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周成:“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点击:  作者:周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9 10:00:57

 

1.webp (2).jpg 

 

  习主席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不但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了解党员在想什么做什么,摸清党员队伍所属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存在哪些问题,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


  当前,要落实好习主席的指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需要从基础层面入手,把握好三个重点:

 

  一、信仰的支撑

 

  信仰是有支撑的,即理论支撑和感情支撑。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既要学懂理论,还要学出感情。现在部分党员对信仰一知半解、若明若暗,原因就在于理论和情感两个支撑不牢固。

 

1.webp (3).jpg

 

  1、在理论支撑方面,很多单位组织党员学理论太宽泛,恨不得把全世界所有优秀理论都搬上讲台,其结果是把党员“搞懵”了。

 

  其实讲马克思主义,要先把两条精髓讲清楚:一个是实事求是,一个是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原则,“为人民服务”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价值原则。只要坚持实事求是,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有办法解决;只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都会有凝聚力。

 

  这是共产党员信仰的理论支撑,也是党的“宗旨”和“先进性”的理论基础。

 

1.webp (4).jpg

 

  2、在情感支撑方面,战争年代,贫苦农民虽然不懂理论,但党带领他们解决土地问题,让他们打心眼里拥护共产党,这种情感弥补了认知不足,支撑着他们始终跟党走。

 

  改革开放后,由于社会阶层多元化,利益诉求和实现渠道多样,党也从过去“在前台为人民争利益”转变为“通过政府依靠政策制度保障人民利益”,部分人对党的依赖没那么直接了,对党的情感动力没那么强了。

 

  党员来自不同阶层,我们必须正视“情感疏离”对他们可能造成的影响,不断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方面提升党员对党的认知水平,促进对党的感情升华。

 

  二、党的组织功能和党员的能力素质

 

  组织和党员就像人体器官组织和细胞的关系一样,细胞构成细胞群,细胞群构成器官,器官构成机体:

 

  1、各级组织必须听党中央、习主席指挥,否则就会导致组织功能紊乱。如果各器官不受大脑控制,那么肌体就无异于是“行尸走肉”。

 

  2、党组织存在的意义在于其强大的组织功能,比如肝是解毒的、肺是呼吸的、胃是消化食物的等,党组织的功能就是领导群众完成任务。军队是支撑国家利益发展安全的,所以军队的职能就是“能打胜仗””。因此,军队的各级党组织必须围绕“能打胜仗”开展工作,当然不同部队、分队职能分工不同,其工作内容也不相同。

 

  3、党员是有组织的,就像人体细胞离不开器官组织一样,必须通过细胞群----“器官组织”发挥功能。因此,党员必须找到自己在党组织中的位置,按照“组织协议”发挥作用、解决问题。

 

1.webp (5).jpg

 

  当前需要关注三个问题:

 

  一是少数组织在空转,有的党组织不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研究党组织应该抓什么,不研究党组织的工作程序和决策程序,不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机理,热衷于搞形式主义。

 

  二是个别党员“找不到”在组织中的位置,有的被动工作,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有的抛弃组织乱作为,有的依靠“自己人”、“同乡”、“同学”、“老领导”、“老部下”等非正式组织开展工作,脱离党的领导。

 

  三是党员的能力素质要强,要有活力。习主席指出: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失去功能了。

 

  需要强调的是,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

 

  一是共产党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共产党员都是本领域、本单位能力最强的,深受群众钦佩和信任。

 

  二是共产党能看到并带领人民致力于争取根本利益。

 

  三是共产党的工作和决策机制科学高效。民主集中制能确保抓住方向、关键和重点,并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激发动力、堵塞漏洞。

 

1.webp (6).jpg

 

  三、纪律规矩

 

  习主席指出:当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webp (7).jpg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高度集中统一性和高度组织纪律性。民主自由需要法律、法规、制度的保障,党的事业也需要党规党纪的保障。

 

  党章和党的纪律条例,规范的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现阶段任务,规范的是组织的结构、工作任务、程序、秩序和关系,规范的是党员的权利、义务、素质和言行的标准等。如果把党比作一个机器,那么组织就是机器的部件,党员就是零件,党章和党纪就是保证机器运行的“标准”和“协议”。

 

  要保证机器高效运转,部件、零件必须是标准件。试想,对一个零部件而言,哪怕只有微小的误差,对整体而言,其累积误差将会扩大十倍、百倍,甚至更大,机器运行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产品质量更得不到保障。

 

1.webp (8).jpg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