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陈先达:学好用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点击:  作者:陈先达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时间:2017-04-18 11:51:50

 

 

 

    恩格斯说过,“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看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看家本领”和“很大的优点”,言异旨同,都是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共产党人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

看家本领是唯我独有的本领。在技艺中,看家本领是某种 “绝活”;在武林中,看家本领是某个门派高人一筹的“绝技”。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通俗、形象、到位,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如果放弃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自废武功”。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看家本领。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每当历史转折,每逢关键时刻,只要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按唯物辩证法办事,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依靠人民,就有办法、有出路,就能变难为易、转败为胜。反之,任何违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任何脱离客观实际的“左”或右的思想,都会使党的事业遭受损失。

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因为它是为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而创立的。马克思、恩格斯是“盗火者”和“铸剑人”,他们从总结人类知识和实践经验中取得哲学智慧之火、铸造锋利的理论之剑,使自己的哲学成为为人类解放导向的火炬。马克思说过,“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 同样地, 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思想的闪电一旦真正射入这块没有触动过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可以说,其他任何哲学都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独特的本领。在这一点上,还是英国学者特里·伊格尔顿说得对:“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建立在笛卡尔思想之上的政府,用柏拉图思想武装的游击队,或者以黑格尔的理论为指导的工会组织”。

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还在于它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没有把握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就不可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处在对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盲区,就不可能有自由,仿佛全身被缚、动辄得咎。本领来自对规律的把握,来自对必然性的认识。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学习,因为这些基本原理本质上都是对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理论结晶。没有规律性的认识,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其他哲学的重大区别。马克思、恩格斯不是把哲学仅仅看成哲学家个人的智慧,看成其人生体悟或顿悟。尽管哲学需要体悟,但如果无视客观世界和客观规律以及社会发展规律,所谓的个人体悟往往会流于空疏和玄谈。哲学的力量在于真理,真理的本质在于掌握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就在于它是对客观规律的把握。

看家本领不是唾手可得的,需要“学”和“练”。所谓学,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所谓练,就是实践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非常重要。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写什么“入门”教科书之类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是其基本原理的宝库。经典著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中每个原理都是鲜活的,既包括对论敌错误观点的驳斥,又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为什么要如此论述的理论依据、事实依据和无可反驳的逻辑结论。阅读经典著作,不仅能掌握著作中阐述的基本原理,而且能学到经典作家阐述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

阅读经典著作是读“真经”,直接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见面。恩格斯一再告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追随者,要从经典原著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借助二手材料,更不能凭借被一些人歪曲和错误解读的所谓“马克思主义”来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这种“马克思主义”看起来高深,实际上是花拳绣腿,不是真本领。

掌握一身过硬的看家本领,不仅要阅读经典著作,而且要深入实践。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徒有其名。本领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实践能力上,体现在思维能力、判断能力、驾驭全局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没有能力就没有本领,纸上谈兵不是本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它既是理论的又是实践的。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产生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既是理论家又是实践家。

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矛盾错综复杂;当代中国,正处在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关键时刻。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的作用。这样,任何困难都无法压倒我们。

                          (选自《新湘评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