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李文庆:坚持人民立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
点击:  作者:李文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12:05:06

 

 1.webp (18).jpg

 

  人民立场,原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老生常谈”。

 

  历代中国共产党人都知道,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对手甚或敌人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依靠人民取得胜利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用简明朴实的话语宣示了一个为历史所反复证明的真理。

 

  一部中共党史,也是一部群众工作史。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取得了人民解放和人民革命的胜利。

 

  既然历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为什么还要说坚持人民立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呢?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党内出现了诸如“功臣自居”、“强人政治”、“唯经济发展论英雄”、“精英治国”等倾向,在不少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那里,人民立场,群众利益成了口号或摆设,有的干脆连“摆设”都不要了。忽视甚至都掉了中国共产党赖以生存的群众观点。

 

  于是乎,滋生病害的“苍蝇”逐渐增多,原本隐藏在角落里的“小蠹虫”逐渐变成“大老虎”甚至是“巨虎”。官商勾结,裙带成风,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等侵害党的肌体的恶劣现象逐渐泛滥……如此就形成了国家综合实力日渐增强的同时,广大群众却对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获得感”不强;台上的党员干部高谈“宏伟发展愿景”,台下群众向心力却在减少的巨大反差。

 

  历史证明,坚持人民立场,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还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是全国人民公认的“先锋队”。在战争年代,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真正的革命者,都是“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铡刀酷刑,能够站的出来、冲得上去、经得起生死考验的党员,就是好党员,就是真正的革命者。人民正是从他们身上看到和相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砥柱中流。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常面临的不再是生与死的考验。肩上的责任由战争年代攻山头、打碉堡,解放城市乡村,开辟新的根据地,变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发展社会经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国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责任,使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面着新的考验。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的著名预言,今天言犹在耳。如今,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确有人忘记了革命的“初心”,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见利忘义,腐化堕落,从最初的革命者走到了反面。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极大地败坏了党在人民群众的崇高声誉。

 

  历史证明,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胜利的不二法宝。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对此,习近平给出过明确答案:“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1]。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2]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率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就明确宣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就改进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会风;切实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八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八项规定”的出台,受到全国民众的广泛关注和赞扬,被称为“铁八条”。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4月19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下半年开始,用一年的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指出,此次教育活动就是针对当前党员干部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要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从“铁八条”的制定到“苍蝇老虎一起打”,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加强“四风建设”、“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活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事情抓起,着力加强从严治党,增强执政为民的水平和质量,得民心顺民意,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真诚拥护,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极其艰辛的过程,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下才得以完成,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承受了改革带来的巨大阵痛与压力的背景下最终取得成功的。没有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牺牲,今天中国蓬勃向上的局面是不可想象的。同时,人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历史进步的主要动力的客观事实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当今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巨大变革。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农村改革,极大的提高了农业生产力,广大农民的就业和生活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形态。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核心的工业改革,促使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原有工业体系施行全面转型,广大工人阶级的就业形态、社会分工和工作状态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其他如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界别知识分子的就业、工作和社会生活状态,同样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随着科技水平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兴产业,加快了世界经济变革的脚步,中国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社会阶层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社会政治结构。“人民”的内涵和外延也较比以往增加了新的成分。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属于人民的范畴,都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如此一来,诸如“新的历史时期怎样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新的历史时期怎样坚持群众路线”、“新的历史时期怎样保持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作用”等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就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面对和亟待回答的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敢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注重解决重大矛盾,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法治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相继出台的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治国理政具体措施,建设和发展民主,注意倾听民众的心声,集中群众智慧,着力解决和改善民生问题,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着力加强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让利于民,使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时刻把人民的幸福挂在心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庄严承诺到2020年以前,实现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说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寄语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字里行间,满含深情。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历史的认知看待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出实招,抓实效,下真功夫。今天,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显著成效,取信于民,提振人民群众的信心,激发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原动力,使人民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凡此等等,都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人民立场”。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人民立场,是贯穿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思想红线,是习近平思想的核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也是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当今中国面临极其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处在关键时期。能否在“乱云飞渡”中保持定力,保持国内经济和社会平衡较快发展,继续保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持人民立场至关重要。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郑重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实现全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和幸福!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人民立场,符合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观,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许。

 

注 释:


  [1]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新华社电。

  [2]    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2012年11月29日,新华社电。

  [3]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新华社电。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剧协会员、中国曲协会员,军队退休上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