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田心铭: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点击:  作者:田心铭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11-26 11:33:38

 

1.webp.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主题开头的八个大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文就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这一重要思想和要求谈谈学习体会。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追根溯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

一切向前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就是当初出发的目的和目标,即为了什么出发、所要到达的目标或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2016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从八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概括、明确表述。

 

  100年前,正当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中国的先进分子组织起来,成立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懈探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之路。

  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工人阶级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最伟大的阶级,它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马克思主义从其问世之日起,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而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244页)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决定了它能大公无私地认识社会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主义经过一个长过程发展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共产党宣言》表明,马克思主义和它指导下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遵循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页)社会发展规律,用每个人自由发展的联合体即共产主义社会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旧社会。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符合中国实际、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社会的历史是由人们自己的活动构成的,又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因此,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对立,从如何看待作为社会运动主体的人和如何看待社会客观规律两方面表现出来。马克思以前旧的历史理论有两个主要缺陷,一个是不懂得社会发展规律,一个是忽视人民群众的作用。马克思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又阐明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由此就决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表现于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遵循社会客观规律,推动历史前进,实现共产主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为人民谋利益。所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通过社会变革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这二者的统一。1921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宣示了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的立场,提出了实行社会革命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的纲领。(《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16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党的纲领和决议中最早的表达,它包括维护无产阶级和劳动者的利益、最终达到消灭一切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两个方面。96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这集中体现在党的政治路线和群众路线及其指引下的实践之中。

 

  党的政治路线也称基本路线,是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明确提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方针、政策,将其高度概括起来而形成的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的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政治路线最终都指向一个远大目标,那就是共产主义。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一切工作中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党的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条群众路线,是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于党的全部活动中,总结长期历史经验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回答了党的一切工作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指明了党的力量的来源是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规定了党根本的工作方法,回答了党如何领导群众去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方法问题。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聚焦到一点,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政治路线和群众路线的统一,体现了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的统一,遵循社会客观规律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统一,党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宗旨的统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6年来,在党的政治路线和群众路线指引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担当起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二、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70页)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时再次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句朴素的话语,深刻揭示了党的宗旨和党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内在关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都代表了人民根本利益,体现了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大会主题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找到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这就是既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强调: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3-84页)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就是以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这一基本思想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全文之中。报告总结过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实现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强调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提出并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报告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各个方面做出部署,谋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道路和宗旨是统一而不可分的。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只有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时提出了十四条坚持,其中第二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报告对这一重要命题的科学内涵作出明确阐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一段论述表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对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根本宗旨、执政理念的高度概括和继承、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新时代新思想中的集中表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各个部分。 报告在论述发展问题时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论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报告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论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前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论述建设美丽中国时,报告要求: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时,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两方面紧密结合在一起,构成一条贯穿十九大报告全文的红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和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的基本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将以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标志载入史册。这一新思想是党在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宣示。

 

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

 

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要靠全体共产党员共同努力。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保证党不忘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举措。

 

党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才能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永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中央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共产党员怎样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呢?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领会到,最重要的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

 

  第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还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所以党的基本路线规定的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应该是每一个党员加入党组织时就确立的初心和承担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就专门要求写上关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批评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的错误思想,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指出: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324页)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产党员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不忘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第二,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以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为依据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科学的世界观,就不能真正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明确要求。它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它明确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规定为党员必须履行的第一条义务,把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规定为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党的十九大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这些论述深刻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同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事业发展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世界观,它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所以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称是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武装了工人阶级,使工人阶级认识到自己的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组织起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树有根本,河有源头,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和源头。有马克思主义才有中国共产党,才有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的丰功伟业。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学习马克思主义,就不能铸成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党就会失去灵魂、失去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重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他强调,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浅尝辄止。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第一条中提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党中央在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时,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一个共产党员,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能真正理解党的宗旨和党的奋斗目标,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铭刻在心中,付诸实践,做一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来源:红旗文稿;作者:田心铭,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