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凡镕 张天星:政协委员要在履职实践中锤炼政治能力
点击:  作者:张凡镕 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02 10:35:52

 

 1.webp (13).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总书记关于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直指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根本,切中素质、能力、智慧和水平要害。不仅是对中共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全国60多万政协委员修身立命的价值观和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

 

  提高政治能力,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政治组织,注重提高委员的政治能力建设是强基之义、固本之举。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和各行业领域的代表人物,更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主体,在社会上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他们的政治能力决定着政协能否更好地发挥作用,他们的态度、品行则是决定其履职能力的重要前提。我们应该清醒看到,有些政协委员的政治能力还存在许多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不适应、不匹配的突出问题。比如:有的视政协为“名利场”,只交朋聚友,不参政议政;有的视政协为“俱乐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当两面人;有的视政协为“避风港”,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诸多案例警示我们,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常抓不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和经验,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注重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他要求“政协委员应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等等。这是总书记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向总书记重要思想看齐,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委员职责相匹配,用实际行动阐释政协委员的担当。

 

  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在政协这个重要平台上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至关重要。我们常讲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说到底第一位的是要提高政治能力。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会遇到一系列复杂的矛盾、难题和挑战,遇到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恪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信仰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人民政协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性、多元性、团结性、社会性和包容性的特征。没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履职尽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丰富了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理论,是新形势下政协委员能力素质的基本标准。三者形成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行职责,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内悟于心,外践于行。要增强委员意识,时刻保持一种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丰富知识储备、提高能力素质、有效履行委员职责,做到知行合一,展现政协之为。

 

  纪律关乎作风,规矩影响形象,品行反映担当。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什么官职,大多数委员甚至不是共产党员或没有公职身份,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应成为每个委员共同的履职要求和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作为政协委员,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法与情的关系,无论是在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做到凡事都要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决不能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错误。尤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亮剑,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力牟取私利的行为,争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百姓在心中,万事好沟通。人民群众是政协委员政治能力的根本动力和智慧源泉。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关键在于强化委员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时刻把说实话、讲真话、谏诤言作为履职准则,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政协委员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委员职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政治才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参加视察调研、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遂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

 

  古人有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正确理解政治能力的内涵和外延,是培养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政协委员队伍的题中之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是否不负重托,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政治能力就是检验和衡量的“第一标准”。

 

  (作者:张凡镕,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团委书记; 张天星,湖北省当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常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