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嘉国:党的第一把手要亲自抓理论工作
点击:  作者:张嘉国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30 14:06:29

 

 1.webp (2).jpg

 

  理论工作对于革命和建设,都是第一位的。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毛主席说,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切了解,要想取得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都把解决理论问题放在首位,以科学的理论去指导革命的实践,才获得了历史性的成功。党的第一把手抓理论工作,是工人阶级政党的优良传统。

 

  从十八大到二十大这十年间,是世界大变革的前夜。马克思、列宁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矛盾已经暴露无遗,世界人民革命的力量正在逐步凝聚,特别是美国爆发的99%对1%“占领华尔街”、“占领华盛顿”的斗争,展现了美国人民斗争目标的鲜明性和战斗性。美国与欧洲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的矛盾和斗争出现了新的形态。美国在“一霸超强”的形势下,手中王牌尽出,什么“民主、自由”、“人权高于主权”等等旗帜,都被其霸权主义行径撕得粉碎。弄虚作假,绕过联合国悍然侵略伊拉克,阿富汗,这两国至今一遍血腥;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搞得全球一遍哀鸿,使美国在全球道义尽失,资本主义制度受到了广泛的质疑。时至今日,美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已锐气大挫,气势汹汹“重反亚洲”已是操弄强大军事力量的最后一招。防止美国资本集团的“最后疯狂”,用战争维系资本主义制度的暴行,是人们必须警惕的。

 

  世界人民需要新的方向感。

 

  中国经历了建国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国内累积的矛盾也是空前的,各种思想观点也尽显台面。怎样认识中国当前各种矛盾的性质,确认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解决矛盾的路径和方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是我们党理论工作的重大历史课题,也是人民迫切需要的方向感。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莫斯科的教条解决不了中国革命的问题,华盛顿的教条同样解决不了中国的发展问题,只会把中国发展成四分五裂的附庸国,解决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客观而实际地分析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结合情况以及发展的前景;客观而实际地分析中国社会各个阶层人们的发展需求,找寻绝大多数中国人发展的共同的需求,凝聚共同的意志;客观而实际地分析中国工业、农业、金融业、服务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的办法;客观而实际地分析中国经济所有制结构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影响,深入研究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以国营经济为领导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关系,建立一种稳定又互相促进的所有制关系,确保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基础不变质;客观而实际地研究中国政治体制的矛盾和问题,弄清党政领导干部贪腐丛生的体制漏洞,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人大决策、政府负责相统一又各负其责的具体途径和办法,发挥中央书记处在处理党和国家日常工作中的综合协调作用,确保党的代表大会决议、中央全会决议以及中央政治局重大决定的贯彻落实;客观而实际地研究党的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党员队伍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60后成了党的队伍的中坚力量,更重要的是,党员队伍中资产构成、贫富差距十分明显,在这种现状下,怎样保持竟的纯洁性、先进性?党必须有新的论述;客观而实际地分析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判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既不要被美国眼前的气势汹汹所吓倒,又要采取有效措施,搞痛美国几次,使其不敢小觑中国,延迟中国周边战争的发生。同时,要把政府外交为重点,转变到政府与人民外交并重的轨道上来,为中国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经常说在国际上话语权太少,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在国际上讲什么?讲民主自由讲不过美国,讲实力拼不过美国,讲孔孟之道的传统文化又显得过时,中国只有讲社会主义,才理直气壮,才是响当当的!

 

  历史把领导国家的责任,放到了上世纪五十年出生人的肩上。这一代人,既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又亲历了建国后共和国发展的全过程,对几代领导人艰难创业,艰苦探索,才有今天的成就和问题,有着深切的体会。从某种意义来说,您们才是真正承前启后的一代领导人。中国搞了几千年私有制,并没有搞出一个太平社会,美国搞了二百年资本主义私有制,就号称是“普世”的、“终极”的,这是对历史的狂妄!只要我们高举起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六十余年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教训,完善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就一定能在十年间奠定中国社会主义的强大基础!

 

  这恐怕是绝大多数党员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