路 干正事 扬正气 拉正理”是新时代的伟大需求。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